Hyundai Ioniq 5 日前於國內亮相,開出 145 萬至 189 萬不等的預售價,年度配額 120 輛在公布價格後 3.5 小時就搶訂一空創下佳績。無獨有偶的是全臺在 3 月 3 日上午發生多處大停電,採用 E-GMP 平臺的 Ioniq 5 具有 V2L(Vehicle To Load)外接供電功能,可以讓車輛變成「大型行動電源」,插上轉接器後就可直接對電器供電、甚至插上隨充還能充另一輛電動車,儼然成為停電或露營的最佳神隊友!但國內這項功能的規格與供電能力為何?會把車子用到沒電嗎?本篇將進行解析。

Hyundai Ioniq 5 日前於國內亮相,開出 145 萬至 189 萬不等的預售價。而全臺在 3 月 3 日上午發生多處大停電,採用 E-GMP 平臺的 Ioniq 5 具有 V2L(Vehicle To Load)外接供電功能,可以讓車輛變成「大型行動電源」。

Ioniq 5 在國內分為 EV400、EV500、以及 EV500 Performance 共 3 車型預售,單價依序為 145 萬元、169 萬元、189 萬元,年度配額 120 輛 3.5 小時搶訂一空,首日訂車數量則來到 200 輛。新車除了 E-GMP 平臺的 800V 高電壓架構、帶來最快 18 分鐘快充至 80%充電性能受到矚目外,國內全車系標配的 V2L(Vehicle To Load)外接供電功能,也成為許多喜好開電動車露營消者者的焦點,甚至在公布預售後的隔天剛好遇到 3 月 3 日全臺大停電,一時間剛好搭上停電效應、蔚為話題。

Ioniq 5 國內全車系標配的 V2L(Vehicle To Load)外接供電功能,也成為許多喜好開電動車露營消者者的焦點,甚至在公布預售後的隔天剛好遇到 3 月 3 日全臺大停電,一時間剛好搭上停電效應、蔚為話題。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市場 Ioniq 5 提供的 V2L 外接供電功能、僅有在車外搭配 V2L 轉接器才能達成,不像海外市場車型還另外直接具有車內的 V2L 電源插孔,而 V2L 轉接器(市值 30,000 元)實際上算是原廠的加購配件,在國內市場目前是年度配額 120 輛隨車贈送、總代理南陽實業也爭取成為後續下訂車主的候車禮。

V2L 轉接器(市值 30,000 元)實際上算是原廠的加購配件,在國內市場目前是年度配額 120 輛隨車贈送、總代理南陽實業也爭取成為後續下訂車主的候車禮。
稍嫌可惜的是,國內市場 Ioniq 5 提供的 V2L 外接供電功能,不像海外市場車型還另外直接具有車內的 V2L 電源插孔。

實際上這款 V2L 轉接器在原廠端也針對各市場電器規格大致區分為 2 種版本,1 種為其支援最大輸出 230V/15A 的電壓與電流、最大功率可達 3.6kW 的版本;另 1 種則為臺灣市場所引進的版本,從媒體發表會上的觀察,可發現其標示的輸出電壓與電流為 125V/15A、最大輸出功率則是在 1.8kW。插上國內普遍為 110V 電壓的電器用品,包含微波爐、咖啡機、筆電、吹風機等都能對應。

臺灣市場所引進的 V2L 轉接器版本,從媒體發表會上的觀察,可發現其標示的輸出電壓與電流為 125V/15A、最大輸出功率則是在 1.8kW。
V2L 轉接器插上國內普遍為 110V 電壓的電器用品,包含微波爐、咖啡機、筆電、吹風機等都能對應。

但許多消費者或許也會擔心,這樣用 V2L 外接供電功功能去露營一整個晚上、會不會把車輛的鋰電池電量都用完?

而其實 Hyundai 原廠也貼心的提供車主進行 V2L 用電限制,點進車輛主螢幕的 EV 功能、並選擇 EV Charge Transfer(V2L)選項,就可以設定 V2L 功能車輛自動斷電的%數,從選單上來看有 20%~80%的段位可選擇,車主可設定用電最快減少至 80%就斷電、或用到最低 20%才斷電。等於車輛若開啟 V2L 功能前的剩餘電量為滿電 100%、V2L 最多可使用電池約 80%的電量。這樣的限制功能,就能確保露營用電 1 個晚上後、車輛仍會提供一定的電量供隔天行車使用。

點進車輛主螢幕的 EV 功能、並選擇 EV Charge Transfer(V2L)選項,就可以設定 V2L 功能車輛自動斷電的%數,從選單上來看有 20%~80%的段位可選擇,車主可設定用電最快減少至 80%就斷電、或用到最低 20%才斷電。

開啟 V2L 功能後,車輛儀表也會顯示當下輸出的功率,而 V2L 轉接器上方也有電源開關,要提前停止用電按下開關、並解鎖車輛拔除轉接器就能結束。V2L 轉接器上方亦有隱藏插孔、只留出線頭的活動式設計,整體使用上更為美觀,剩餘電量也可大致透過充電孔的燈號觀察。

V2L 轉接器上方有插孔設定。
V2L 轉接器上方亦有隱藏插孔、只留出線頭的活動式設計,整體使用上更為美觀。
開啟 V2L 功能後,車輛儀表也會顯示當下輸出的功率。

而 V2L 對應的電器部分,較高耗電的電器像微波爐普遍消耗功率在 1kW~1.5kW 左右,吹風機也約在 1.2kW,等於連續使用微波爐或吹風機 1 小時,每小時大約會耗掉 1 度(kWh)的電量,但基本上上述 2 款高功耗電器並不會連續使用長達 1 小時。甚至若以 55 吋液晶電視的消耗功率 160W 到 180W 之間來看,連續使用小時耗電量也僅會在 0.16 度(kWh)到 0.18 度(kWh)。

依照許多電器用品的消耗功率來看,每小時的耗電量基本都在 1 度(kWh)以下。
廣  告

最高可連續供電超過 50 小時,V2L 功能成露營神隊友

我們若以可用電池容量 70kWh 的 Ioniq 5 EV500 或 EV500 Performance 來看,V2L 外接供電功能最多可使用 70kWh 電池的 80%、換算約為 56kWh,每小時若僅用電 1 度(kWh)、Ioniq 5 甚至可以最多連續供電超過 50 小時。從部分實測來看,普遍露營 1 個晚上的耗電可以約在 5%以下,等於最多才用掉 3.5 度(kWh),就算連續露營 4 天也僅會耗掉 20%的電量。Ioniq 5 確實能成為露營或停電時的神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