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最新報導,GM 為了提升電動車的充電彈性以及充電效率,近期申請了雙充電孔專利。透過連接到不同電池組的充電孔,車主能夠自由選擇採用 400V 或是 800V 充電電壓,當然也可以讓兩座充電孔同時採用 400V 的充電效率。此系統預計可以與 GM 開發的 Ultium 電動系統配合,為車主帶來更多充電便利性。

GM 為了提升電動車的充電彈性以及充電效率,近期申請了雙充電孔專利。

要了解本次 GM 申請的專利,必須先熟悉 GM 在 2020 年發表的 Ultium 電動架構。Ultium 架構中的電池組在化學成分方面減少鈷金屬含量;電池包可以垂直或水平堆疊,可依照不同車身結構改變安裝方式,並提供更多電量選項。以 GM 旗下的 Hummer EV 為例,在 Ultium 電動架構下,其電池組的基本架構,乃是以 12 個電池模組為一層依序往上堆疊,最終創造出超過 100kWh 的總電池容量。

Ultium 架構中的電池組在化學成分方面減少鈷金屬含量;電池包可以垂直或水平堆疊,可依照不同車身結構改變安裝方式,並提供更多電量選項。
廣  告

原先在單一充電孔的配置下,僅能連接單層電池組;不過透過雙充電孔的配置,GM 工程師得以讓兩個充電孔各自連接不同層的電池組,近一步提高充電效率。不僅如此,專利內容也透露其中一個 400V 充電孔將會具有輸出功能,也就是說可以讓雙充電孔的車款本身在充電的時候,也幫另一輛車進行充電。

Hummer EV 在 Ultium 電動架構下,其電池組的基本架構,乃是以 12 個電池模組為一層依序往上堆疊,最終創造出超過 100kWh 的總電池容量。

雖然這項專利數計非常特別,在實際應用面也或許有其實用之處,但是目前仍然不確定量產的機會為何。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