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 J.D.Power 公佈最新的「新車品質調查」Initial Quality Study (IQS),自新冠疫情肆虐以來,影響擴大至各大供應鏈及產線,與 2021 年相較,美國新車品質整體較去年下降 11%,車輛品質上出現的問題,為新車品質調查 36 年以來最多的一次。

J.D.Power 2022 美國新車品質調查,一般品牌的冠軍由 Buick 拿下。圖為獲選車款 Buick Encore GX

影響所有車輛品質上,最大的佔比仍是影音娛樂系統部分,包含智慧裝置連結、語音控制等,此次公開的品牌新車品質排行上,由 Buick 拿下一般品牌的冠軍,至於豪華品牌則是由 Genesis 取代 Lexus 拔得頭籌。

J.D.Power 2022 美國新車品質調查,豪華品牌由 Genesis 取代 Lexus 拔得頭籌。圖為獲選車款 Genesis G80

IQS 調查從 2022 年 2 月到 5 月進行,共蒐集了 84,165 份有效問卷

2022 年 Initial Quality Study(IQS)新車品質調查,針對購買 2022 年式新車,並持有 90 天後進行車主調查,J.D.Power 在 2022 年 2 月到 5 月進行,共蒐集了 84,165 份有效問卷。

IQS 問卷總計擁有 223 項評量標準,將所有問題區分為 9 大車輛類別,包含娛樂通訊系統、面板控制與顯示、車輛外觀、駕駛輔助友善度、車輛內裝、動力總成、座椅、駕駛體驗、發展趨勢等。

根據品牌的總調查結果,平均問題數(PP100)越低代表品質越好,在調查評比中,汽車產業平均的 PP100 為 180,較 2021 年的平均 162 退步 18 個 PP100,大多數車廠的新車品質皆略為下降,Buick 反而逆襲而上,以 139 個 PP100,從 2021 年的第 12 名上升至此次的榜首。

JD Power 全球汽車業務總監 David Amodeo 表示,自調查啟用以來,車輛品質持續進步、走向穩定趨勢,因此 2022 年出現新車品質下降的情形讓人感到可惜。但在疫情之下,車用晶片、零組件短缺,進而影響搭載先進科技的新世代車輛,是預期之內的情形。車廠該如何克服後疫情時代的產業發展包含新車交期、造車良率甚至是配備豐富程度等問題,將會是影響品牌發展的關鍵。

影音娛樂系統仍為影響是最大的因素,新能源車比燃油車評價更低

從此次的調查數據中可以看出,豪華級距品牌調查平均結果為 196 PP100,較一般級距品牌的 175 PP 100 更高,以技術層面來說,通常豪華品牌車款會比一般品牌搭載更豐富的配備,新型態技術應用與更複雜的配備,將可能產生車輛品質上的疑慮。這樣的趨勢自 2016 年延續至今,但是在豪華品牌中,Genesis 與 Lexus 並沒有因此在新車品質調查中,與品質妥協或者讓步。

豪華品牌中,Genesis 與 Lexus 並沒有因新型態技術應用與更複雜的配備,在新車品質調查中,與品質妥協或者讓步。圖為獲選車款 Lexus IS

無論是在 2021 年,或者是 2022 年最新的新車品質調查中,影音娛樂系統仍是影響車輛品質最大的因素之一,平均為 45 PP100,其中包含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連接、智慧語音控制、觸控螢幕流暢度、車內是否有足夠的電源供應等都成為影響美國新車品質調查最大的因素。

在 JD Power 新車品質調查中,影音娛樂系統仍是影響車輛品質最大的因素之一,包含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連接、智慧語音控制等都成為影響美國新車品質調查最大的因素。

全球推行新世代能源車輛,若以純電動車 (BEV) 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PHEV) 來看,兩者的新車品質滿意度平均分別為 240 PP100 與 239 PP100,相較於傳統燃油車(ICE )的平均 175 PP100 皆高出不少,可得知現階段來看,純電動車 (BEV) 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PHEV) 在新車品質部分的問題較傳統燃油車(ICE )更多(純電動車 BEV 車款不包含 Tesla 車型)。

純電動車 (BEV) 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PHEV) 在新車品質部分的問題較傳統燃油車(ICE )更多。圖為獲選車款 BMW i7

關於駕駛輔助友善度方面,在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ADAS)的評分項目中,問題最大的是「車道偏離警示」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但 4.1 PP100 的評分相較 2021 年調查已有所減少。2022 年為 Tesla 品牌旗下車款首次正式入選新車品質調查,獲得的評選成績為 226 PP100,但是 Tesla 公司僅允許 J.D.Power 新車品質調查部分州的車主資料,因此 Tesla 旗下產品無法獲得品質調查個別獎項。

2022 年 Tesla 車款首次正式入選新車品質調查,獲得的評選成績為 226 PP100,但受限 Tesla 公司調查規範,因此 Tesla 旗下產品無法獲得品質調查個別獎項。

Chevrolet Corvette 擁有最佳新車品質

本次拿下 2022 年美國新車品質調查,最佳表現的單一車款為 Chevrolet Corvette,拿下 101 PP100 的成績奪冠。

本次拿下 2022 年美國新車品質調查,最佳表現的單一車款為 Chevrolet Corvette,以 101 PP100 的成績奪冠。

GM 通用汽車奪下 9 級距第 1,BMW 緊追在後

至於各級距品質最佳的車款中,GM 通用汽車集團在 9 個級距中拿下第 1,其次是 BMW 集團搶下 5 個級距,其次依序為 Hyundai 集團拿下 3 個級距、Toyota 與 Ford 各自集團拿下 2 個級距。若以單一品牌來看,Chevrolet 與 BMW 分別都有旗下 4 款車型獲得評選為該級距的品質第 1。

  1. GM 通用汽車集團獲第一名車款:Chevrolet Corvette、Chevrolet Malibu、Buick Encore GX、Chevrolet Equinox、Cadillac XT6、Chevrolet Tahoe、Cadillac Escalade、Chevrolet Silverado、Chevrolet Sliverado HD。
  2. BMW 集團獲第一名車款:Mini Cooper、BMW 2 Series、BMW 7 Series、BMW X1、BMW X3。
  3. Hyundai 集團獲第一名車款:Hyundai Accent、Kia Forte、Genesis G80。
  4. Toyota 集團獲第一名車款:Lexus IS、Toyota 4Runner。
  5. Ford 集團獲第一名車款:Lincoln Nautilus、Ford Ranger。
  6. Nissan 集團獲第一名車款:Nissan Murano。
  7. Honda 集團獲第一名車款:Honda Odyssey。

在工廠生產品質方面,主要評選標準基於缺陷和故障數,不包括與車輛設計相關的問題。GM 通用汽車位於墨西哥負責生產 Chevrolet Equinox 與 GMC Terrain 的工廠獲得白金工廠品質獎。

Toyota 集團與 Nissan 集團位於日本,分別負責生產 Corolla 車系、Infiniti Q50 與 Q60 的工廠,皆獲得亞太地區工廠品質金獎。而 BMW 集團位於德國,負責生產 BMW X1 與 X2 的工廠,則獲選歐洲工廠品質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