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相對全球大部分市場,相當積極於電動車與充電設施的佈局,英國政府推行「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在 2030 年將禁止銷售汽、柴油新車,並在 2035 年完全擺脫化石燃料發電,同時搭配新能源車購買補助,讓當地民眾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逐漸提升。

英國政府宣佈將在 2030 年將禁止銷售汽、柴油新車,同時搭配新能源車購買補助,讓當地民眾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逐漸提升。

英國研究報告:價格合宜,消費者願意將電動車列入購車考量

近日,英國研究報告「Driv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提到,過去考量到電動車生態尚未普及等,因此 2011 年時,只有不到 1%的民眾考慮購買電動車,隨新世代純電產品問世,消費者接受度提高,搭配充電設施日漸完善,在 2022 年最新的數據顯示,若價格合宜的情況下,已經高達 100%的消費者在購車時候,願意將純電動車與混和動力車款列入購車考量。

英國研究報告「Driv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提到,在 2022 年最新的數據顯示,若價格合宜的情況下,已經高達 100%的消費者在購車的時候,願意將純電動車與混和動力車款列入購車考量。

政府編預算打造電動車生態圈,預計 2023 年 7 成休息站有 6 座快充

英國政府的年度預算中,約規劃 6.2 億英鎊,作為「零碳排」車輛製造相關產業的補助金,並承諾將會斥資 7 千萬英鎊,用於建設家用、路邊停車以及工作場域的充電樁,目前全英國已經擁有超過 2.5 萬座公共充電據點,其中更包含逾 4,700 個快充站,預計 2023 年以前,在英國 7 成以上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安裝至少 6 座高功率充電樁。

英國政府編列電動車發展預算,目前全英國已經擁有超過 2.5 萬座公共充電據點,其中更包含逾 4,700 個快充站。

電動車規格精進+充電樁充足,英國消費者願意買單

研究報告「Driv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以英國 2 千位購買新車的消費者為樣本進行調查,2011 年時,因里程焦慮、考量充電便利性,甚至車價仍居高不下,僅有不到 1%的消費者願意考慮電動車,到 2015 年時,即使電動車售價走向與傳統燃油車輛持平,願意購買電動車的消費者仍只有 3%。

「Driv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以英國購買新車的消費者為樣本進行調查,2011 年時,因里程焦慮、考量充電便利性等原因,僅有不到 1%的消費者願意考慮電動車。

當今各家車廠推出新世代純電產品,無論是續航里程,或者充電功率等技術層面,皆比以往更加成熟,消費者逐漸熟悉、接受電動車比例提高,加上英國政府積極建設公共充電據點、超充站之下,在 2022 年調查數據,當新世代能源車款的售價與傳統燃油車相去不遠的情況下,已經有 100%的消費者在購車的時候,願意將純電動車與混和動力車款列入購車口袋名單。

各家車廠新世代純電產品,無論續航里程,或者充電功率等技術層面,皆比以往更加成熟,因此消費者接受電動車比例提高。

「價格」是影響電動車購買與否的關鍵

對於購買純電動車、混合動力車的意願提高,除了車輛性能數據、科技層面進步,最主要影響的因素就是「價格」,尤其電動車關鍵零件-電池,與電動車成本息息相關。調查報告中指出,目前電動車電池的價格,相較 2010 年,已大幅下降為當時的 10 分之 1,當電池成本降低,讓電動車售價不再高不可攀,促使更多消費者願意選擇電動車作為下一輛車。

當電動車電池、製造成本降低,售價不再高不可攀,促使更多消費者願意選擇電動車作為下一輛車。

車價降低之外的誘因:電動車持有成本較燃油車便宜

若以英國市場來看,電動車持有成本與傳統燃油車輛相比,在購車補助約可以讓電動車主省下超過 1 千 5 百英鎊,而後續用車花費中,包含道路使用、稅金等,每年甚至可以為電動車主剩下超過 2 千英鎊,基礎車價差異不大的情況下,持有成本更低,因此成為更多民眾選擇投入電動車懷抱的原因之一。

英國市場針對電動車提出購車補助、道路使用費與稅金減免等,讓電動車持有成本更低,成為民眾投入電動車懷抱的原因之一。

電動車口數達成階段性任務,英國下一步轉換預算蓋充電站

英國汽車市場中,2022 年 3 月份電動新車掛牌數為 39,315 輛,超過 2019 年總年度的電動車銷售量。英國汽車製造商和貿易商協會(SMMT)提供的數據顯示,2022 年 1 月至 5 月累計電動車銷量達 92,512 輛,新世代能源車款(包含電動車、混合動力車等)銷售佔比達總市場的 32.2%,截至 2022 年 5 月,所有新能源車在英國的累積掛牌數已來到 748,349 輛。

英國運輸部宣佈,因應電動車數量已完成快速普及的階段性任務,所以停止提供電動車的購車補助,並將預算轉為充電設施佈局使用。

近期英國運輸部(DfT)宣佈,因應電動車數量已完成快速普及的階段性任務,所以停止提供電動車的購車補助,並將預算轉為充電設施佈局使用,英國政府承諾,在 2030 年前,路邊充電樁數量將增加為目前的 10 倍,以提供電動車用戶更可靠、便捷的充電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