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又出招了,新歐盟車輛通用安全法規(Vehicle General Safety Regulation)於 2022 年 7 月 6 日正式實施,規定所有新發表車款都必須含 ISA 智慧速度輔助系統、疲勞監視系統,而 2024 年 7 月前所有新出廠車輛皆須標配該系統,防止超速事故發生,其中歐盟會在此刻正式實施,也是為了因應歐盟將在 2022 年夏天發布,批准無人駕駛汽車相關規則,為了先鋪路,所以規定導入強制性駕駛輔助系統以改善道路安全。

歐盟 7 月 6 日正式實施,規定所有導入歐洲市場的新車都必須包含 ISA 智慧速度輔助系統。圖片擷取自 Mercedes‑Benz

新車須包含 ISA 智慧速度輔助系統、疲勞監視系統

或許有部分車友對於 ISA 智慧速度輔助系統還不太熟悉,這是一種可透過車上的鏡頭、GPS 系統讓車輛正確辨識道路標誌上的限速,車輛可透過被動或直接警告駕駛維持速度,例如發出聲音、方向盤震動警告,甚至透過車輛軟體讓速度自動緩慢降低。

當 Daimler 和 Bosch 於 2019 年下半年在矽谷合作開發測試全自動駕駛技術,全自動駕駛系統不僅需要正確操縱車輛,還可監控周圍環境,辨識車輛、行人、自行車甚至寵物。圖片擷取自 Mercedes‑Benz
廣  告
Mercedes‑Benz 與 BMW 集團簽署合作協議,共同研發 level4 全自動駕駛技術。

為無人駕駛技術合法鋪路,歐盟預計 9 月底前批准

歐盟很可能成為第 1 個合法銷售 4 級自動駕駛汽車的市場,根據外媒 Politico 報導,一名歐盟官員透露,目前計劃在 9 月底前提出世界上第 1 個無人駕駛技術立法,該立法將允許成員國每年批准註冊和銷售多達 1,500 輛先進自動駕駛技術的車型。

目前市場距離完全無人駕駛汽車的未來還有些遙遠,但近期車款幾乎均配置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擁有 Level 2 自動駕駛功能已變成基本購車標準,因此自動駕駛汽車市場未來加速增長也是在可預期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