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業正面臨自內燃機引擎取代蒸氣引擎後又一巨大變革,引擎將被純電動力或燃料電池等科技所取代。電動化趨勢似乎已不可擋,除了歐盟定下 2035 年禁售燃油車期限外,最近澳洲也加入了此一行列。然而不少車廠似乎還不想要這麼快放棄內燃機引擎,其中就包括了 Toyota。

以 Toyota 為首的 4 間車廠,加上 ENEOS 新日本石油與豐田通商,共 6 間企業聯手成立研究機構,尋求能保留內燃機引擎的方法。

由 Toyota、Subaru、Suzuki、Daihatsu 這 4 間車廠,加上 ENEOS 新日本石油與 Toyota Tsusho 豐田通商共計 6 間大型企業,7 月初時決定聯手成立全新研究機構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Biomass Innovation for Next Generation Automobile Fuels,重點將放在改善燃油製造過程,降低污染並提高效率。

該機構研究範圍相當廣泛,從生質燃料製造方式、副產品運用途徑,到原料種植技術等,都涵蓋在內。

不僅如此,該機構也還會研究循環回收氫、氧、二氧化碳,藉此找到製造生質燃料更有效率的辦法,並將設計、建造並營運生質酒精製造機構。另外,在電解水製造氫氣時,會產生大量氧氣,還有製造生質酒精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這些副產品也會被納入研究範圍,看能不能找到更妥善的運用方式。由於生質酒精原料為有價值的作物,因此就連改善種植技術、提高土地使用率以及採收效率等議題,也包含在機構研究事項內。

廣  告

不只日本車廠有意保留內燃機引擎,一些歐洲車廠也有相同看法,Porsche 不就前才投資 750 萬美元在專門開發合成燃料的製造商 HIF Global LLC 身上。而且 Porsche 也有意把較為環保的合成燃料用於賽車運動領域上,並且最終拓展應用到量產車款;Lamborghini 目前也看好合成燃料,或許有機會讓內燃機引擎仍可繼續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