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所主辦的「智駕電動車產業技術交流會」,在今日(8/23)於臺北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現場邀集 MIH 鐘碩彥技術顧問、台灣電動綠能協會暨中興大學賴慶明教授、優車智能李玉忠副總經理、車輛中心廖學隆副總經理、科飛數位王詠辰總經理等人主講,探討國內智駕電動巴士相關技術出口之機會,希望推動成為全球智駕車技術與應用創新的基地,甚至 MIH 聯盟現場也初步展示其電動乘用車的自駕系統成果影片、讓自駕技術繼續朝 Level 4 等級邁進。

圖左至右依序為科飛數位王詠辰總經理、優車智能李玉忠副總經理、ARTC 總經理王正健、ARTC 副總經理廖學隆、台灣電動綠能協會暨中興大學賴慶明教授、MIH 鐘碩彥技術顧問。

ARTC 指出,全球汽車市場每年產值接近 2 兆美元,其中與科技內容相關比重約 10%,每年相關產值將達 2,000 億美元;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智駕電動車應用已成全球勢不可擋的趨勢,在各界推波助瀾之下,發展日益成熟,不僅顛覆交通工具的舊有概念,也創造全新商業模式,進一步改變城市面貌和能源解決方案,智駕電動車技術之佈局也成為車輛產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智駕電動車產業技術交流會」會後也舉辦現場人員與主講者的問答交流討論。

而除整合相關廠商等資源在 2017 年成立台灣車輛系統整合聯盟(Taiwan V-team)外,政府也正推動進行相關系統整合、開發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車道維持系統、車道跟隨整合控制技術及整車線傳控制,鏈結臺灣整車廠與國際系統,以建立國內產品實績及打入國際供應鏈,並實際應用相關產品與技術於智駕電動車輛中。

「智駕電動車產業技術交流會」由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所主辦,圖為 ARTC 總經理王正健。

此次由 ARTC 所主辦、台灣車輛系統整合聯盟自動駕駛組協辦的「智駕電動車產業技術交流會」活動,則是希望與會人士與相關主講人,分享與交流成果,推動臺灣成為全球智駕車技術與應用創新的基地,以提升臺灣智駕技術之發展,增加臺灣車輛產業進入國際市場之競爭力。

此次「智駕電動車產業技術交流會」活動,希望與會人士與相關主講人,分享與交流成果,推動臺灣成為全球智駕車技術與應用創新的基地。

今日活動則分為 5 大主講題目與主講人,依序由台灣電動綠能協會暨中興大學賴慶明教授主講「國際智會電動巴士生態圈與趨勢」;鴻海 MIH 電動車開放平臺技術顧問鐘碩彥主講「自動駕駛之標準化介面」;優車智能副總經理李玉忠主講「臺灣車電產業邁向國際智會電動巴士之機會」;科飛數位總經理王永辰主講「智慧電動巴士之線傳控制應用趨勢」;最終再由 ARTC 車輛中心副總經理廖學隆總結「臺灣智慧車科專研測技術能量」。

今日「智駕電動車產業技術交流會」活動則分為 5 大主講題目與主講人。
廣  告

MIH 將建立自動駕駛之標準化介面,影片展示電動車自駕技術

其中在最受關注的鴻海 MIH 電動車開放平臺聯盟部分,主講「自動駕駛之標準化介面」的 MIH 技術顧問鐘碩彥指出,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但過去汽車產業界缺乏 ICT 企業協助,摸索時容易資源浪費,導致相關自駕系統產業的進入門檻高。因此建立能夠易於與自動駕駛功能串接的標準化介面,將可大量應用於車輛,可說是相當重要。

圖為 MIH 技術顧問鐘碩彥。
不同於過去傳統車輛採用的液壓控制系統,現今車款大量依賴 Drive-by Wire(DbW)電子線傳控制驅動系統,來達成相關自駕系統的控制。

而自動駕駛模組分為 3 大核心,分別為感知模組、決策模組、控制模組,控制模組進一步會與最終端的底盤元件連動,並且將會大量依賴 Drive-by Wire(DbW)電子線傳控制驅動系統。所以如何透過 DbW 線傳系統進行虛實整合,建立各個模組端的標準化 API 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就成為自駕產業當前的一大課題。

自動駕駛模組分為 3 大核心,分別為感知模組、決策模組、控制模組,控制模組進一步會與最終端的底盤元件連動。

MIH 聯盟在 2022 年 3 月宣布與 Autoware 基金會合作,Autoware 是第一個實現自動駕駛汽車的「All-in-One」的開源軟體,透過與 MIH 聯盟自動駕駛工作小組的合作,MIH 預計在 2022 年底將其開發以 DbW 線控系統為主軸的系統,進入 Autoware 系統軟體架構中,其開放平台的開源特性,將帶來能廣泛應用於 MIH 平臺車輛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MIH 預計在 2022 年底將其開發以 DbW 線控系統為主軸的系統,進入 Autoware 系統軟體架構中,其開放平台的開源特性,將帶來能廣泛應用於 MIH 平臺車輛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MIH 聯盟更現場透過影片展示其目前自駕原型車的成果,以內部開發中的電動原型車為基礎,展示該車能夠在停車場地下室彎曲的坡道上下移動的畫面。MIH 聯盟表示其開發目前相關的自動駕駛技術已可達 Level 2.9 級水準,包含車道的虛擬實境顯示、打方向燈自動變換車道、主動超車等技術都將成重點,未來透過 DbW 線控系統的應用更將朝 Level 4 等級自駕邁進。

MIH 聯盟更現場透過影片展示其目前自駕原型車的成果,以內部開發中的電動原型車為基礎,展示該車能夠在停車場地下室彎曲的坡道上下移動的畫面。
MIH 未來透過 DbW 線控系統的應用,更將朝 Level 4 等級自駕邁進。

與會講者分享電動巴士、自動駕駛、DbW 系統、ARTC 檢測能量等議題

其餘主講者與講題方面,台灣電動綠能協會秘書長賴慶明,主要展示其主導的中興大學電動車研究團隊,過去與產業界的應用結合,包含將 9.5 噸 Isuzu 燃油貨車轉變為電動貨車、5kW 的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轉換效率達 94%)、船舶停靠港邊後的自動無線充電應用、電動綠能割草機、Gogoro 機車電池的回收再利用等。

圖為台灣電動綠能協會秘書長賴慶明,其也是中興大學電機系教授。
包含將 9.5 噸 Isuzu 燃油貨車轉變為電動貨車、5kW 的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船舶停靠港邊後的自動無線充電應用、Gogoro 機車電池回收再利用於電動割草機等,都是中興大學電動車研究團隊的成果。

而由美國車用電子 Tier 1 等級廠商 Optimal Inc.與 ARTC 合作成立的優車智能公司,今日副總經理李玉忠也於會中展示母公司 Optimal 在美國電動中巴市場產品 S1 巴士、以及 E1 電動卡車的優勢,並指出優車智能將利用相關資源發展電動巴士的 ADAS 自駕系統、以及 EV 零組件/三電觀建模組,目標成為 ADAD 主動安全自駕平臺的 Tier 1 等級系統整合廠,也會協助臺灣相關供應鏈打入美國電巴市場。

優車智能公司副總經理李玉忠,在會中展示母公司 Optimal 在美國電動中巴市場產品 S1 巴士、以及 E1 電動卡車的優勢,目標成為 ADAD 主動安全自駕平臺的 Tier 1 等級系統整合廠,也會協助臺灣相關供應鏈打入美國電巴市場。

專事智慧電動巴士之線傳控制應用的科飛數位,其總經理王永辰也在現場講述電動巴士線傳控制系統的現況、智慧化整車控制器、電動巴士線傳系統的驗證流程等,還有未來相關軟體架構的趨勢。

專事智慧電動巴士之線傳控制應用的科飛數位,其總經理王永辰也在現場講述電動巴士線傳控制系統的現況等,還有未來相關軟體架構的趨勢。

ARTC 副總經理廖學隆,則講述在包含 ARTC、工研院、金屬中心、中山科學研究院等單位的執行與協助下,目前臺灣智慧車發展的現況,尤其在自動駕駛、智慧車電、還有檢驗環境建構等細節。除現行臺南自駕場域這類 30 公里以下的低速域驗證場域外,未來 4 年內 ARTC 將逐步建置完成「全速域車電實車封閉測試場域」、也就是涵蓋 120 公里以下的全速域環境,來完備車電、電動車、自駕車產業所需的封閉場域檢驗能量。

ARTC 副總經理廖學隆表示,未來 4 年內 ARTC 將逐步建置完成「全速域車電實車封閉測試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