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在 2023 年 2 月 12 日時,於社群媒體上發表了一支全新預告片,影片內容必沒有透露絲毫車型資料,僅能看出一輛休旅車款在冰天雪地中安靜的行進,讓人了解到該車應當是純電或者是 Plug-In Hybrid 動力單元。Volkswagen 在相隔不到一周的時間,就逕行揭示答案,乃是小改款 Touareg 車系的預告影片,而影片主角更是 Touareg 車系頂規戰力的 Touareg R eHybrid。

Volkswagen 在 2018 年時發表了第 3 代 Touareg,不過臺灣市場則因應先前 Touareg 國內販售情況,以及市場需求等考量下並沒有再行導入,而此次原廠預告小改款版本 Touareg 的即將現身,根據了解,Volkswagen Taiwan 目前也還是沒有相關導入計畫。

繼先前於社群媒體網頁公布沒有展露絲毫車型資訊的預告影片之後,Volkswagen 在 2 月中旬,首度亮相的滿布偽裝的小改款 3 代 Touareg。

率先亮相的小改款 Touareg 偽裝車,乃是車系頂規的 Touareg R eHybrid 車型,車頭造型已經可以看出小改款工程端倪,包含了大面積水箱護罩與貫穿式 LED 燈條,都已經在諸多家族新成員中看到過,頭燈組則是高階 IQ.Light HD 矩陣式頭燈,左右頭燈合計以 38,400 顆微型 LED 來構建,並擁有主動式照明功能,可以在夜間行車時提供更出色的視覺照明。

車尾燈組也進行了些許改變,但最為明顯的,則莫過於尾門中央的廠徽,首度出現有發光式廠徽設計,讓其擁有更高辨識特性;Touareg R eHybrid 足蹬 21 吋胎圈組,內部還可以看到藍色煞車卡鉗,上面還有著彰顯身分的「R」字,也是呼應著水箱護罩上的 R 字專屬辨識。此外,原本在高階車型上就有出現的後軸轉向輔助功能,同樣也在小改款 Touareg 車型上現身。

小改款 3 代 Touareg 頭尾燈組造型有著明顯改變,水箱護罩也更顯外擴,車尾 Volkswagen 廠徽更是採用了發光式設計。

車室空間內的變化,其實與小改款前相去不遠,同樣是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5 吋中控螢幕的組合,但車載系統卻是最新版本,並且支援無線版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其餘改變部分,則是如中央鞍座採用更柔軟的飾材以強化舒適性等,強化整體座艙舒適度與質地。

車室空間內的鋪陳原則上與小改款前相仿,一樣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5 吋中控螢幕,根據原廠新聞資料顯示,其換上了新的作業系統,同步也在材質舒適性上多所著墨。

小改款 Touareg 在動力配置部分,還是提供有 3.0 升 V 型 6 缸 TDI 引擎,3.0 升 V6 汽油引擎等燃油動力單元,柴油動力共計有 231 匹與 286 匹兩種輸出版本,汽油引擎則具備了 340 匹與 45.9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頂規戰力的 Touareg R eHybrid,則擁有 456 匹與 71.6 公斤米動力數據,最關鍵的數字,乃是其搭載了 14.3kWh 鋰電池組,這一點與小改款前相仿,支援的純電續航里程應當也會與小改款前差不多。

小改款 Touareg 在動力配置部分,還是提供有 3.0 升 V 型 6 缸 TDI 引擎,3.0 升 V6 汽油引擎等燃油動力單元,頂規 R 也同樣延續了之前 Plug-In Hybrid 設置,擁有 456 匹與 71.6 公斤米動力數據。

Touareg 雖然導入國內的機會不大,但另一項值得關注的,是 Plug-In Hybrid 動力單元是否也有機會導入國內?從市場需求來看,Volkswagen Taiwan 導入的機會並不高,至少現階段狀況如此;因為電動車已經是市場必然潮流,Volkswagen 也已經在部分市場上,推出 ID.系列產品,在市場上也獲得好評,但因為原廠策略與產能考量之故,因此如 ID.4、ID.3 等主力產品目前都還沒有辦法確認導入時機。

廣  告

而相較於純電戰力在市場競爭、環保法規等面向的優勢,Plug-In Hybrid 不僅優勢沒有特別明顯,也會因為價格關係,在市場上不具備特別吸引力,綜合來看,應當不會有 Plug-In Hybrid 車款的導入;另一種可能性,則是 Volkswagen 性能戰力的 R 家族,在進入純電世代之前,推出一個世代的 R eHybrid 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