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第 5 代 Toyota Prius 最早是於 2022 年 11 月推出,日規車型先前已先行在當地販售 1.8 升、2.0 升兩款油電動力選擇。如今日本 Toyota 則正式發表大改款 Prius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其採用品牌首見的 2.0 升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搭配提升為 13.6kWh 的鋰電池組,可帶來 223 匹的綜效馬力,17 吋輪圈車型 WLTC 模式的純電續航里程更有上看 105 公里的水準,新車則將於 3 月 15 日在當地開賣。

第 5 代 Toyota Prius 最早是於 2022 年 11 月推出,日規車型先前已先行在當地販售 1.8 升、2.0 升兩款油電動力選擇。如今日本 Toyota 則正式發表大改款 Prius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

Toyota 先前最早是於 2022 年 11 月 9 日、以「Hybrid Rebron 油電重生」概念預告的新車,在 11 月 16 日正式揭開新車的神秘面紗,其即為世界首款油電量產車 Prius 的第 5 代車系。雖然純電車型已預計將成為未來新車發展的主要趨勢,但 Toyota 在實現全球碳中和理念的前提下,認為油電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仍有其純在的必要性,而這也是 Toyota 持續推出新一代 Prius 車系的主要原因。

Toyota 先前最早是於 2022 年 11 月 9 日,發表 Prius 的第 5 代車系。

而繼 1.8 升、2.0 升油電車型於日本市場開賣後,日本 Toyota 今日也宣布大改款 Prius PHEV 在當地上市,並將於 3 月 15 日展開交付。其在日本市場採單一 Z Grade 車型編成販售,當地建議售價為 460 萬日圓(折合新台幣 103 萬起)。

Prius PHEV 在日本市場採單一 Z Grade 車型編成販售,當地建議售價為 460 萬日圓(折合新台幣 103 萬起)。

動力系統方面,日規 Prius PHEV 搭載品牌首見的 2.0 升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透過 2.0 升 Dynamic Force 自然進氣引擎結合 13.6kWh 鋰離子電池、以及置於前軸的電動馬達,引擎本體具備 148 匹最大馬力輸出,前置電動馬達則擁有 160 匹馬力,提供最大綜效馬力 223 匹的輸出表現,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7 秒即可完成。

日規 Prius PHEV 搭載品牌首見的 2.0 升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透過 2.0 升 Dynamic Force 自然進氣引擎結合 13.6kWh 鋰離子電池、以及置於前軸的電動馬達,擁有大綜效馬力 223 匹的輸出。

而原廠也強調在鋰電池組從上一代的 8.8kWh、提升為 13.6kWh 後,其純電的續航里程相較前代有著約 50%以上的提升。以此次日本原廠公布的 WLTC 模式測定純電續航里程來看,採用 19 吋輪圈的 Prius PHEV 版本、其純電續航為 87 公里,而若是採用 17 吋輪圈的車型純電續航更可來到 105 公里、相比改款前更增加約 75%。

同樣連帶的油耗表現也相當亮眼,19 吋輪圈車型的 WLTC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可行駛 26 公里,17 吋輪圈車型則提升為每公升 30.1 公里。

以此次日本原廠公布的 WLTC 模式測定純電續航里程來看,採用 19 吋輪圈的 Prius PHEV 版本、其純電續航為 87 公里,而若是採用 17 吋輪圈的車型純電續航更可來到 105 公里。

新一代 Prius PHEV 在電能方面也有所著墨,車頂可配置太陽能板,能在每年替車輛增加約 1,250 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並也能替車內空調系統進行供電,減輕車內其餘電池的消耗。此外,新一代 Prius PHEV 相對於一般油電車型,還另外多出了外接供電系統,除了能對外以 100V 電壓、最高供電功率來到 1,500W 外,原廠還有相關窗戶套件,讓外接供電線能從窗戶無縫延伸至車外,避免對外供電期間雨水或蚊蟲跑入車內。

目前國內大改款 Prius 車系的導入動向尚未明朗,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原廠還有相關窗戶套件,讓外接供電線能從窗戶無縫延伸至車外,避免對外供電期間雨水或蚊蟲跑入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