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 Lexus 品牌動向的讀者,肯定有印象 U-CAR 曾在 2020 年報導,Lexus 陸續在全球各國註冊「LBX」商標專利命名,當時車壇便盛傳 Lexus 有意在 TNGA-B (GA-B)底盤架構下,開發品牌入門小型休旅車,該具平臺目前使用在歐規 Yaris、Yaris Cross 與新世代 Sienta 等車系。現在,相隔將近 3 年後,Lexus 官網終於確認 LBX 消息,在釋出車頭與車尾 2 張廠圖的同時,也正式預告 LBX 將於 6 月 5 日舉行全球發表。

倒箭矢頭燈、漸層式車頭格柵與貫穿式 LED 燈條

儘管只有少少的兩張廠圖,仍然清楚展現 LBX 在延續 Lexus 家族設計風格下,仍想走出自己的獨特性,包括 Lexus 慣用的箭矢 LED 燈組,在 LBX 改為倒箭矢型設計搭配魚眼頭燈,車頭採用類似新世代 RX 車系的漸層式車頭格柵設計,但是廠徽位置則跟 RX 下移不同,LBX 仍然維持在上部引擎蓋,不僅如此,更採用類似 Crown 車系的貫穿式燈組設計,讓 LBX 增添不少跨品牌設計感。

LBX 在燈組設計與類貫穿式頭燈的造型,跟現行 Lexus 家族有明顯的差異化。

同樣地,在 LED 尾燈設計方面也有巧思,Lexus 新世代車系均採用貫穿式 LED 燈條設計,作為 Lexus 品牌車尾的設計主軸,LBX 在這基礎上多了中央上凸的 Lexus 燈組線條,產生不同的燈組美學變化,由這些特點來看,可以感受到定位為入門車系的 LBX,設計師為迎合年輕族群求新與風格獨具的偏好,在設計上力求差異化,風格定位也跟 UX 相呼應。

延續 Lexus 新世代貫穿式 LED 尾燈的基礎,LBX 在線條變化刻意走出更年輕的線條變化。
廣  告

LBX 與 Yaris Cross 共用 GA-B 平臺,尺碼與傳動可作為參考

目前 Lexus 尚未公布 LBX 的規格數據,不過,由共用 GA-B 平臺且同樣定位為小型休旅的 Yaris Cross,提供大家能夠尺碼與傳動參考對照的車款。日本現行販售的 Yaris Cross,車身尺碼依序為車長 4,180mm、車寬 1,765mm、車高 1,580mm 與軸距 2,560mm,相較於 Lexus UX 的車身尺碼整體小一號,UX 車系車長 4,495mm、車寬 1,840mm、車高 1,540mm 與軸距 2,640mm。

Yaris Cross 車身尺碼依序為車長 4,180mm、車寬 1,765mm、車高 1,580mm 與軸距 2,560mm,可以作為 LBX 尺碼的參考推測。

至於日規 Yaris Cross 動力系統共有 2 款動力,汽油車型採用 1.5 升 3 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 (M15A-FKS)與 CVT 變速箱,Hybrid 車型採 1.5 升 3 缸引擎 (M15A-FXE)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兩款動力均支援前驅與四驅版本,Yaris Cross Hybrid 四驅車型則是採後驅電動馬達的 E-Four 四輪驅動系統。

日規 Yaris Cross 油電車型採用 1.5 升油電混合動力,可輸出 116 匹綜效馬力輸出,提供前輪驅動設定,以及透過電動馬達驅動後輪的 E-Four 四輪驅動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