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推出以 SF90 Stradale 為基礎打造的全新特別版限量車型 —SF90 XX Stradale 與 SF90 XX Spider,分別僅生產 799 輛和 599 輛。兩款新車搭載 V8 插電式式混合動力系統,將品牌道路版車型的性能表現推向全新境界。據悉臺灣新車配額已完售,但引進數量以及臺灣新車售價目前仍未知。

Ferrari 推出以 SF90 Stradale 為基礎打造的全新特別版限量車型 —SF90 XX Stradale 與 SF90 XX Spider,分別僅生產 799 輛和 599 輛,據悉臺灣新車配額已完售。

SF90 XX Stradale 同樣承襲了 SF90 Stradale 與 SF90 Spider 所搭載的 V8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由一台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及三具電動馬達組成,其中兩具電動馬達安裝在前軸,可獨立工作,第三台電動馬達則安裝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此動力系統可帶來高達 1030 匹( cv)的綜合輸出功率,較 SF90 Stradale 提升 30 匹 (cv),重新樹立了全新性能標竿。

後中置 V8 渦輪增壓引擎的最大輸出功率高達 797 匹(cv),SF90 XX Stradale 所搭載的 F154FB 引擎基於 Ferrari SF90 Stradale 的動力單元再次研發升級,透過拋光進排氣通道,引擎效能也進而提升,同時採用全新活塞並對燃燒室進行特殊加工,令這款引擎實現更高的壓縮比。此外,由於全新跑車捨棄二次進氣系統,引擎相較此前版本成功輕量化達到 3.5 公斤。

SF90 XX Stradale 與 SF90 XX Spider 沿用了率先配備於 SF90 Stradale 車型的 8 速雙離合變速箱。同時,針對該變速箱的換檔邏輯進行大幅調整:新車採用法拉利 Daytona SP3 所搭載且具有專利的換檔邏輯,帶來更富有駕馭樂趣的動態加速體驗。此外,透過導入類似於在中/高轉速駕駛時,鬆開油門後排氣管發出的特有聲響,進而增強換檔時的聲浪效果。

SF90 XX Stradale 空氣力學表現可媲美 Ferrari LaFerrari,新車的最大下壓力達到 SF90 Stradale 的兩倍,在時速 250 公里的速度下,車尾的下壓力可達到 315 公斤,相比 SF90 Stradale 亦提升 20%的車頭下壓力,當新車以最高速度行駛時,可產生 325 公斤的車頭下壓力。

SF90 XX Stradale 擁有 Ferrari 市售道路版最高效的空氣力學表現,可媲美 Ferrari LaFerrari,新車的最大下壓力達到 SF90 Stradale 的兩倍,提升抓地力的同時,令其在 Fiorano 賽道可具備更快的單圈成績。Ferrari 針對熱管理系統,電氣組件以及引擎室的冷卻氣流管理進行重新設計,以對應更高的最大輸出功率所產生的熱能。

Ferrari SF90 XX Spider 搭載 RHT 可折疊式硬頂敞篷結構。該敞篷由鋁板製成,在車速不高於時速 45 公里的情況下,僅需 14 秒便可輕鬆開啟或關閉。

空氣力學方面,透過法拉利空氣力學團隊與 Ferrari Styling Centre 法拉利設計中心的合作,SF90 XX Stradale 固定式尾翼的設計不僅提供強大的空氣力學效能,並且與新車設計完美融合。尾翼的形狀經過精心打造,確保所產生的壓力場與閉合式襟翼周圍複雜的壓力和背壓系統盡可能實現高效的完美共同作用。在 250 公里/小時的速度下,車尾的下壓力可達到 315 公斤。

SF90 XX Stradale 的內裝設計在透過多種輕量化設計中打造出賽車化座艙,其中包括門板、中央通道及內裝底板。巧妙利用高性能織物的運用實現輕量化效果。新車的功能區域則採用碳纖維材料。儀錶板的上方及下方分別採用 Alcantara 及高性能織物點綴,兩種材料均廣泛應用於賽車設計中。

Ferrari SF90 XX Stradale 的研發重點是打造有史以來性能最強悍的 Ferrari 公路跑車,此外實用性亦尤其重要,特別是在 eDrive 純電模式下,其最高速度仍可達到時速 135 公里,扭力向量分配系統以及煞車和鬆開油門時的能量回收功能在任何動力操控模式下均可使用。此外,新車搭載了首次亮相的 2.0 版的 Ferrari Dynamic Enhancer 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該系統在 Manettino 旋鈕各種動態操控模式以及任何抓地力條件下均可啟用。這些系統均由 1.0 版 eSSC 電子側滑角控制系統中進行管理。

法拉利設計團隊為 SF90 XX Stradale 打造了專屬賽車座椅,採用裸露的碳纖維管狀框架及座墊支撐結構,不僅能提供椅背調節功能,同時在外觀上如同單體式座椅般。相較 SF90 Stradale 的單體式座椅輕量化達 1.3 公斤。門板造型沿用了 SF90 Stradale 車型採用的設計理念:門板處向內彎曲的部分採用與周圍裝飾截然不同的色彩,營造出與儀錶板無縫銜接的視覺效果。

另一個新增的重要零件是率先配備於 Ferrari 296 GTB 的 ABS EVO 系統。透過與 6W-CDS 六向底盤動態感測器進行整合,ABS EVO 幫助新車在乾燥路面帶來高性能制動時,實現出色的性能表現和穩定性。其適用於當車輛在高抓地力的情況下以及當 Manettino 旋鈕處於「Race」及其旋鈕上方的模式,可利用六向底盤動態感測器的資料精準預估車速,便可確定四個車輪的目標滑移率,進而提升制動力的分配。

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SF90 XX Stradale 與 SF90 XX Spider 皆可在 2.3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到時速 320 公里。
廣  告

無論在直線還是過彎時,新車都能更好地利用四輪的縱向力進行刹車。在這種情況下,後軸需要在縱向制動性能和橫向穩定性之間尋求自然平衡。該系統可最大限度地提高制動操作的穩定性,將其控制在目標值範圍內,減少因零件製造公差或不同測試條件而造成的性能損失。因此,此系統可確保 Ferrari SF90 XX Stradale 能夠以更晚且更穩定的方式煞車,從而加強其操控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