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近期提議從 2024 年起禁止使用鍍鉻材料,歐盟表示,基於維護人類健康與環境因素,因此提出該項提議,而過往不少品牌旗下車款在內外觀設計採用鍍鉻點綴,因此,不少聲音認為該禁令將對汽車產業產生極大影響,另外,美國加州已決議將從 2039 年起禁止使用鍍鉻。

過去不少品牌於車輛外觀採用鍍鉻材質,未來因應環保趨勢,勢必會趨向減少。
Volkswagen 在 ID.車款內用料上做出調整,包含運用回收材質、使用非動物皮革等,更符合永續議題。

歐盟表示,基於健康原因,預計從 2024 年起禁止使用鍍鉻材料,CARB 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報告指出,電鍍過程中產生的六價鉻(hexavalent chromium) 是一種致癌物質,是慢性肺癌的根源,據了解,其毒性比柴油排放高出 500 倍。另有外媒報導指出,可採用三價鉻電鍍技術取代,只不過雖然三價鉻電鍍較環保,其製造成本高出許多,呈色與六價鉻技術不同,且對於航空所需零部件來說,三價鉻尚無法滿足其所需料件。

Volvo 盡可能降低金屬表面的鎳發散量,並以天然植物材質取代鍍鉻材質。
廣  告
未來所有 Mini 車型都將採用新設計語言 Charismatic Simplicity,Mini 未來大量減少鍍鉻元素。

現今各大品牌勢必將開始布局替代方案,這可能會導致汽車產業設計產生變化,不過,先前早已有不少品牌看到此環保趨勢而做出新設計,在 2008 年 Volvo 為了降低車室內接觸性過敏原,盡可能降低金屬表面的鎳發散量,並以天然植物取代鍍鉻材質。Mini 在 2022 年推出全新設計語言 Charismatic Simplicity,未來不再使用皮革內飾,並且大量減少鍍鉻元素,強調簡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