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能化的市場潮流中,中國在政府政策以及擁有的部分先天優勢,隨著長時間耕耘下取得了強勢表現,不僅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競爭最激烈的電動車競爭舞臺,連帶也帶動整個車輛產業上諸多優勢。根據資料顯示,2023 上半年,中國車輛出口銷售量以 214 萬輛的成績,超過日本的 202 萬輛,也是中國車輛出口首度超過日本。

事實上從數據資料來看,從 2021 年開始中國在出口數據上就開始積極攀升,同時日本車廠在出口表現上也有所下滑,中國車輛銷售出口表現之所以在 2023 上半年超過日本,對俄羅斯出口數的大幅提升,以及中國車廠在電動車上的競爭優勢,都是重要關鍵所在。

在 2023 上半年累計出口數字上,中國首度超過日本,根據日媒報導指出,中國以超過 214 萬輛的成績,超過日本的 202 萬輛。其中,中國在電能車款上的領先,也是超越日本的重要關鍵之一。

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包含歐洲、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車廠,都陸續退出了俄羅斯市場,這也提供了中國車廠不小機會,例如不少歐洲品牌原本在俄羅斯的產銷通路,都拋售給俄羅斯當地企業,隨後則成為中國車廠的通路與舞臺;根據日媒報導指出,中國在 2023 年 1 月至 5 月,含燃油車款在內共濟出口超過 28 萬輛。

在傳統車廠範疇中,日系品牌在油轉電的節奏上較為緩慢,不僅造成日系品牌在中國市場銷售上遭遇困境,在出口銷售表現上也同樣受到影響。

另一項關鍵點,就是中國在新能源、也就是電能領域的領先,含括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與 Electric Vehicle 純電,在中國出口統計數字中也將 Tesla 中國廠計算在內,作為 Tesla 亞洲出口基地的 Tesla 中國廠,累計從中國出口約莫 18 萬輛,而比亞迪也出口海外超過 8 萬輛之譜。

廣  告

依循現今車壇走勢來看,中國市場 2022 年電動車銷售量約莫占比 20%,後續比例會持續拉升,而不少評測機構都預估,中國市場在 2027 年時,電動車將會佔年度新車銷售進 40%的比例,意味著中國電動車普及程度會持續領先全球;這主要也還是因為中國政府對電動車府貼政策的推動,所帶來的成果,這同樣也是許多品牌目前在中國市場銷售大幅衰退的主因,因為在電能化節奏跟不上中國品牌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