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ruise10 Co.,Ltd) 今 (8/7) 日發表旗下純電動物流車底盤「X-Platform」,結合臺灣科技及汽車產業價值鏈,新世代底盤平臺的設計思維以低底盤、大空間、長里程作為訴求,續航里程至少達物流業者每日需求的約 150 至 200 公里,並搭載 8 項大型車 ADAS 主動預警輔助系統,成為綠能產業、物流業者共同期盼的市場發展關鍵,包含股東施振榮、童子賢、友達光電、義隆電子等均出席本次發表會,為 X-Platform 揭幕亮相。

庫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ruise10 Co.,Ltd) 今 (8/7) 日發表旗下純電動物流車底盤「X-Platform」。
圖為庫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廣義。
圖為庫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
圖為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
圖為義隆電子董事長-葉儀皓

專注純電底盤動力設計,提供高彈性客製化

成立於 2012 年的庫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提供電動化底盤之工程設計、系統整合與開發服務,並專注於電動車解決方案之發展,提供車輛電動化底盤動力設計、底盤 Package-Layout 等整車工程設計,降低客戶的成本,並提出完整汽車設計解決方案,以達到高彈性的客制化服務。

庫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提供電動化底盤之工程設計、系統整合與開發服務,並專注於電動車解決方案之發展,提供車輛電動化底盤動力設計、底盤 Package-Layout 等整車工程設計。

攜手義隆電子、友達光電打造 X-Platform 電控與 ADAS 系統

首度亮相的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在車頭部分,採用鯨魚尾巴元素的造型,呈現較柔和設計語彙,搭配 LED 導光條及大燈組,配置由國內義隆電子打造的電子後視鏡、環車攝影鏡頭及駕駛輔助系統,內裝搭載的大尺寸數位儀表、觸控螢幕則是由大廠友達光電提供,簡約設計的中央鞍座具備電子線傳旋鈕式排檔、警示燈、電子手煞車及 Auto Hold 的按鍵。

圖為首度亮相的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在車頭部分採用鯨魚尾巴元素的造型,呈現較柔和設計語彙。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搭配 LED 導光條及大燈組。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搭載由國內義隆電子打造的電子後視鏡、環車攝影鏡頭及駕駛輔助系統。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的電子後視鏡顯示於車輛 A 柱上方,同時具備車體後方觀景窗。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內裝搭載由大廠友達光電提供的大尺寸數位儀表、觸控螢幕。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數位儀表顯示畫面示意。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的觸控螢幕可進行車輛空調、導航等設定,中央鞍座上配置電子線傳旋鈕式排檔。
廣  告

電池容量至少 75kWh 以上的,採美規 CCS1/J1772 充電規格

車輛規格部分,以本次亮相的原型車為範例,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可搭載容量至少 75kWh 以上的電池組,電池擺放位置改為車身 H 型大樑中,提升車身穩定性及安全係數,充電規格為美規 CCS1/J1772 規格 ; 在貨臺基礎約 50 公分、寬幅 2 公尺的條件下,可對應載重至少 3.5 噸以上,而受惠於低貨臺、空間彈性運用,因此後軸懸吊改採兼具舒適、操控取向的獨立懸吊式設計,現階段實際道路測試的時速達 80 公里。

以本次亮相的原型車為範例,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可搭載容量至少 75kWh 以上的電池組,電池擺放位置改為車身 H 型大樑中,提升車身穩定性及安全係數。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的貨臺基礎高度約 50 公分,寬幅 2 公尺的條件下,可對應載重至少 3.5 噸以上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採用美規 CCS1/J1772 的充電規格。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受惠於低貨臺、空間彈性運用,因此後軸懸吊改採兼具舒適、操控取向的獨立懸吊式設計。
圖為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原型車後懸吊結構。

未來電池技術將與時俱進,適用冷鏈物流智慧車廂預冷

據庫得科技表示,未來隨電池產業發展,技術與能量技術提升,因此 X-Platform 的電池容量密度、續航里程甚至是耐受性等,也都將與時俱進。輕量化的設計,可對應目標市場、客戶的需求,例如冷鏈物流業,可預先透過電池進行車廂預冷,搭配智慧座艙與擴充性,透過「科技造車、輕量資產投入」以達到模組化設計,讓時間、費用成本經濟化。

庫得科技表示,未來隨電池產業發展,技術與能量技術提升,因此 X-Platform 的電池容量密度、續航里程甚至是耐受性等,也都將與時俱進。

量產計畫中,將朝向「臺灣設計、在地化製造」發展

庫得科技指出,汽車產業的垂直分工造車思維,是利基市場,車輛重大系統模組化,將以 60%~70%作為基礎,並以授權生產、系統方式輸出 ; 現階段在電池技術方面仍需努力,期望未來能再用國產化的電池、電池電芯等 ; 現階段 X-Platform 的量產時程已在計劃中,未來有望投入美國甚至是歐洲市場,產地則預計發展成「臺灣設計、在地化製造」的模式。

現階段 X-Platform 的量產時程已在計劃中,未來有望投入美國甚至是歐洲市場,產地則預計發展成「臺灣設計、在地化製造」的模式。

攜手汽車產業/電子業,邁向國際電動車市場

庫得科技的共同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曾提出「電動車,臺灣下一個電腦業」的願景,並預言「電動車將帶動全球汽車產業生態的變化」。本次登場的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如同電腦主機板,結合國內科技業設計創新的精神、電動車整車系統的關鍵能力,儼然成為發展的新契機,現階段合作夥伴以國內企業為主,攜手產業界共組聚落,拓展國際市場。

本次登場的 X-Platform 純電動物流車底盤,如同電腦主機板,結合國內科技業設計創新的精神、電動車整車系統的關鍵能力,儼然成為發展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