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環保法規走勢的關係,國內許多產品陸續都在產品週期因素下而退出市場,Nissan 麾下掀背戰力的 Tiida,先前就已經傳出停止生產的消息,近日則是在 Nissan 官網上,出現了「Tiida 華麗謝幕,最後入主倒數 500 臺」的促銷內容,揭示 Tiida 即將從國產市場中退出。

值得關注的部分,是 Tiida 停產意味著裕隆日產少了中型掀背的市場競爭力,後續會由什麼產品來補上戰力空缺;裕隆日產表示,後繼會導入什麼產品,目前持續積極爭取與評估中。

Nissan Tiida 在 2023 年 6 月時已經停產,而裕隆日產近日也在 Nissan 官網上揭露,最後 500 臺售完後,Tiida 將正式畫下句點。

Tiida 的問世,乃是 Nissan 與 Renault 結盟後的戰略成果,與 Renault Megane 採用相同底盤打造,第 1 代 Tiida 於 2004 年在日本發表,同步推出有 4 門轎車與 5 門掀背,國內市場乃是在 2006 年導入國產發表,對裕隆日產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中型級距戰力,年度銷售實力也曾經超過 1.8 萬輛。不過,隨著市場潮流、法規趨勢等影響下,先是 4 門車型取消,市場消費重心也逐步往休旅方向前進。

廣  告

Tiida 在 2022 年年度累積銷售量為 2,888 輛,平均月銷售量 240 輛,佔總體國產市場的 1.2%,雖然聽起來數字不是多驚人,但在 Nissan 累計銷售中也占比將近 12%,根據裕隆日產表示,Tiida 在 2023 年 6 月劃下了生產句點,而近日官網上則是公布了最後「500 輛」,可以說是一個時代的終結到來,後續要推出什麼產品來填補 Tiida 離開後的空缺相當關鍵。

幸好新世代 X-Trail 即將在 9 月 19 日國內上市,能帶來多少銷售上的助益,不僅是裕隆日產的重要課題,也是市場觀察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