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日產在 2023 年 6 月份為麾下中型掀背 Nissan Tiida 車系,畫下生產句點,並在 8 月中旬時於官方網站上,直接以最後 500 輛出清的標語來進行最後促銷,同時也確認了 Nissan Tiida 即將退出國內市場舞臺;因應市場潮流、法規進步等因素,Nissan Tiida 要與國內消費者說再見並不讓人意外,比較讓人好奇的是裕隆日產後續會推出什麼產品來取代戰力空缺。

裕隆日產在 8 月中旬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了 Nissan Tiida 車系的最後出清,預告 Tiida 即將退出國內市場。

先前裕隆日產就曾經傳出有意導入新作品,該產品為東風日產在中國市場亦有推出的跨界車款,再以中型市場來縮小範圍後,普遍認為裕隆日產將導入 Nissan Qashqai 的機會相當高;中型跨界造型且近似休旅的產品設定,能否完全取代、或者說覆蓋 Tiida 中型掀背的守備範圍?

根據先前傳出的資訊顯示,裕隆日產有意導入跨界作品,而從現行 Nissan 產品來看,很可能是跨界設定的 Qashqai。

Tiida 乃是裕隆日產在 2006 年時導入國內,以國產之姿在臺灣市場推出轎車與掀背兩種車型,推出後在國內市場確實於中型級距搶得不少市占,年度累計銷售最高曾經突破 18,000 輛之多,只是隨著市場潮流改變,消費者對於休旅車款接受度日益提高,市場重心直接往休旅車傾斜,直接對四門轎車帶來巨大影響,而比較能吸引年輕消費族群關注的掀背車型,則仍具有一定市場熱度。

Tiida 在 2006 年時首度登入國內,這款 Nissan 與 Renault Megane 相同底盤打造的中型戰力,在國內市場現身時共計有四門轎車與五門掀背兩種車型選擇,在 2012 年時在國內發表 2 代 Tiida (中圖),2017 年則是推出小改款版本。

受到市場潮流轉變、加上產品問世較久等因素,Tiida 車系從 2018 年開始,年度累計銷售就沒有再突破萬輛,2020 年年度累計銷售為 4,484 輛,2021 年與 2022 年分別為 3,381 輛、2,888 輛,大約都站 Nissan 品牌整體銷售的 12%左右。這意味著 Tiida 退出舞臺後,裕隆日產需要想辦法補上這 12%的戰力缺口。

現行國內販售的 Nissan Leaf,不僅是現行 Nissan 的純電戰力,其車格也是中型掀背設定,不過產品問世周期較久,再加上純電動立的產品設定,自然無法取代原先 Tiida 的戰力空缺。

雖然裕隆日產並沒有透露後繼新產品為何,但依據先前曾經傳出的資訊來看,裕隆日產有意導入中型、跨界、東風日產麾下產品等,從這些條件來看,東風日產以逍客為名在中國推出的 Qashqai,會是相當合適的作品;在「油轉電」的市場大潮流下,目前 Nissan 麾下其實並沒有直接對應的中型掀背作品,反倒是純電的 Nissan Leaf 確實擁有中型尺碼 (4,490×1,788×1,540mm、軸距 2,700mm),但問世同樣比較久了。

以中國東風日產推出的逍客 Qashqai 規格來看,Qashqai 車身尺碼為 4,440×1,840×1,627mm,軸距為 2,665mm,其實與 X-Trail 的 4,678×1,840×1,727mm、軸距 2,705mm 尺碼相去不遠,如果屆時真的導入國內,如何在價格與配置上做出產品區隔,會是相當關鍵的課題。

以東風日產推出的 3 代 Qashqai 規格來看,其車身尺碼為車長 4,440mm、車寬 1,840mm、車高 1,627mm,軸距為 2,665mm,關鍵是車高並沒有傳統 SUV 那麼高 (X-Trail 車高 1,727mm),在造型設計上也沒有 X-Trail 來得方正,而是更多一點時尚風格;此外,以中國市場的配備來看,包含 ProPilot、Nissan Connect、12.3 吋數位儀表、12.3 吋中控音響系統等,配備可以說是相當豐富。

廣  告

如果,裕隆日產屆時真的導入 Qashqai,其防守的範圍就會相當廣泛,從中型掀背到中型休旅,而最直接的競爭對手很可能會是 Toyota Corolla Cross;比較需要留意的部分,是就尺碼規格來看,Qashqai 與 X-Trail 會有一定的產品重複性,如何在產品定位、甚至於價格設定上做出區隔,讓 Qashqai 不僅補上 Tiida 的戰力空缺,更與 X-Trail、Kicks 合組完整休旅戰線,會是裕隆日產最重要的課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