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那美集團(Sime Darby)旗下森那美汽車,宣布收購 Perodua 汽車 61.2%股權,日後兩家馬來西亞汽車公司,將合併為新的大型汽車集團。Perodua 與 Toyota 集團旗下的 Daihatsu,擁有深厚的合作關係,未來有望進一步聯手,開發 Perodua 品牌電動車,鞏固並強化森那美集團在馬來西亞與全球汽車產業的市場地位。

森那美集團(Sime Darby)旗下森那美汽車,宣布收購 Perodua 汽車 61.2%股權,日後兩家馬來西亞汽車公司,將合併為新的大型汽車集團。

Preduo 背後股東之一為日本 Daihatsu,前者並以 Toyota/Daihatsu 車型開發國產化雙生車款,以及搭載其引擎、底盤技術,在未來新能源車款的開發上,勢必也會持續深化合作。因此,本次森那美汽車與 Preduo 合組的新汽車集團,也可視作日系車廠與其在當地支持的本土品牌,開始組建東南亞電動車發展陣營。

Perodua 與 Daihatsu 有著深厚的合作關係,後者亦作為其股東之一。此次合併,象徵日系車廠與其在當地支持的本土品牌,開始組建東南亞電動車發展陣營。

呼應此次狹帶日系車廠背景的 Preduo 陣營,中國企業也已透過收購在地品牌,展開在馬來西亞的電動車佈局。Proton 寶騰汽車在 2017 年藉由收購納入中國吉利集團旗下,引入資金資源後,除了 Proton 品牌成功再起外,更積極引進吉利新車與拓展 Smart 電動車於當地市場。未來馬來西亞電動車市場,將是分別帶有中、日背景支持的兩家車廠對決。

藉由收購納入中國吉利集團旗下 Proton ,將代理 同集團的 Smart 在馬來西亞、泰國等地的電動車銷售業務,未來馬來西亞電動車市場,將是分別帶有中、日背景支持的兩家車廠對決。

至於包括臺灣在內的海外市場部分,Preduo 旗下車款多以針對馬來西亞市場需求,所開發的在地化車款,新款電動車或也將遵循此模式,考量產品特性,或許不適合導入國外市場。而在臺灣設有分公司的森那美汽車,若馬來西亞母集團有意輸出海外市場,亦增加了相關的導入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