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s-Royce 旗下 Coachbuild 全客製手工訂製部門繼 2018 年推出僅一輛的 Sweptail、2022 年發表 3 輛的 Boattai 後,2023 年又推出了只會打造 4 輛的雙門雙座敞篷跑車:Droptail,並先後展示了前兩輛分別以 La Rose Noire (夜闌玫瑰) 及 Amethyst (紫晶石) 為名、擁有車主特殊訂製的全客製車型。

Rolls-Royce 旗下 Coachbuild 全客製手工訂製部門推出只會打造 4 輛的雙門雙座敞篷跑車:Droptail,並展示了前兩輛分別以 La Rose Noire (夜闌玫瑰) 及 Amethyst (紫晶石) 為名的車型。

Droptail 首款作品:La Rose Noire 夜闌玫瑰

第一輛 Droptail:La Rose Noire,是一款用色前衛的全客製傑作,設計靈感汲取於車主母親非常喜愛、原產自法國的巴卡拉黑玫瑰,巴卡拉黑玫瑰花瓣為深石榴色,色調近黑,但在光線下,花瓣表面會呈現出紅色的珠光光澤;而這兩種顏色,也構成了 La Rose Noire 車體的主色調:奪目耀眼的紅色,此顏色還被命名為「真愛」,傳達了車主的浪漫情懷。

Droptail La Rose Noire 的設計靈感,汲取自車主母親非常喜愛、原產自法國的巴卡拉黑玫瑰,車身塗裝採雙色處理。

而且為了實現色彩的變化,原廠的烤漆專家還開發了一種全新的工藝,並歷經 150 次試驗才完成,工匠們需要先塗上一層顏色嚴格保密的底漆,再覆以 5 層清漆,每一層都加入了略微不同的紅色調,最終才能呈現車主想要的效果。

為了實現 Droptail La Rose Noire 的車色,原廠工匠們需要先塗上一層顏色嚴格保密的底漆,再覆以 5 層清漆,且每一層都加入了略微不同的紅色調。

繭式設計的座艙裡,Droptail La Rose Noire 展現了 Rolls-Royce 有史以來最複雜的鑲嵌工藝,一如藝術品般的鑲嵌飾板,由 1,603 塊三角形黑木飾片拼接而成,詮釋了飄落的玫瑰花瓣;高度複雜的圖案則由 1,070 個完全對稱的設計構成背景、533 個不對稱的紅色木飾片則演繹了飄落的花瓣。車主還特別要求花瓣需設計為不對稱造型,表現自然真實地散落,而為了向 Droptail La Rose Noire 的法國血統致敬,原廠還從法國採購了黑梧桐木以打造飾板,每個三角形木片都經過精密的手工切割。

Droptail La Rose Noire 的中控台展現了 Rolls-Royce 有史以來最複雜的鑲嵌工藝,共由 1,603 塊三角形黑木飾片拼接而成,詮釋了飄落的玫瑰花瓣。
為了向 Droptail La Rose Noire 的法國血統致敬,原廠還從法國採購了黑梧桐木以打造飾板,且每個三角形木片都經過精密的手工切割。

此外,Droptail La Rose Noire 的中控台還鑲著一枚由車主定制的 AP (Audemars Piguet) 腕表,43mm 的皇家橡樹概念追針計時 GMT 大日曆腕表,搭載獨特的自動上鏈 Calibre 4407 機芯,並配備飛返計時功能和追針裝置,且腕表既可安置於車上,也能拆卸安裝在錶帶上佩戴。

Droptail La Rose Noire 的中控台還鑲著一枚由車主定制的 AP (Audemars Piguet)、可取下戴在手上之腕表,且腕表一取下,儀錶盤上的展示位置就會被一個鈦金屬鏤空錶殼替代。

因此 Rolls-Royce 採用了電動錶扣裝置,只需輕按按鈕,腕表就會緩緩推出,且腕表一取下,儀錶盤上的展示位置就會被一個鈦金屬鏤空錶殼替代,錶殼上鑲嵌著一枚 AP 工匠手工雕刻的玫瑰圖案白金硬幣,車內的 Bespoke Audio 喇叭罩還雕刻有玫瑰圖案,且每件裝飾品都在瑞士的品牌工作室手工雕琢而成,這也是車內唯一以寫實風格呈現巴卡拉玫瑰圖案的飾品。

Droptail La Rose Noire 車內的 Bespoke Audio 喇叭罩,還雕刻有玫瑰圖案。
廣  告

Droptail 第二款作品:Amethyst 紫晶石

Droptail 的第二款作品 Amethyst (紫晶石),由於車主的家族企業已從寶石精品店發展成多元的跨國公司,且是久負盛名的藝術投資人,所以車主希望訂製一款以兒子的誕生石:紫晶石為靈感,優雅的 Droptail。

Droptail Amethyst 的車主暨共同創作者,表達了想弘揚故鄉文化遺產的願望,所以 Rolls-Royce 專屬車身定制的設計師,便以荒漠中盛放的野生千日紅為 Droptail Amethyst 的外觀設計為靈感,車身外觀以雙色主題詮釋了花朵綻放的不同階段,主色調採用致敬同名花朵的千日紅特調漆色,並以柔和的紫色輔以精緻的銀色,且通過細膩的鋁粉微粒透出迷人的彩虹光澤;同時,深紫色的紫晶石漆色還被用於車身上部,並混合了紅色、藍色和紫羅蘭色的雲母片,營造出獨特的金屬光澤。

Droptail Amethyst 的車主為了弘揚故鄉文化遺產,便以荒漠中盛放的野生千日紅為外觀設計靈感,並採雙色主題來詮釋花朵綻放的不同階段。

在內裝部份,車主及其家人則選定了運用於 Droptail Amethyst 的材質與工藝,車主提供的一塊卡拉曼德黑檀木 (Calamander Light),樣本擁有繁複的紋理與色帶,獨特色澤也同時成為了該車皮革加工的靈感來源,一種擁有柔和撞色特徵的真皮色調,被命名為沙丘 (Sand Dunes),與卡拉曼德黑檀木上的焦糖色紋呼應。

Droptail Amethyst 車內係以車主提供的一塊卡拉曼德黑檀為主色調,搭配被命名為沙丘 (Sand Dunes) 的真皮皮革。

確定材質之後,Rolls-Royce 的木材專家們則是尋找色彩與皮革色調完全一致的木材,並在歷時 6 個多月後,終於找到最完美的材質,為 Droptail Amethyst 創造了史上應用區域最廣泛的木質飾面,飾面從儀錶延展到車門及弧形飾板區域,並綿延至懸臂式基座中央扶手及車尾甲板。

Droptail Amethyst 創造了史上應用區域最廣泛的木質飾面,飾面從儀錶延展到車門及弧形飾板區域,並綿延至懸臂式基座中央扶手及車尾甲板。

車主還將珍稀的紫晶石應用於儀錶上,這些寶石呈無琢面的凸圓形,且每顆寶石的深度和淨度都令人驚歎,並經過車主事業集團內的專家進行檢驗,並由車主逐顆給予認可,均達到了通常僅用於高級珠寶的標準。

車主還將珍稀的紫晶石應用於 Droptail Amethyst 儀錶上,且每顆寶石均達到通常僅用於高級珠寶的標準。

此外,Droptail Amethyst 中控台則是鑲嵌著一枚由客戶委託著名瑞士奢華鐘錶品牌 Vacheron Constantin (江詩丹頓) 定制的腕表,這款名為 Les Cabinotiers 渾天儀式陀飛輪時計腕表,於日內瓦手工製作,搭載工藝精密繁複的手動上鏈複雜功能機芯,且腕表也是被安置於一個特別設計的可拆卸一體式支架系統中,如有需要,可將其取出單獨存放。

同時,車內儀錶盤上的紫晶石色嵌件與腕表指標,拉絲和拋光處理工藝相得益彰,腕表還被固定於白金底座上,並飾以手工雕花旭日紋圖案。

Droptail Amethyst 中控台鑲嵌著一枚由客戶委託著名瑞士奢華鐘錶品牌 Vacheron Constantin (江詩丹頓) 定制的腕表,且固定於白金底座上,並飾以手工雕花旭日紋圖案。

值得一提的是,Rolls-Royce 還為 Droptail 設計了可拆卸式的硬頂,賦予了 Droptail 兩種截然不同的面貌,設計團隊並製作了低垂的車頂,配合更長的傾斜設計,強化車身的動感,並在車頂後方鑲嵌一枚刻有作品名稱的鑄造銘牌,是 Rolls-Royce 首度採用的設計,Bespoke 訂製的車頂還採用了電漿變色玻璃,可一鍵變色,呈現近乎透明的效果。

Rolls-Royce 為 Droptail 設計了可拆卸式的硬頂,並在車頂後方鑲嵌一枚刻有作品名稱的鑄造銘牌,車頂採用電漿變色玻璃,可變色呈現近乎透明的效果。

至於傳動表現方面,Droptail 則是搭載 6.75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593 匹馬力與 85.6 公斤米扭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與極速則均沒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