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頂級豪華客製汽車的市場上,Rolls-Royce 絕對屬於排名前列的品牌,不過即使有手工打造的豐富經驗與悠久歷史,但自從 2017 年推出價值 1,280 美元的 Sweptail 之後便再無作品。這些彷彿藝術品且獨一無二的車款,如今 Rolls-Royce Coachbuild 手工訂製部門終於又有新作誕生,原廠將這輛如豪華賽艇一般的新車命名為 Boattail。

Rolls-Royce 暌違 4 年後再次推出客製化新車 Boattail。

之所以車名取做 Boattail,光從外觀就能看出理由,就像是一艘加上四條輪胎的競技快艇登臨陸地,車身長度延伸至約 5.8 公尺。既然是以賽艇為靈感來源,設計上也運用不少來自船舶的元素,比如說包覆式前擋風玻璃、手工噴塗的雙色調藍色外觀,還有以木料製造的「後方甲板」等。

Boattail 採用敞篷車型,但車頂無法收納僅能拆卸,而且沒有任何電動機構輔助,必須親自動手操作,不過考量買家非富即貴,這些沉重瑣事自然會有人代勞。雖然車頂拆卸如此麻煩,遇上氣候突變其實也無須擔心,行李廂還是有放置一套臨時篷蓋稍微遮風擋雨。

Boattail 有著賽艇流線輪廓,外觀多處也能看到來自船舶的設計元素。
廣  告

後方甲板造型的行李廂尾門為左右雙開,這一點也和許多船隻的作法類似,藉此節省空間並方便開啟,不過用在手工打造僅此一輛的豪華訂製車,主要目的只是為了浪漫風雅。裡面裝的自然不是工具,而是專為客戶指定酒款打造的香檳冰箱、電動陽傘、2 張折凳以及可收納的置物小桌。

別小看車尾的設計,為了滿足複雜電動控制需求,原廠不僅單獨為車輛後方安裝 5 組電子控制元件,同時佈線與機構都需要重新設計。如此才能讓尾門以 67 度角精準開啟,且確保關閉時所有配件都能穩當固定,同時在旅途中以空調裝置確保存在其中的食物保持新鮮美味。

Rolls-Royce 並未特別提及動力系統,但猜測較有可能的選項會是品牌著名的 6.7 升 V12 引擎,最大馬力上看 600 匹。Boattail 從計畫開始到製造完成,總共花費 4 年時間,其中光車尾的「後方甲板」就足足耗費 9 個月時間,足見這輛手工訂製車款的豪華與細膩。

車尾安裝複雜電動控制機構,實現電動開啟尾門、陽傘,甚至是食物保鮮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