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原廠先前才在 2023 年 IAA 慕尼黑車展,推出了大改款三門純電 Mini Cooper,其主要取代前代的 Mini Electric,提供 Cooper E 與 Cooper SE 共兩種動力車型選擇,並且由中國長城製造,不過 Mini 原廠先前未有揭示燃油 Mini 掀背家族的未來。如今外媒捕獲到改款 Mini 5-Door 掀背的偽裝測試車,傳出會維持集團自家的 FAAR 前驅平臺,並提供更新後的 1.5 升與 2.0 升渦輪動力,產地規畫上仍會維持在英國 Oxford 牛津工廠生產,與中國長城生產的三門純電 Mini Cooper 脫鉤。

外媒捕獲到改款 Mini 5-Door 掀背的偽裝測試車,傳出會維持集團自家的 FAAR 前驅平臺,並提供更新後的 1.5 升與 2.0 升渦輪動力。圖為現行款 Mini 5-Door 掀背。

Mini 在 2023 年 IAA 慕尼黑車展推出的大改款三門純電 Mini Cooper,最主要是取代過去採用 BMW 集團 UKL2 前驅底盤打造的 Mini Electric 三門純電掀背。而且三門純電 Mini Cooper 大改款改為與中國長城汽車合作,因此是基於 Mini 與長城汽車合作打造的 Spotlight EV 平臺為基礎,生產基地也從過去的英國 Oxford 牛津工廠、轉移至中國長城汽車的張家港工廠。

三門純電 Mini Cooper 大改款改為與中國長城汽車合作,因此是基於 Mini 與長城汽車合作打造的 Spotlight EV 平臺為基礎。

大改款三門純電 Mini Cooper 分為 Cooper E 與 Cooper SE 共 2 種動力,Cooper E 配置了容量 40.2kWh 的電池組,Mini Cooper SE 則配置 54.2kWh 的電池組,前者動力輸出數據為 181 匹 (135kW) 最大馬力,29.6 公斤米扭力輸出;Mini Cooper SE 則能供輸 214 匹 (160kW) 最大馬力,33.7 公斤米最大扭力。雙車型的 DC 充電功率分別為 75kW、95kW,Mini Cooper E 續航里程在 WLTP 測試規範下為 305 公里,而 Mini Cooper SE 則是 402 公里最大續航里程。

大改款三門純電 Mini Cooper 分為 Cooper E 與 Cooper SE 共 2 種動力。

不過除純電車型外,外界也相當關心燃油版本 Mini 掀背家族的變化。先前外媒就傳出大改款 Mini 5-Door 掀背原廠的內部代號為 F66,而且會與三門純電 Mini Cooper 的 Spotlight EV 平臺脫鉤,F66 Mini 5-Door 掀背仍會維持 BMW 集團自家的 FAAR 前驅底盤平臺,三門燃油的大改款也規畫推出。但上述有可能會是最後一代的燃油 Mini,因為品牌已計畫於 2030 年轉型為純電品牌,而且英國牛津工廠也已著手進行升級,預計升級完成後 2026 年就會導入純電車型生產。

Mini 英國牛津工廠也已著手進行升級,預計升級完成後 2026 年就會導入純電車型生產。

近期外媒捕獲的測試車來看,其在外觀採用與三門純電 Mini Cooper 相似的設計語彙,但在細節處與純電三門不同,最主要的差異點乃是維持橫柵式的水箱護罩進氣口,並且也沒有純電三門的環繞式 LED 光條,車側部分的門把手並非像三門純電為平把式、而是維持傳統的手把設計,倒是車尾的尾燈組、測試車改成與三門純電類似能呈現英國旗式樣的三角形尾燈。內裝方面未被捕獲,但是推測應當也會採用 9.4 吋圓形 OLED 螢幕、最新 Mini Operating System 9 車載系統。

圖為現行款 Mini 5-Door。
圖為大改款三門純電 Mini Cooper 內裝。
廣  告

動力方面,雖然目前未有詳細資訊,但大改款燃油 Mini 掀背家族外界推測應當仍會進行動力升級,最主要仍是以現行的 B38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B48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並且不排除像 Countryman 一般加入 48V 輕油電動力來進行輔助。U-CAR 後續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改款燃油 Mini 掀背,其測試車車尾的尾燈組、改成與三門純電類似能呈現英國旗式樣的三角形尾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