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 Mini Countryman 先前在 2023 年 IAA 慕尼黑車展亮相,如今總代理汎德搶先空運 1 輛純電的 Countryman SE ALL4 雙馬達四驅版在臺展示,純電版以 10 萬開放線上預購,總代理還將導入 Countryman C、 Countryman S ALL4、JCW Countryman ALL4 共 3 款燃油車型,其中 C 版與 JCW 版目前公布 178 萬、252 萬預售。

全車系標配 Mini OS 9 之 9.4 吋 OLED 中控、Level 2 駕駛輔助、手機數位鑰匙、360 度環景, JCW 更增加變換車道輔助、HUD、Harman Kardon 音響、擴增實境導航等配置,新車預計 2024 年 3 月底或 4 月初左右上市、第二季交車,目前燃油與純電車型各接單 100 張,實車也會於 12 月 28 日開始的 2024 臺北車展展出。

大改款 Mini Countryman 先前在 2023 年 IAA 慕尼黑車展亮相,如今總代理汎德搶先空運 1 輛純電的 Countryman SE ALL4 雙馬達四驅版在臺展示。
  1. Mini Countryman C 預售參考價 : 178 萬元
  2. Mini JCW Countryman 預售參考價:252 萬元
全新世代MINI Countryman運動休旅預售參考價與重點配備
車型 性能與重點配備
Mini Countryman C
  • 迷人套件
    • 18 吋輪圈
    • JCW 跑車式座椅
    • Vescin 皮質內裝/多功能方向盤
  • 配備亮點
  • Digital Key Plus 手機數位鑰匙
  • 手機無線充電
  • MINI Experience Mode(8 種)
  • 迎賓與離車燈光變化(3 種)
  •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ACC)
  • 主動車道維持輔助
  • 盲點偵測警示 / 車道偏離警示
  • 遠端遙控 / 遠端 3D 監控
  • 自動停車&倒車輔助系統
  • 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含碰撞錄影)
  • 智慧語音助理(標準)
  •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Mini JCW Countryman ALL4.
  • JCW 套件
    • 20 吋 JCW 雙色輪圈(含跑車胎)
    • JCW 跑車式座椅
    • Vescin 皮質內裝 / JCW 專屬 Vescin 方向盤
    • JCW 專屬紅色煞車卡鉗
  • 配備亮點

+ 動態避震控制系統
+ ALL4 智慧四輪驅動系統
+ 油箱加大 9 公升
+ 變換車道輔助
+ 抬頭顯示器
+ 擴增實境導航
+ Harman Kardon 高傳真音響系統

原廠代號 U25 的大改款第 3 代 Mini Countryman,先前是在 2023 年 IAA 慕尼黑車展上登場,其不同於新世代純電 Mini Cooper 採用與長城合作的電動平臺架構所打造,Mini 打造新世代 Countryman 採用的是與現行 X1、iX1 相同的 UKL 底盤,並且也是首度改與 BMW X1/iX1 相同在德國萊比錫工廠生產,不過 Countryman 並不像 X1 會有提供 Plug-In Hybrid 車型。

原廠代號 U25 的大改款第 3 代 Mini Countryman(最右),先前是在 2023 年 IAA 慕尼黑車展上登場。

國內將導入 C、S ALL4、JCW ALL4 共 3 款燃油,以及 1 款 SE ALL4

此次在臺展出的大改款 Countryman,乃是原廠歐規的 Countryman SE ALL4 版本,因此包含其配備規格會與臺灣上市版本有所不同,還有充電規格也是歐規 CCS2、臺灣上市規格則確認仍是美規 CCS1。

動力部分,原廠其實同步提供單馬達前輪驅動的 Countryman E、以及此次的雙馬達 Countryman SE ALL4,不過臺灣因市場考量確認僅會導入雙馬達四驅版本、204 匹的單馬達版不會引進,全車系都是搭載總容量 66.5kWh、可用容量 64.7kWh 的鋰電池組,雙馬達四驅版最大馬力為 313 匹、最大扭力為 50.4 公斤米,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時 5.6 秒,最高極速為 180 公里。WLTP 續航原廠目前公布為 433 公里,DC 最高充電功率為 130kW,原廠強調可在 30 分鐘完成 10%至 80%充電,最快充電 10 分鐘就能補充最高 120 公里的續航里程。

此次在臺展出的大改款 Countryman,乃是原廠歐規的純電 Countryman SE ALL4 版本,充電規格也是歐規 CCS2、臺灣上市規格則確認仍是美規 CCS1。

大改款 Countryman 全車系更提供多達 8 種 Mini Experience Mode 行車模式可選,包含個人化 Personal、Timeless、Trail、Balance、Vivid、Green、Core、以及最為運動化的 Go-Kart Mode,其中 Go-Kart 模式具有更靈敏的油門加速反應、轉向設定,並且可於其中針對轉向、ESP、動力等進行細部設定。在燃油的 JCW 車型上,中央 OLED 螢幕後方的投影元件,亦將同時投射代表 John Cooper Works 的熱血紅色色調於儀表台上,搭配 Go-Kart Mode 專屬音效,營造沉浸式的熱血賽車體驗。

大改款 Countryman 全車系更提供多達 8 種 Mini Experience Mode 行車模式可選,包含個人化 Personal、Timeless、Trail、Balance、Vivid、Green、Core、以及最為運動化的 Go-Kart Mode。

燃油動力部分,分別會提供 Countryman C、Cooper S ALL4、以及 John Cooper Works (JCW) ALL4,其中 Countryman C 搭載的是代號 B38 的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系統,具有最大馬力 170 匹/4,400~6,500 轉、最大扭力 28.6 公斤米/1,500~4,400 轉的表現,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8.3 秒。Countryman S ALL 則為 B48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與 48V 輕油電組合,最大馬力為 213 匹、最大扭力為 36.7 公斤米,靜止加速破百為 7.4 秒。

JCW ALL4 則同樣為搭載代號 B4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 300 匹/5,750~6,500 轉、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靜止加速破百為 5.4 秒。ALL4 智慧四輪傳動系統可於動力 100%在前軸,系統發現後軸也需要動力時,可於毫秒之間將動力分配至後軸。

國內首波導入的 Mini Countryman 車系包含 Cooper、Cooper S 與 John Cooper Works (JCW) ALL4,共計 3 種燃油動力車型。
導入國內的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 最大馬力達 300 匹。

車身尺碼較前代放大,導入新世代八邊形水箱護罩

大改款 Countryman SE ALL4 的車身尺碼為長寬高 4,433x1,843x1,656mm、軸距為 2,692mm,車長對比前代放大 136mm、車寬加寬 21mm、車高增加 25mm,軸距也拉長 22mm,而且與前一代車型的風阻系數 0.31 相比,大改款 Countryman 的風阻系數達到了更出色的 0.26。車頭以全新的八邊形水箱護罩示人,搭配中央小型的雷達感測器與表面完美切齊,原廠強調全車也有多達 20 個感測器支持著 Level 2 駕駛輔助系統的運作,LED 頭燈組也提供了 3 種燈光模式選擇:經典、迷人、JCW。

大改款 Countryman SE ALL4 的車身尺碼為長寬高 4,433x1,843x1,656mm、軸距為 2,692mm。
車頭以全新的八邊形水箱護罩示人,搭配中央小型的雷達感測器與表面完美切齊,LED 頭燈組也提供了 3 種燈光模式選擇:經典、迷人、JCW。

車側方面,大改款 Countryman 藉由車頂弧線與 C 柱融合,C 柱與飾板的呈現將根據車款的車頂色與套件搭配而有所不同,透過新的設計語彙,更強調了 Mini 品牌獨有的車身視覺,媒體活動展示的實車更搭載包含車頂、水箱護罩外框、廠徽、輪圈等處的銅色套件。車尾部分,大改款 Countryman 除了延續英國旗 LED 尾燈設計,也將車尾的廠徽與 Countryman 字樣橫置放大,純電版本更以黃色的 S 作為主要識別,現場展車也搭載便利的電動尾門配置。

四驅車型側方有著 ALL4 字樣。
大改款 Countryman 延續英國旗 LED 尾燈設計。

搭載 Mini OS 9 介面,OLED 螢幕與織布材質呈現互動光影效果

走進大改款 Countryman 的內裝,其搭載直徑達 24 公分的 9.4 吋 OLED 中控螢幕成為視覺焦點,內建最新的 Mini Operating System 9 操作系統介面,其以 Android 開源軟體架構(AOSP)由 BMW 集團開發,並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還具有可以「嘿,Mini!」喚醒的智慧個人語音助理。不過大改款取消傳統的儀表板設計、國內規劃於 JCW 等部分車型會搭載前方的鏡片式 HUD、與同平臺的 BMW iX1 前擋投影式 HUD 有所不同。

走進大改款 Countryman 的內裝,其搭載直徑達 24 公分的 9.4 吋 OLED 中控螢幕成為視覺焦點,內建最新的 Mini Operating System 9 操作系統介面。國內車型標配 Vescin 皮質多功能方向盤。
國內規劃於 JCW 等部分車型會搭載前方的鏡片式 HUD、與同平臺的 BMW iX1 前擋投影式 HUD 有所不同。

中控的 OLED 螢幕以高質感玻璃窄邊外框包覆上半部分則顯示車輛資訊,如行車速度或油量/電量,而導航、多媒體、電話功能等項目選單則配置在 OLED 螢幕的下半部分,甚至 I 中央螢幕後方配有兩個投影元件,搭配 Mini Experience Modes 體驗模式功能,可將多達 8 個發光圖形投射到儀表板中。而「Personal 個個人模式」可將個人照片設為背景畫面,透過數位顏色選擇器識別主導顏色,並延伸投影到儀表板的織布表面。

圖為中控 OLED 螢幕搭配原廠導航畫面。
「Personal 個人模式」可將個人照片設為背景畫面,透過數位顏色選擇器識別主導顏色,並延伸投影到儀表板的織布表面。

車內中控螢幕下則有結合 5 個常用按鈕,包含: 電子手剎車、排檔桿、啟動鍵、Mini Experience Modes 體驗模式,排檔桿在電動車款上直接整合 D 檔、B 檔單踏板模式,中控臺上半部如冷氣出風口與車門開關把手、皆以垂直線條詮釋。內裝也在儀表台與門板表面首次應用織物質地,用以大量回收材質製成的再生聚脂纖維雙色織布。而真皮座椅材質也在大改款後停止供應,改為全素 Vecsin 合成皮取代。

車內中控螢幕下則有結合 5 個常用按鈕,包含: 電子手剎車、排檔桿、啟動鍵、Mini Experience Modes 體驗模式,排檔桿在電動車款上直接整合 D 檔、B 檔單踏板模式。
中控臺上半部如冷氣出風口與車門開關把手、皆以垂直線條詮釋。內裝也在儀表台與門板表面首次應用織物質地。
真皮座椅材質也在大改款後停止供應,改為全素 Vecsin 合成皮取代。

配備部分,國內車型入門就標配 18 吋輪圈、JCW 跑車式座椅、Vescin 皮質內裝/多功能方向盤、手機數位鑰匙、手機無線充電、智慧語音助理、自動停車&倒車輔助系統、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含碰撞錄影,但抬頭顯示器、擴增實境導航、Harman Kardon 高傳真音響目前列在 JCW 車型上,但 Countryman S ALL4 與純電 Countryman SE ALL4 詳細配備尚未出爐。

國內車型標配手機無線充電。
中央鞍座具有置物盒、滑動式中央扶手設計。
現場展車具有全景天窗配置。

空間部分,大改款 Countryman 整體座艙間亦有顯著提升,帶來更舒適的乘坐體驗。後座座椅中央配有可收納之中央扶手與置杯架,加上保持可依照 40:20:40 比例調整放倒的椅背,燃油車款更具有前後可滑移 13 公分的設計(純電車款則無)。行李箱容積部分,JCW 車型未傾倒前為 505 公升、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530 公升。活動現場展出的純電版則為未傾倒前 460 公升(相較前代燃油增加 10 公升)、傾倒後擴充置 1,450 公升(較前代燃油增加 60 公升),純電版行李箱隔版下方更有隱藏置物空間,活動展車更有配置電動拖車鉤設計。

大改款 Countryman 可依照 40:20:40 比例調整放倒的椅背,燃油車款更具有前後可滑移 13 公分的設計(純電車款則無)。
後座中央搭載出風口與 2 組 USB-C 充電。
行李箱容積部分,活動現場展出的純電版則為未傾倒前 460 公升、傾倒後擴充置 1,450 公升,純電版行李箱隔版下方更有隱藏置物空間。
現場活動展車更有配置電動拖車鉤設計。
圖為電動尾門與離車上鎖功能。

標配 Level 2 駕駛輔助,部分車型搭載變換車道輔助

大改款 Countryman 更將在國內標配 360 度環景功能,使用多達 20 個感測器和四個環景攝影鏡頭,可清晰地識別潛在的停車位,並在有限的空間內啟動自動停車。至於標配的 Driving Assistant Professional 駕駛輔助系統,則包含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車側防撞輔助,國內如 JCW 車型更將追加變換車道輔助、可進行打方向燈自動變換車道。

大改款 Countryman 國內標配 Level 2 駕駛輔助,透過前檔的單眼攝影鏡頭(另一鏡頭為 AR 擴增實境導航用)、搭配水箱護罩雷達等偵測。
廣  告

而標配的 Mini Digital Key Plus 數位鑰匙,可透過 Mini App 相容的智慧型手機/手錶轉換為車輛鑰匙。當車主步入車輛範圍約 3 公尺內,頭/尾歡迎燈將亮起;距離約 1 公尺內,車輛將自行解鎖;走出車輛約 2 公尺外,車輛將自行上鎖。Mini App 也可在上車前自動啟動引擎,並預先開啟空調或通風、遠端拍攝車輛周圍環境照片,還有遠端軟體升級服務通知,甚至在選配車內鏡頭後遠端獲取車內 3D 影像。

圖為總代理針對 Mini Digital Key Plus 數位鑰匙與 Mini App 功能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