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在農曆年後舉辦記者會,公布 2024 年的市場推估以及產品進程,雖然 2023 年臺灣總市場累計將進 47.7 萬輛,但畢竟消化疫情以來的積累銷售能量佔據不少成分,因此和泰預估 2024 年會較為趨緩,年度總市場應當會落在 45 萬輛左右的數據。至於在產品導入規劃部分,和泰汽車透露 Toyota 將於 2024 年第四季推出大改款 Camry,而小改款 GR Yaris 也一樣預計第四季發表,而小改款 Lexus UX 300h 則在今日(2/16)以 149.9 至 171.9 萬上市。

和泰汽車在農曆年後於今日(2/16)舉辦新春記者會。圖為禾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
和泰汽車公布對 2024 年臺灣市場預估,並且公布產品導入規劃,預計大改款 Toyota Camry 以及小改款 GR Yaris 都將會在第四季登場。Lexus 品牌則是於今日 (2 月 16 日) 正式發表 UX 300h,取代已經售完的 200 與 250h 車型。

Lexus 品牌部分,根據先前 U-CAR 掌握到的第一線資訊,和泰汽車在農曆年前就已展開 UX 300h 的預售活動,在年後的這場記者會上則是正式發表,用來取代原先 UX 200 與 UX 250h 的 UX 300h,共計推出豪華版與 F Sport Design 版兩種車型,動力升級第 5 代油電系統,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油電系統,綜效馬力來到 199 匹 (ps)、標配 LSS+ 3.0、12.3 吋全數位儀表等,正式售價依序為 149.9 萬以及 171.9 萬,與先前通路端的預接單價格相同。

圖為小改款 UX 300h 售價,分別分為豪華版 149.9 萬、F Sport Design 版 171.9 萬。
廣  告

UX 300h 平均油耗為 24.6km/L,小改款後配備標配則包含:LSS+ 3.0、線傳式排檔桿、12.3 吋全數位儀表板、BSM 盲點偵測、SEA 安全離座輔助等功能。至於高一級的 F Sport Design 版本,則有:HUD 抬頭顯示器、無線充電、AHS 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自動防眩後視鏡、雨滴感應式雨刷、電尾門感應式開闔功能。

F Sport Design 版本另含有專屬套件,包含了:前後保桿燻黑飾條、網格燻黑水箱護罩、18 吋燻黑輪圈、專屬車身徽飾、3 眼式 LED 頭燈組。

圖片為歐規 UX 300h 之 Lexus 最新世代 12.3 吋全數位儀表。
圖為國內車型內裝。

2024 年和泰汽車也預計將推出多款新車,包含第四季 Toyota 帶來新世代大改款第 9 代 Camry,而 GR Yaris 也將在第四季迎來引擎性能調校後的小改款。

在大改款 Camry 部分,目前和泰汽車僅指出新車會採用全新內、外觀造型,詳細導入動力部分尚未確認,但在中國市場有提供 2.0 汽油、2.0 油電共 2 種動力選擇,分別是 2.0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的汽油版本,以及搭載第 5 代 THS 油電系統的 2.0 升 Hybrid 動力,動力部分 2.0 升汽油可輸出約 152 匹馬力,2.5 升油電則是 225 匹綜效馬力輸出。國內是否會前述 2 種動力全數導入,仍有待後續觀察。

和泰汽車預計第四季 Toyota 品牌將帶來新世代大改款第 9 代 Camry。
圖為海外 2.5 升油電動力。

小改款 GR Yaris 部分,和泰汽車指出國內屆時會同步進行動力升級,並首度加入全新 8 速自排選項,並搭載全新駕駛導向座艙。從海外資訊來看,GR Yaris 所採用的 8 速自排命名為 Gazoo Racing Direct Automatic Transmission(GR-DAT)。傳統自排依賴減速 G 力或速度來進行換檔,而 GR-DAT 導入透過感應細微的煞車及油門收放操作的機制,來預先判斷換檔,來企圖達成「符合駕駛想法的升降檔」。動力部分,改款 GR Yaris 將引擎輸出從 200kW(272 匹馬力)提高到 224kW(304 匹馬力),扭力也從 370Nm(37.7 公斤米)提升到 400Nm(40.8 公斤米)。

內裝部分,小改款 GR Yaris 參照了超級耐久系列賽與日本拉力賽的賽車設計,將控制面板和中央螢幕朝駕駛傾斜了 15 度,以此增強了視覺和操作性。同時,它們也將駕駛位置下降 25mm,同步調整方向盤位置,以改善駕駛姿勢。

GR Yaris 也將在第四季迎來引擎性能調校後的小改款。
圖為日規小改款 GR Yaris 內裝。

Toyota 品牌還公布 2024 年全臺服務據點達到 225 間,包含 122 間服務廠、以及 103 間社區型保修站。此外 Toyota 還會持續導入 TUS(Toyota Upgrade Service)軟/硬體升級服務,包含剛性強化套件,以及專屬的 TUS 服務網站。商用車方面則規劃以專案進口完成車的方式,導入 Toyota H2. City Gold 氫能市區巴士,另也提供更多特裝車可供消費者選擇。

不過許多消費者關心的小改款 Corolla Cross 車系導入動向,此次和泰汽車則尚未揭露,外界推測最快應當有望在 2024 年第三進引進,動力部分則維持現行 1.8 HEV 油電以及 1.8 汽油,並未採用第 5 代 THS 油電系統。 泰國市場追加的 EPB 電子駐車煞車、數位儀表,和更大尺寸中控螢幕等配備,是否會一併導入,並且採用泰國規格外觀,仍有待後續觀察。

商用車方面則規劃以專案進口完成車的方式,導入 Toyota H2. City Gold 氫能市區巴士。
圖為泰國市場日前發表之小改款 Corolla Cross。
圖為泰規小改款內裝,泰國市場追加的 EPB 電子駐車煞車、數位儀表,國內是否跟進有待觀察。

和泰 2023 年 3 品牌合計掛牌 16.6 萬,預估 2024 全年總市場為 45 萬輛

和泰汽車指出,2023 年在各廠牌生產供應回穩,及多款重點新車上市助攻下,總市場來到 476,987 輛,刷新近 18 年來新高規模,和泰汽車 3 品牌合計總登錄超過 16.6 萬輛,首次突破 16 萬台,創下集團有史以來最高輛數紀錄,同時蟬聯 22 年臺灣車市冠軍,稱霸車市龍頭。其中 Toyota 登錄超越 12.9 萬輛,市占率 27.1%;Corolla Cross 連續 3 年問鼎全市場銷售第一,RAV4、Corolla Cross、Town Ace 在進口車、轎車及小商車等主要車型級距,均獲得首位的佳績。

圖為 Toyota 2023 年銷售成績。
圖為 Lexus 2023 年銷售成績。
圖為 Hino 2023 年銷售成績。
2023 年和泰汽車 3 品牌合計總登錄超過 16.6 萬輛,首次突破 16 萬台,創下集團有史以來最高輛數紀錄。

在高級車市場,Lexus 登錄超過 3 萬輛,市占率站上 26.8%,創下豪華車市場單一品牌年度最高銷售紀錄;Lexus RX、NX、UX、ES 分別在豪華中大型、中型、中小型 SUV 及豪華中大型房車中,均榮獲銷售冠軍。Toyota 及 Hino 商用車亦受到消費者肯定,除 Toyota Hiace 及 Granvia 車系共登錄 1,740 輛創新高外,和泰商用車 3.49 噸(含)以上市場登錄 7,245 輛,市占率 36.4%,連三年稱霸商用車銷售總市場。

2024 年三個品牌將挑戰合計 17 萬輛、市占率 37.8%的新高銷售目標。

甫上市的 LBX 接單情形暢旺,主要接單大宗為 Cool、Relax 等級。
2024 年三個品牌將挑戰合計 17 萬輛、市占率 37.8%的新高銷售目標。

2024 年雖全球經濟政治及各國央行貨幣政策仍充滿不確定性,但在各車廠生產供應回穩下,和泰汽車預估全年市場仍有 45 萬輛以上的水準。

和泰汽車預估全年市場仍有 45 萬輛以上的水準。

和泰集團持續以 MaaS 為願景,滿足顧客的「移動需求」。yoxi 車隊將推出派遣系統 2.0,增加「無縫接單」及「順風車」等新功能,建立高效率派遣機制,並與全球叫車平台 Uber 攜手合作,率先成為全台第一個可以透過 yoxi 或 Uber 平臺派遣計程車司機的車隊。iRent 將擴大共享車平台營運,目標加盟車隊突破 800 台,也將導入多款車型,滿足顧客需求。甫於去年新推出的旅遊規劃 App「去趣」,2024 年 App 下載目標超越 200 萬,除持續深化串接集團各移動服務,打造 MaaS 移動服務生態系外,並推出機票、住宿查詢及預訂功能,滿足各種旅遊需求,成為旅遊規劃首選 App。

yoxi 車隊將推出派遣系統 2.0,成為全臺第一個可以透過 yoxi 或 Uber 平臺派遣計程車司機的車隊。i
甫於去年新推出的旅遊規劃 App「去趣」,2024 年 App 下載目標超越 200 萬。

和泰集團在【與美好台灣同行】的永續承諾下,關注在地需求,貫徹日本豐田【Producing Happiness for All】精神,提出為社會【量產幸福】的主張。「移動公益」已捐贈 yoxi 接駁服務至全台 4 個縣市及台北、高雄麥當勞叔叔之家,幫助超過 6,000 名以上需要家庭就醫就學,新年度將加入更多縣市與 NGO 團體,擴大暖心服務;「原夢國家隊」公益贊助新竹縣嘉興與桃山原住民國小合唱團,透過集團力量,持續協助原民孩童前進紐西蘭與義大利,完成參賽世界合唱大賽的夢想;「台灣原生動物守護」合作夥伴除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外,將新增台北市立動物園,讓保護台灣本土瀕危石虎計畫邁入第 4 個年頭。

「移動公益」已捐贈 yoxi 接駁服務至全台 4 個縣市及台北、高雄麥當勞叔叔之家,幫助超過 6,000 名以上需要家庭就醫就學。
「原夢國家隊」公益贊助新竹縣嘉興與桃山原住民國小合唱團,透過集團力量,持續協助原民孩童前進紐西蘭與義大利。
「台灣原生動物守護」合作夥伴除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外,將新增台北市立動物園,讓保護台灣本土瀕危石虎計畫邁入第 4 個年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