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ston Martin 大中華區總裁 Andy Haslam 與總代理永三汽車 Aston Martin 品牌總經理蘇士松的共同揭幕下,永三汽車今日 (3/12) 不僅在臺北華山 1914 創意文化園區,隆重發表了原廠甫於 2 月 12 日才剛全球首演的新世代 Vantage,並開出含臺灣專屬規配新臺幣 1,16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且同場展出 1999 年於日內瓦首演、紀念 1959 年 Le Mans 賽事冠軍的 Vantage Le Mans,為這款以駕駛人為中心所開發、代表速度與性能的雙門雙座超跑強力站台!

在 Aston Martin 大中華區總裁 Andy Haslam 與總代理品牌總經理蘇士松 (圖右) 的共同揭幕下,永三汽車今日 (3/12) 隆重發表了原廠甫於 2 月全球首演的新世代 Vantage,並開出新臺幣 1,16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 (圖左即為 Aston Martin 大中華區總裁 Andy Haslam,文末另有相關專訪)。

為駕駛人所開發的速度機器

專為跑車愛好者所打造的 Vantage,首度出現在 Aston Martin 的歷史中,是在 1950 年用於經過賽車驗證的 DB2 動力升級套件,正式出現在車名上,則是 1964 年的 DB5 Vantage,並在 1970 年初推出獨立的 Vantage 車系,且自此在 Aston Martin 的陣容與歷史中,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之角色,還已在國際 GT 耐久賽中多次代表品牌奪冠。

這次新世代 Vantage 的臺灣首發車款,採用與 Aston Martin F1 賽車:AMR24 相同的 Podium Green 榮耀綠為車身主色,搭配 Lime Green 飾條,且車身多處可見交織斜紋碳纖維空力套件,並搭配 21 吋 5 輻消光黑鍛造輪圈、黑色卡鉗及碳纖陶瓷煞車。

為了呼應性能大幅提升,新世代 Vantage 的設計團隊自品牌旗艦超跑 One-77 汲取了不少設計靈感,除了車身加寬 30mm 以強化肌肉線條、營造蓄勢待發的姿態外,也換上了全新造型的矩陣式 LED 頭燈與日行燈組;辨識度極高的水箱護罩,開口尺碼則是增大了 38%,能使空氣流量增加 29%,大幅提升冷卻效果。

新世代 Vantage 辨識度極高的水箱護罩,開口尺碼增大了 38%,能更大幅提升冷卻效果,並且換上了全新造型的矩陣式 LED 頭燈與日行燈組。

此外,經典的 Aston Martin 車側飾條也在新世代 Vantage 上回歸,成為兩側通風口的視覺焦點,並搭載了與 DB12 相同的無邊框後視鏡與新式自動車門把手,加寬的車尾、側進氣孔和直徑更大的四出排氣尾管,則使整體運動形象更加鮮明。

加寬的車尾、側進氣孔和直徑更大的四出排氣尾管,都讓新世代 Vantage 運動化的氛圍更加明顯。

當英式優雅遇到運動型格

座艙內,新世代 Vantage 則是導入品牌最新設計,不僅換上中央盤輻多了電容式觸控按鍵、後方附換檔撥片的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方向盤的前方,也搭配了高解析度的全數位彩色儀表,中控台的上半部還嵌有 10.25 吋數位觸控螢幕,內建自主開發的新一代資訊娛樂系統,且具備單指及多指手勢控制功能,並保留引擎啟動/關閉按鈕、檔位、駕馭模式選擇、加熱及通風椅,以及懸吊與排氣閥門等功能之實體按鈕,能便利車主直覺操作、專注駕馭體驗。

新世代 Vantage 車內不僅換上後方附換檔撥片的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踏板的設計可讓駕駛人更好以左腳煞車;6 向可調碳纖維跑車座椅則為展示車之選配。

此外,新世代 Vantage 標配 Aston Martin 390 瓦 11 支喇叭的音響系統,具有環繞聲模式與 QuantumLogic 音效處理,且提供準車主選配 Aston Martin 與 Bowers & Wilkins 共同開發、根據車內空間進行聲學設計的環繞音響系統,搭配 15 支喇叭、雙擴大機的 1,170 瓦輸出,可帶來動感沉浸的聽覺體驗。

而且與所有 Aston Martin 一樣,新世代 Vantage 準車主也可透過 Q by Aston Martin 客製化服務來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新世代 Vantage。

新世代 Vantage 搭配了高解析度的全數位彩色儀表,中控台的上半部還嵌有 10.25 吋數位觸控螢幕。

特別的是,這次新世代 Vantage 的臺灣首發車款,除了採用與 Aston Martin F1 賽車:AMR24 相同的 Podium Green 榮耀綠為車身主色,搭配 Lime Green 飾條,且車身多處可見交織斜紋碳纖維空力套件,並搭配 21 吋 5 輻消光黑鍛造輪圈、黑色卡鉗及碳纖陶瓷煞車系統,呼應新世代 Vantage 來自 F1 賽車的開發理念。

車室空間裡,臺灣首發 Vantage 則以 Accelerate 極速風格套件為主調,採用 Onyx Black 真皮與麂皮內裝,搭配 AMR Lime 縫線及消光萊姆碳纖維飾板,選配的 6 向可調碳纖維跑車座椅則可提供完美視覺效果及乘坐包覆性,並兼具輕量目的,且選配有頂級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

永三汽車在新世代 Vantage 發表會上,同場展出了 1999 年於日內瓦首演、紀念 1959 年 Le Mans 賽事冠軍的 Vantage Le Mans,來為新世代 Vantage 站臺。

動力大幅升級、新增彈射起步系統

性能表現方面,競爭對手鎖定 Ferrari Roma 與 Porsche 911 Turbo S 的新世代 Vantage,搭載的是經過 Aston Martin 工程團隊大幅升級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採用全新凸輪軸、提高壓縮比且強化冷卻效果,並換上尺寸更大的渦輪,能提供 665 匹 (PS) 之最大馬力及 81.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上一代 Vantage (510 匹/69.8 公斤米) 分別提升了 30%及 15%,且技術團隊亦替其創造了更具識別度的引擎聲浪。

新世代 Vantage 與前代、Roma 及 911 Turbo S 性能比較
車型 新世代
Vantage
前代 Vantage
F1 Edition
Ferrari
Roma
Porsche
911 Turbo S
建議售價 (元) 1,168 萬 1,088 萬 1,280 萬 1,311 萬
引擎形式 4.0 V8
雙渦輪汽油
4.0 V8
雙渦輪汽油
3.9 V8
雙渦輪汽油
3.8 F6
雙渦輪汽油
變速箱形式 8 速手自排 8 速手自排 8 速自手排 8 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後驅 前置後驅 前置後驅 後置四驅
最大馬力 (匹) 665 535 620 650
最大扭力 (公斤米) 81.6 69.8 77.5 81.6
0~100km/h (秒) 3.5 3.6 3.4 2.7
極速 (km/h) 325 314 320 330

搭配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後,新世代 Vantage 不僅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3.5 秒,還擁有高達時速 325 公里的極速表現,是 Vantage 車系量產車型中,加速度最快的全新力作。

新世代 Vantage 排檔鞍座搭載圓形的引擎啟動/關閉按鈕 (可切換行車模式)、極簡設計的金屬排檔桿,兩旁並排列著空調、懸吊與排氣閥門等的實體開關按鍵。

首次搭載於 Vantage 車系的彈射起步系統,則可在起步過程中讓車輛抓地力保持在最佳範圍,此系統與動力、變速箱和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ESP) 能完美搭配,在車輛條件允許下釋放最大扭力,駕駛能藉由可變循跡控制系統 (ATC) 進行設定,精確調節起步的車輪打滑量,亦可將其關閉,完全自主控制油門;而且動力大幅提升後,設計團隊也重新設計了新車的冷卻系統,在渦輪增壓冷卻水路新增低溫散熱器,且機油冷卻器的表面擴展了 200%,使冷空氣進氣量可增加多達 50%!

廣  告

全面強化的底盤升級

而且不只動力表現大幅提升,新世代 Vantage 的底盤採用了 Aston Martin 最新的黏合鋁質結構,且強化前車身橫樑、前雙 A 臂避震鎖點,並配有更堅固且輕量化的引擎室上拉桿,後懸吊塔頂經補強後更提高了 29%的剛性,還擁有 50:50 的配重。

新世代 Vantage 不只擁有相當夠用的行李空間,配置有上拉桿的後懸吊塔頂,經補強後還提高了 29%的剛性。

新型自適應可調避震系統與上一代相比則是提升了 500%的可變作動區間,搭配電子輔助轉向系統 (EPAS) 與非隔離轉向柱,可呈現直接的路感及細膩轉向,EPAS 具有 12.8:1 的恆定齒比、可變速度感應輔助與左/右 2.27 圈之設定,且可變輔助力道與駕駛模式結合,當駕駛人選擇賽道模式時,方向盤將更為重手。

新世代 Vantage,搭載的是經過 Aston Martin 工程團隊大幅升級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Aston Martin 研發團隊還將新世代 Vantage 的底盤與主動車輛動態控制系統 (AVD) 結合,能綜合動力輸出、煞車系統、E-diff 與 6 軸車身動態感應器,建立行進時的數據資料庫,並應用於電子穩定車身系統 (ESC),即時給予駕駛人最佳的油門、煞車及轉向回饋。

新世代 Vantage 搭載了可調式牽引力控制系統,可選擇濕滑、一般模式及賽道 ESC 模式,駕駛還可選擇 ATC 的段數。

新世代 Vantage 亦首見可調式牽引力控制系統 (ATC) ,除了可選擇濕滑、一般模式及賽道 ESC 模式,駕駛還可選擇 ATC 的段數,使車輪打滑量降低或增加,ATC 預設為第 5 段,4~1 段有助於車輛動態於全油門時更加穩定,使用場景為車輛行駛濕滑路面時,6~8 段則可降低 ESC 的干預,讓駕駛人改變打滑時的車身動態,更自主地掌握油門及轉向。

此外,Michelin 還專門為新世代 Vantage 量身訂做採用獨家配方的 Pilot Sport S 5 配胎,並標配 21 吋鍛造鋁圈,且標配前 400mm、後 360mm 的打孔碟盤,煞車倍力器亦已經過調整,踩踏感受更為紮實,並提供碳纖陶瓷煞車系統 (CCB) 選配,可減輕 27 公斤的簧下重量,創造更極致的駕馭體驗。

Aston Martin 大中華區總裁 Andy Haslam 專訪

而趁著新世代 Vantage 在臺發表的機會,U-CAR 也偷空與 AstonMartin 大中華區總裁 Andy Haslam 進行了一場簡短的一對一專訪,除了暢聊新世代 Vantage 與他曾經負責開發的 DBX 外,也問了他對於臺灣市場及未來新能源車型的產品規劃。

趁著新世代 Vantage 在臺發表,我們不但與 AstonMartin 大中華區總裁 Andy Haslam 暢聊新世代 Vantage,也問了他對於臺灣市場及未來新能源車型的產品規劃。

U-CAR:Aston Martin 這幾年在臺灣的整體表現非常穩定且持續成長,您對品牌在臺灣的整體發展有何看法?

Andy Haslam臺灣對 Aston Martin 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而且已經有大約 15 年了,我們在許多不同的產品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事實上,對於我們的一些限量特別版車型與核心車款來說,這都是我們最強勁的市場之一。
Andy Haslam以 Vantage 為例,Vantage 一直是我們最具運動感的車款,而新一代 Vantage 進一步強化了這點,我相信您已經了解過有關這輛車的一些資訊,包括:性能提升約 30%,額外動力、整體動態,所以我相信他在臺灣市場一定會成功;此外,DB 系列也在此取得非常大的收穫,包括:DB9、DB11、DB12 及 DBS,到更早之前的 Vanquish,所有的車款都銷售的很旺,而且從發表會場上你可以看到的 Vantage Le Mans,就能知道 Aston Martin 已經在這裡賣出了許多的限量特別車型。
Andy Haslam 在訪談後還特別詳細地為筆者介紹了新世代 Vantage 的設計。
Andy Haslam而且我曾經在去年來過這裡,當時在看到臺灣的山路時,我都會想到 Vantage,且想像著臺灣的車主正微笑地在曲折的山路中駕駛 Vantage,或是開著 DB12 去山上用餐、享受那段旅程,為他們的生活增添色彩、帶來微笑和更大的享受。所以,是的,總的來說,臺灣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所以我們才會將這裡選擇為 Vantage 大中華區發表會的第一站 (接下來依序為香港與中國)。

U-CAR:面對新能源跑車的衝擊,Aston Martin 目前有怎麼樣的因應計畫?

Andy Haslam新能源車在大中華區的發展態勢的確非常好,所以 Aston Martin 也計劃將在 2026 年展示我們的第一輛電動車;不過,從現在到 2026 年,我們仍然看到汽油車蘊藏著巨大的機會。 事實上,因為新車的發表我們最近正在,所以我們最近做了許多 Vantage 潛在客戶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我們的潛在客戶與客戶,無論是 Vantage 或是 DB12 的車主,仍然還是喜歡汽油引擎車型。
Andy Haslam毫無疑問、全面電動化的汽車市場一定會到來,但我認為許多政府近年來已經意識到並不是每個消費者都已做好準備,尤其是對於我們這類超豪華汽車品牌來說更是如此。舉例來說,你應該知道我們正在製造一輛名為 Valour、搭載 5.2 升 V12 引擎與手排變速箱,且僅會生產 110 輛的限量車款,但我們在去年 7 月一宣布這個消息後,短短幾小時這款車就已全部售出,所以我們才有 Aston Martin 的消費者仍然喜歡汽油引擎車的想法。
搭載 5.2 升 V12 引擎與手排變速箱的限量 Valour,去年 7 月發表後,短短幾小時就全部售出,讓 Aston Martin 相信他們的消費者仍然喜歡汽油引擎車款。
Andy Haslam然而,作為一家有社會責任的汽車公司,我們正致力低碳轉型,所以我們發起了一個名為「Racing Green」的倡議,不僅會致力減少車輛排放,還將減少公司與供應鏈的排放,要從各方面努力減少碳足跡。
Andy Haslam此外,由於 Aston Martin 是一家獨立的汽車公司,且在董事長兼執行主席 Lawrence Stroll 的帶領下,獲得了巨大的利益,並為我們建立了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強大夥伴關係,最近的一家公司即是來自北美的 Lucid,因為我們認為他們製造了世界上所有電動車中最好的電池和馬達,所以已經與他們達成協議,購買他們真正超高性能的產品,如:電池、馬達等電動車的關鍵部件,且正在設定屬於我們自己的電器化之路。
Andy Haslam 表示,Aston Martin 正致力低碳轉型,已發起一個名為「Racing Green」的倡議,且除了致力減少車輛排放,還將減少公司與供應鏈的排放,從各方面努力減少碳足跡。

U-CAR:最後,我知道您曾經是 DBX 開發與生產計劃的負責人,能夠跟我們聊聊你在接到這個專案時的心情與想法嗎?

Andy Haslam是的,我投入 DBX 的計劃長達 5 年,這對 Aston Martin 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計劃,甚至我們不得不購買並開設一個新的工廠,因為 Aston Martin 以前從未生產過 SUV,所以我在接到任務的時候非常興奮,我們也知道它對品牌來說至關重要。
Andy Haslam我在 Aston Martin 工作了很長的時間,也發現消費者的一些購買趨勢已開始變化,並看到了高價車款在市場中的強勢;當時,由於 10 萬美元以上的 SUV 市場只有一位主導者,那就是 Range Rover,而且我們許多的客戶已都有 Range Rover,所以這就是 Aston Martin 的機會,因為 SUV 將是客戶跑車陣容的完美補充,所以我們將品牌的 DNA、駕駛感受與刺激感放入我們的 DBX,而現在它不但約占我們總銷量的 50%,而且我相信你開過 DBX707 吧?它是不是一點也不像 SUV。
Andy Haslam 表示,因為 Aston Martin 一直在製造跑車,所以 DBX 上會有一些你不會在其他 SUV 看到的設計,例如我們將它的引擎安裝的非常低,不僅能壓低車身的重心,也替車內創造了更多的使用空間。
Andy Haslam你知道,DBX 是一輛大型 SUV,車內很寬敞,但當你駕駛它時,它會以某種方式縮小,且是市場上扭矩反應最快的 SUV 之一,傳動系統還可將扭力分配從 50:50 到 100%由後輪驅動,真正地改變汽車的特性,所以它在賽道上的表現非常棒,也可以輕鬆舒適地帶你四處走動。
Andy Haslam事實上,有趣的事情之一是,因為我們一直在製造跑車,所以 DBX 上會有一些你不會在其他 SUV 看到的設計,例如我們將它的引擎安裝的非常低,不僅能壓低車身的重心,也替車內創造了更多的使用空間;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偉大的計畫,我真的很喜歡它,也希望有更多的消費者能夠實際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