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 2024 年 3 月中旬時,於原廠媒體官網上發布了隸屬於週期間小改款的 A3 車系,除了外觀內裝上的調整改變之外,Audi 積極溝通的就是在掀背 A3 與轎車 A3 Sedan 之外,還推出了跨界的 Allstreet 車型。近日,Audi 則是公布了 A3 家族中一般車型性能代表的 S3,小改款 S3 不僅外觀內裝上進行修改,動力數據有所提升且導入部分 RS3 科技,更加強化了 S3 性能實力。

在 3 月中旬發表的小改款 Audi A3,原廠在相隔數周時間後,發表了 A3 家族性能代表的小改款 S3 車型,外觀造型主要就是有著更顯運動化的妝點。

之所以將 S3 歸納為 A3 家族中性能代表,從外觀造型上就可以看出端倪,主要還是延續了小改款 A3 的節奏,而不若 RS 3 的全然不同、更加性能與運動競技化妝點,不過前保桿兩側氣壩不再是單純飾板而是真的進氣孔。

Audi S3 車尾最大特點,就是搭配了左右各 2 的四出排起尾管,突顯其主打性能的產品初衷。

車尾造型同樣也與一般版 A3 相仿,但有著左右各 2 的四出排氣尾管來彰顯身分,根據原廠資料顯示,S3 標配 18 吋胎圈組,並提供兩款 19 吋胎圈選配,不過前煞車系統碟盤來到 347mm,並換上雙活塞卡鉗,以符合性能提升的實力,紅色的卡鉗也成為車側視覺上一大特點,如果國內市場屆時 S3 導入,推估可能不會採用 18 吋標配設定,不過還是要以屆時國內小改款登場後公布為準。

Audi 對應性能數據的提升,為 S3 的煞車系統進行升級,前輪換上更大吋數蝶盤,並且採用雙活塞卡鉗,紅色煞車卡鉗一樣展現不同身分。
駕駛座艙與一般版 A3 設定相仿,不過方向盤換上了平底的 S line 版本,車內飾材也採用了紅色外露縫線。

在駕駛座艙設定上,S3 理所當然的標配 s line 套件版本,數位駕駛介面與先前公布的 A3 s line 版本無太大差異,不過方向盤卻是運動化版本的平底跑車式樣,並採用紅色外露車縫線來迎合運動化本色;此外,最大不同之處,就是 S3 駕駛模式較一般版本 A3 多了 Dynamic Plus 模式,總計來到 6 種駕駛模式的設定。

廣  告

作為以性能為主打的產品來說,性能數據是最為關鍵的重點項目,Audi 為小改款 S3 配置的仍舊是 2.0 TFSI 動力單元,不過動力數據卻是提升到 333 匹 (ps / 245kW / 328hp) 最大馬力,42.9 公斤米最大扭力,相比原先小改款前的 310 匹與 40.8 公斤米,有著不小幅度提升。

S3 小改款後動力數據有所提升,最大馬力來到 333 匹、扭力數據提升到 42.9 公斤米,並且將 RS 3 上所配置的扭力分配系統導入,提升整體操控實力。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Audi 還為小改款 S3 的 7 速 S tronic 變速系統進行強化,變速系統擁有更快反應速度,Audi 小改款 S3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所需時間為 4.7 秒,相比小改款前縮減了 0.1 秒,極速則是設定在時速 250 公里之譜。Audi 還為 S3 導入了源自 RS 3 的扭力分配系統 (torque splitter),系統能主動調配後軸之間的扭力輸出分配比例,更進一步強化操控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