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節能車能否亮眼動人?Honda OSM 概念車已經給了具體的答案。

先前 U-CAR 已經預告 Honda 將在英國車展發表雙座敞篷環保概念車 OSM,現在,首批 OSM 概念車廠圖已完整公佈,讓全球車迷看到 Honda 原廠,繼推出 CR-Z Hybrid 概念跑車與量產 FCX 氫燃料電池車後,藉由 Honda 德國 Offenbach 研發設計中心的新作,展現節能環保車領域的最新設計思維。

節能之外,開創美學魅力

不同於多數車廠僅將焦點放在節能效益,OSM 計畫主管 Andreas Sittel 明確地表示,OSM 想要傳達的概念,就是嘗試展現低排放環保車,同樣也能展現不凡魅力,Andreas Sittel 認為沒有理由侷限未來的環保節能車,不能展現優異外觀與運動駕馭樂趣!這樣的思維同樣也是延續 CR-Z 傳達的設計概念。

由 OSM 的車頭造型,可以清楚與先前的 CR-Z Hybrid 概念車進行聯結,包括造型銳利的湛藍色 LED 頭燈組與誇張盾型水箱罩設計,不過,雙座敞篷設計的 OSM,整體風格比起 CR-Z 車身重心更為壓低也更具流線感,除了拉風的開篷圖外,OSM 車尾半圓環型尾燈組肯定是最醒目的設計,整體視覺聚焦效果相當強烈,搭配 OSM 渾圓的屁股,展現未來敞篷車獨到的美學。

緊緻的雙座敞篷身型,Honda 透過 OSM 概念車傳達的,是環保節能車以後也能擁有極具動感與美學韻味的演出。
OSM 概念車車尾造型最大的特點,就是環繞車尾的環型尾燈組,構成後尾最聚焦的視覺重點。

座艙部分的設計,OSM 座艙採用環保素材打造,同時揮別傳統深色調的座艙設計框架,大膽採用具環保意象的藍色混搭淺色系作為座艙基調,另外,現行 Honda 極富科技的環艙中控台與駕駛座等處的液晶儀表顯示,也同樣導入 OSM 的設計理念,搭配支援變速撥片、定速巡航與音響等多功能方向盤,營造操控樂趣與科技感兼備的座艙環境。同時,駕駛人因導向的中控台設計,也是 OSM 的特殊之處,包括引擎啟動鍵、上方環帶狀空調系統按鍵與中央旋鈕操作的多媒體介面,均以傾斜面向駕駛座,以利駕駛進行各種操作。

雖然 OSM 展現歐洲 Honda 深厚的設計概念與美學功力,不過,Honda 原廠最後也表示,此次發表的 OSM 僅設定為概念車作品,目前尚未有將 OSM 排入量產的規劃。

代表環保節能的藍色皮革座艙,搭配強調運動樂趣與駕駛人因介面的中控設計,也是 OSM 想要傳遞的設計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