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V] 快充時間減半、體積能量密度增加50%,Quantumscape說明固態電池優勢

U-CAR Editors(ucareditors)

2022/04/27 00:00:00

發文

#6112762 IP 127.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固態電池業者 Quantumscape 近日向投資人發出 2022 年第 1 季營運說明,已經將 10 層固態電池 Cell 送交合作的汽車廠商,並且通過初步的測試、進入驗證階段;同時,Quantumscape 認為新技術可將電池的體積能量密度提升超過 50%、快速充電時間減半的效果。

固態電池業者 Quantumscape 近日向投資人發出 2022 年第 1 季營運說明,已經將 10 層固態電池 Cell 送交合作的汽車廠商,並且通過初步的測試、進入驗證階段。(圖片為示意)

固態電池的名稱由來,是因其內部的電解質材料為固態,和現有主流車用高壓電池的液態電解質不同;由於固態電池擁有更高的體積能量密度、充放電速度更快、不易起火的安全性,因此被業界視為下一代電池的發展趨勢。

廣  告

根據 Quantumscape 的資料,最新研發的 16 層 Cell 單元已經通過內部測試,在連續 500 次的快速充電循環下、電池健康度仍可維持在 80%以上。

此外,和現有高階鋰電池 600Wh/L – 720Wh/L 的能量密度相比,新電池可以增加至約 820Wh/L – 1000Wh/L,另外考量到固態電池的電池包比同級的鋰電池體積與重量更輕(模組化與安控元件減少),所以體積能量密度將會更高,Quantumscape 宣稱與鋰電池相比可達到 50%的提升。

根據 Quantumscape 的資料,最新研發的 16 層 Cell 單元已經通過內部測試,在連續 500 次的快速充電循環下、電池健康度仍可維持在 80%以上。(圖片為示意)

另外在充電時間部分,Quantumscape 指出目前高階鋰電池的電量 10%至 80%約需時 18 分鐘至 35 分鐘,而新的固態電池可以在約 8 分鐘至 15 分鐘完成快充,減少 50%的時間。

Quantumscape 表示,目前已送出數款可商業化應用的電池 Cell 至汽車業者,其中,10 層 Cell 單元已通過 1 家汽車原廠的初步測試,準備進入驗證階段。Quantumscape 的主要投資人包含 Volkswagen 集團,其在 Quantumscape 紐約交易所掛牌前夕注資 1 億美元,未來可能採用固態電池的車款,U-CAR 也會持續追蹤。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ercedes-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台北展開,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