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V]目標2030年百萬純電車產能,Lexus急需的改革與創新之路

U-CAR Editors(ucareditors)

2022/04/27 00:00:00

發文

#6113681 IP 127.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Toyota 於 2021 年 12 月,曾透過線上直播方式舉辦集團品牌的全球電動車戰略記者會,並預計集團在 2030 年將達到年販 350 萬輛電動車的銷售目標,Lexus 則是預計在 2030 年達到 100 萬輛電動車銷售目標,且在歐洲、北美、中國等地區預計在 2030 年提供 Lexus 全車系的電動車銷售陣容,並在 2035 年轉化為純電動豪華汽車品牌。

2021 年 Toyota 品牌全球電動車戰略記者會上,曾揭示 Lexus 預計在 2030 年達到 100 萬輛電動車生產及銷售目標,且在歐洲、北美、中國等地區預計在 2030 年提供 Lexus 全車系的電動車銷售陣容,目標 2035 年轉化為純電動豪華汽車品牌。

Lexus 在會中除了展示先行揭示的全新純電跨界休旅 RZ 外,亦包含首度亮相的 Electrified Sedan 四門純電轎跑、Electrified SUV 大型純電運動休旅以及 Electrified Sport 雙門純電轎跑,以及包含獵跑及敞篷等多款特殊車型。而 Lexus 亦在 2022 年 4 月 20 日正式發表了 RZ 車系,為 Lexus 品牌純電化產品開啟全新的章節。

Lexus 在 Toyota 品牌全球電動車戰略記者會上展示多款全新純電車型,包含 Electrified Sedan 四門轎跑、Electrified SUV 大型運動休旅以及 Electrified Sport 雙門純電轎跑,另外含擁有獵跑及敞篷等多款特殊車型。

雖然 Lexus 純電化的產品計畫已正式啟動,但依目前 Lexus 僅有 UX 300e 及尚未正式開始量產的 RZ 車系,且在 2021 年度僅有數千輛的純電車款銷售成績來說,在 2030 年要達成百萬輛純電車生產及販售的目標,仍有著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而且必須得在 8 年內的時間完成,對於一個現階段非純電的豪華汽車品牌來說,並非易事。

Lexus 純電產品計畫雖已正式啟動,但依目前 Lexus 在 2021 年度僅有數千輛的純電車款銷售成績來說,在 2030 年要達成百萬輛純電車生產及販售的目標,仍有著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據最新的外媒報導指出,Lexus 品牌電氣化總工程師 Takashi Watanabe 於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要達成 2030 年百萬輛的純電車銷售目標,除了需要積極開發全新的純電產品外,生產線的全面革新亦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特別是由傳統的內燃機轉化成為純電的汽車製造過程,更大幅增加了車輛生產製造的成本,所以 Lexus 的當務之急,便是創新車輛的製造流程以及降低電池的生產成本,藉此降低品牌電氣化轉型所需的花費。

Lexus 品牌電氣化總工程師 Takashi Watanabe 於日前接受外媒訪問時指出,要達成 2030 年百萬輛的純電車銷售目標,除了需要積極開發全新的純電產品外,生產線的全面革新及降低生產成本亦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並提出了兩個解決方案。

而面對上述的轉型問題關鍵,Lexus 品牌電氣化總工程師 Takashi Watanabe 則提出兩個解決方案,首先是向 Toyota 品牌尋求更多的共享資源,其中包含了車輛製造與生產線的部份,首先便是 RZ 車系,其將與 Toyota bZ4X 以及 Subaru Solterra 在共同的新車生產線上製造,如此可明顯降低純電新車的生產成本,而如此共用生產線的模式,也預計將會出現在 Lexus 後續推出的更多純電新車產品上。

Lexus 將向 Toyota 品牌尋求更多的共享資源,其中包含了車輛製造與生產線的部份,首先便是 RZ 車系,其將與 Toyota bZ4X 以及 Subaru Solterra 在共用新車產線,如此可降低新車生產成本。

另外一個解決方式,則是在既有的新車生產線上,改採汽油、油電與純電的混線生產方式,如此的新車混線生產模式,實際上已出現在 UX 新車的生產線中,不過面對新世代 Lexus 純電車型包含底盤、動力及許多設計零件,皆與現行車款無法共用的前提下,在既有的工廠中開拓獨立的純電車生產線,亦是有可能實現的降低生產成本方式。

除了向 Toyota 品牌尋求更多的共享資源外,Lexus 亦提出新車混線生產的可能性,或是在既有工廠中開拓獨立的純電車生產線,藉此降低新車的生產成本,並加速純電車款的生產速度。
廣  告

而就國內新車市場而論,臺灣亦是 Lexus 相當重視的海外市場,許多大改款新車亦幾乎是零時差同步推出,2021 年度國內電動車總市場全年銷量已來到創新高的 7,064 輛,相較 2020 年成長達 12.8%。而 Lexus 目前僅有 UX 300e 單一電動車型,RZ 則有望在 2022 年底前導入,但面對市場上諸多豪華純電新車產品的快速推出以及強勢競爭,Lexus 也勢必得加速純電新車產品的普及度,否則將難以抵擋其他品牌的電能大軍來襲。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Honda宣布,預計投資110億美元在加拿大,於安大略省阿利斯頓設置車輛及電池的生產工廠,建立完整的電動車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