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CES 會展中,Samsung 與 Harman 聯手發表專為 Level 3 - Level 5 自動駕駛系統設計的「Drvline」平臺,以及業界首款搭載於汽車中的車載 5G 連網模組,同時該 5G 模組已獲得歐洲車廠採用,不過 Samsung 並未公布該汽車品牌、或車款的進一步資訊。

Samsung 與 Harman 聯手發表專為 Level 3 - Level 5 自動駕駛系統設計的「Drvline」平臺。(圖片為示意,並非實際車型畫面)

近年來,CES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的目光焦點,已經從傳統家電、3C 產品、相機等類型、轉變為車用電子、電動車、自動駕駛為主的內容,雖然 3C 品牌還是會持續發表新品或新科技,不過絕大多數的人已經開始關注 CES 的車用電子領域。

而就在 Samsung 於 2016 年 11 月宣布以 80 億美元收購 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 以及旗下的品牌後,Samsung 便開始與 Harman 合作開發,並透過 Harman 在車聯網與汽車領域累積的豐富經驗,打造融合雙方長處的車載平臺解決方案。

Samsung 買下 Harman 後,藉由 Harman 在車聯網與汽車領域累積的豐富經驗,打造融合雙方長處的車載平臺解決方案。

其中,Samsung 與 Harman 聯手開發的這套「Drvline」平臺,可對應 Level 3 - Level 5 自動駕駛運算所需;所謂的 Level 3 自動駕駛,指的是車輛可執行大部分自動化駕駛行為,不過車輛的行車系統需具備預警系統,在即將發生「電腦難以處理的路況」前,提早警示、並讓駕駛人接手駕駛。而 Level 4 到 Level 5 的自動駕駛狀態,就貼近到「完全」自動駕駛的狀態,此外,配備 Level 3 以上的自動駕駛車輛,一旦發生事故,責任須由汽車製造商承擔,由此可知,Level 3 以上的自動駕駛車輛,其運算能力與感測能力必須具備高度的穩定性與精密度。

所謂的 Level 3 自動駕駛,指的是車輛可執行大部分自動化駕駛行為,不過車輛的行車系統需具備預警系統,以便於讓駕駛者介入;而 Level 4 到 Level 5 的自動駕駛狀態,就貼近到「完全」自動駕駛的狀態。

根據 Samsung 指出,此 Drvline 平臺將整合與 Harman 首次共同研發的 ADAS 360 方案,可針對車道偏離警示、自我調整巡航控制、碰撞警示、行人警示等應用進行演算,同時原廠還說明 ADAS 360 方案可結合機器學習、資料科學與 AR 增強實境,未來更具備可擴充的應用空間,Samsung 並表示,此新系統將於 2018 年開始上市,不過品牌並未說明哪些車款可能會導入使用。

廣  告

另外,Samsung 於 CES 會場上還展示了車載 5G 連網模組,Samsung 稱此為業界首款應用 5G 技術的車載連網模組,可支援 4G LTE Cat16、以及未來的 5G 連網速度,頻寬達 1Gb/s;在未來,自動化駕駛與車聯網均需要大量的資料傳輸以及雲端應用,而網路連線的速度與穩定性將會是關鍵,據 Samsung 表示,此車載 5G 連網模組可針對 C-V2X(Cellular V2X)所特別需要的「低延遲」行動網路特色,將通訊延遲減至 1 毫秒,大大提升自動駕駛與車輛警示的安全性與可應用性。用白話文來說,就是車輛彼此之間的溝通延遲時間將會更短、理論上能提供更充裕的反應緩衝時間,減少因傳遞訊號延遲而發生事故的機會。

C-V2X(Cellular V2X)的關鍵,在於行動通訊網路的「低延遲」特色,用白話文來說,就是車輛彼此之間的溝通延遲時間將會更短、理論上能提供更充裕的反應緩衝時間。(圖片為示意)

根據 Samsung 發出的資訊表示,這組車載 5G 連網模組目前已經有合作的汽車廠商,不過 Samsung 並未進一步透露其汽車品牌、至於何款車系將會搭載也未知;U-CAR 目前正向原廠詢問中,未來若有明確的訊息,也將第一時間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