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在今年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中,發表一輛名為 Vision X Concept 的概念作品,這輛新作按照計畫,將會在 2019 年推出量產版本,成為Škoda 旗下第 3 款新世代休旅車,定位在 Karoq 之下,準備進攻當前火紅的小型 SUV 休旅市場,而且根據外媒報導指出,Škoda 有信心 Vision X 量產版將會有搶眼的銷售表現。

Škoda 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中推出的 Vision X Concept,是預覽品牌未來小型休旅新作的概念車,量產版本預計在 2019 年登場。

歐洲小型休旅市場持續看漲,預期今年可達年銷 200 萬輛的規模

從近年來Škoda 推出新車的脈絡來看,不難發現這家隸屬於 Volkswagen 集團麾下的捷克汽車品牌,正在積極佈局 SUV 運動休旅市場,除了已經分別在 2016 及 2017 年相繼發表 Kodiaq 及 Karoq 之外,2018 年則是推出了 Vision X 概念車,來預覽品牌將在 2019 年推出的全新小型休旅車,並讓Škoda 品牌旗下擁有大 (Kodiaq)、中 (Karoq)、小 (Vision X 量產版) 等不同級距的完整 SUV 休旅陣容。

Škoda 目前品牌旗下擁有大型 7 人座的 Kodiaq,以及中小型的 Karoq 兩款 SUV 休旅,而未來 Vision X 量產版的加入,將讓Škoda 的休旅陣容更加齊全。

小型 SUV 休旅車目前受到全球市場的熱切關愛,消費習慣及市場相對較成熟的歐洲也是如此,包含 JATO Dynamics 及 LMC Automotive 等的市場分析數據,均看漲小型休旅未來在歐洲的銷售表現。2017 年小型休旅在歐洲的銷售量為 134 萬輛,今年預期將可達到 200 萬輛的規模,2020 年則可再攀升至 230 萬輛的水平。

Škoda 對 Vision X 寄予厚望,預期銷量將僅次於 Karoq

根據 Automotive News 近日的報導指出,Škoda 非常看好 Vision X 的銷售潛力,品牌行銷總監 Alain Favey 更表示預期 Vision X 的量產版上市後,應能成為品牌中銷量第 2 好的休旅車,僅次於中堅戰力 Karoq。而 Vision X 量產版誕生的目的,除了幫助Škoda 提振銷售表現之外,同時還將攜手皆架構於 MQB A0 平臺的 Volkswagen T-Cross 與 Seat Arona,一同替 Volkswagen 集團在小型休旅市場中奪取市場版圖。

廣  告
目前市場分析均預期小型休旅市場仍未飽和,歐洲市場在該級距的銷售量今年應可達 200 萬輛的規模,2020 年將可再攀至 230 萬輛。(圖為 Volkswagen T-Cross Breeze,預期 T-Cross 量產版將在今年巴黎車展亮相。)

從今年日內瓦車展中的 Vision X 看來,Škoda 的全新小型休旅確實很具吸引力,除了搶眼、年輕的外表之外,動力系統的安排也很有看頭,車頭前方搭載的是 1.5 升的 G-TEC 渦輪增壓引擎,可使用 CNG 壓縮天然氣或傳統汽油作為燃料。至於後軸則由一具鋰電池與電動馬達構成並輸出動力給後輪,讓 Vision X 擁有四輪驅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