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底特律車展正式發表,今年國內進口豪華中型房車市場的重量級產品-Mercedes-Benz 新一代 E-Class (原廠代號 W212) ,7 月 8 日由總代理台灣賓士選在世貿二館,正式在台上市。總代理初期為消費者帶來 E220 CDI、E300 Elegance、E300 Avantgarde、E350 Avantgarde 四種車型,報價則為 263 萬、316 萬、334 萬和 392 萬;而報價 362 萬的 E350 Coupé也一併登場。

7 月 8 日 Mercedes-Benz 總代理台灣賓士選在世貿二館,正式發表原廠代號 W212 的新一代 E-Class,初期規劃以 E220 CDI、E300 和 E350 等三種汽柴油動力進行販售。

外形源自 Fascination 概念車,大量運用線條和角度

新一代 E-Class 的設計語彙,可謂源自 2008 年巴黎車展問世的 Fascination 概念車。一如過去在品牌中所扮演的造型先鋒角色,新一代 E-Class 在外觀上大刀闊斧,捨棄上一代的圓潤主調,改由銳利的幾何線條刻劃,菱形四頭燈組帶來煥然一新的車頭面貌。

新一代 E-Class 在外觀上大刀闊斧,捨棄上一代的圓潤主調,改由銳利的幾何線條刻劃,菱形四頭燈組帶來煥然一新的車頭面貌。倒 L 造型的 LED 日照行車輔助燈組,也成為新一代 E-Class 獨有的特徵之一。
車側上揚的腰線設計,持續新一代 E-Class 的動感訴求。而運用車門上下兩道鈑件摺線,車身線條變化也愈形明顯。仔細觀察,也可發現自後輪拱浮起的第三道摺線,更是新一代 E-Class 的獨特焦點。

招牌鍍鉻水箱護罩在新一代 E-Class 上,藉由更為寬扁的框架,提升整體的動感形象。保桿設計部份,三區塊的氣壩設計再次強化運動氣息,而視不同車型等級,倒 L 造型的 LED 日照行車輔助燈組,也成為新一代 E-Class 獨有的特徵之一。

車側部份,略為上揚的腰線設計,持續新一代 E-Class 的動感訴求。而運用車門上下兩道鈑件摺線,車身線條變化也愈形明顯。此外仔細觀察,自後輪拱浮起的第三道摺線,更是新一代 E-Class 的獨特焦點。

招牌鍍鉻水箱護罩在新一代 E-Class 上,藉由更為寬扁的框架,提升整體的動感形象。頭尾燈組以銳利的邊角造型互相呼應,紅白配色的 LED 尾燈組也讓後車有明顯的辨識效果。

新一代 E-Class 車尾採用五邊形設計的橫向尾燈,呼應頭燈有菱有角的設計走向;而紅白相間的燈殼設計,搭配 LED 照明科技,也提供車後相當清晰易辨的警示效果。

針對頂級 E350 車型,總代理也為其標配 AMG Sport Package 跑車化套件,升級 18 吋輪框、降低車高、並採用 AMG 式樣雙尾管,展現十足銳利動感。

此外,針對目前提供的頂級 E350 車型,總代理也為其標配 AMG Sport Package 跑車化套件,外觀上升級 18 吋輪框、降低車高、並採用 AMG 式樣雙尾管,展現十足銳利動感。

傳承 CLK-Class,全新 E-Class Coupé雙門轎跑

同樣的設計語彙,用於雙門轎跑設定的 E-Class Coupé,則展現另一番優雅帥勁風格。碩大的三星廠徽嵌入水箱護罩,橫幅肋條也改為簡潔的雙肋設計,流露更為強烈狂放的動感態勢。

相同的設計語彙,在 E-Class Coupé上呈現完全不同的帥勁風格。圓滑的車頂設計一如品牌轎跑旗艦 CL-CLass。獨樹一格的無 B 柱設計,延續動感流暢的車側線條,鈑件摺線與 C 柱線條一同匯集至車尾。僅有 0.24 的風阻係數,兼顧造型美學及動力效能。

剛毅的線條來到車側,圓滑的車頂設計則適度加以調合。一如品牌轎跑旗艦 CL-CLass,全新 E-Class Coupé採用獨樹一格的無 B 柱設計,為其保留大面積的車側窗框。而僅有 0.24 的風阻係數,也是目前量產車領域中的最佳表現之一,使其得以兼顧造型美學及動力效能。

延續動感流暢的車側線條,鈑件摺線與 C 柱線條一同匯集至車尾。E-Class Coupé同樣採取橫幅多邊形設計的紅白尾燈組,並以 LED 照明科技作為行駕輔助。

座艙設計延續外觀剛毅線條

新一代 E-Class 車室設計秉照外觀概念,剛毅的線條成為中控台的設計主軸。儀錶板內採取立體的五環式設計,而右側水平方向,Audio 20 CD 多功能資訊系統的 5.8 吋 LCD 螢幕則安置於此;E350 車型更標配全新設計的 COMAND APS 中文化控制與顯示系統,含 7 吋高解析度螢幕及 DVD 換片機,更具有 LINGUATRONIC 語音控制系統。

延續外觀的風格,內裝部分同樣使用剛毅線條做為主軸。E350 車型更標配全新設計的 COMAND APS 中文化控制與顯示系統,含 7 吋高解析度螢幕及 DVD 換片機,更具有 LINGUATRONIC 語音控制系統。
一貫的 Mercedes-Benz 方向盤造型,十分就手;儀錶板內採取立體的五環式設計,清晰明瞭,駕駛可輕鬆掌握行車資訊。

新一代 E-Class 車長和軸距分別增加 16mm 與 20mm,達到 4,868mm 與 2,874mm 水準;前後座椅椅面與車頂距離分別增加 14mm 與 11mm,前後座肩部、頭部、肘部等空間的橫向距離亦增長自 10mm 至 51mm 不等,提供更加寬敞的乘坐空間。搭配 Artico 人造皮/真皮材質椅面、雙前座八向電調功能、Thermatic 雙區恆溫空調 (E350 標配 Thermotronic 多區恆溫空調) 、Nappa 真皮方向盤及排擋桿,營造級距應有的豪華質感水平。

E-Class Coupé獨立四座設計,Easy-Entry 提升進出便利性

E-Class Coupé車室基本維持 E-Class 的鋪陳手法,僅就空調出風口等細節加以修改。專屬設計的運動化座椅,除了電動高度和椅背角度調整外,也具備四向腰部支撐功能​​。

E-Class Coupé專屬的運動化座椅,除了電動高度和椅背角度調整外,也具備四向腰部支撐功能​​。與先前 CLK-Class 相較,全新 E-Class Coupé軸距增加達 45mm,後座也能享有寬敞的乘坐空間。

與先前 CLK-Class 相較,全新 E-Class Coupé軸距增加達 45mm,頭部、肩部、肘部空間也都強化自 2mm 至 49mm 不等,可提供四位乘客獨立寬敞的乘坐空間­;而前座椅肩部設置的 Easy-Entry 功能,只需一個動作即可迅速收摺移動座椅,方便後座進出。

E-Class 先期導入 E220 CDI 柴油車型及兩款 V6 汽油車型

動力編成上,台灣賓士共為新一代 E-Class 規劃 E200 CGI、E300、E350 等汽油車型,以及 E220 CDI、E350 CDI 兩款柴油車型。不過 8 日發表會上,總代理先期提供 E220 CDI、E300 和 E350 三款車型。

台灣賓士共為新一代 E-Class 規劃 E200 CGI、E300、E350 等汽油車型,以及 E220 CDI、E350 CDI 兩款柴油車型。上圖為 E220 CDI 引擎,下圖為 E350 V6 引擎。

代表 Mercedes-Benz BlueEFFICIENCY 節能概念的 E220 CDI,搭載共軌直噴設計的 2.2 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在 Two-Stage 雙階段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可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自 1,400rpm 至 2,800rpm 湧現。同時 0 至 100km/h 加速 8.3 秒、平均 16.7 公里的油耗成績,亦展現其兼具性能和節能的優異表現。

兩款汽油車型皆搭載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別於 E220 CDI 車型,兩款汽油車型排檔桿也採用與 S-Class 相同的方向機柱式排檔桿樣式,並附有換檔撥片,提供更迅速的換檔方式。

E300 和 E350 車型分別採用 3.0 升和 3.5 升排氣量的 V6 汽油引擎,最大馬力則為 231 匹和 272 匹不等。變速箱選擇上,兩款汽油車型皆搭載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別於 E220 CDI 車型,兩款汽油車型排檔桿也採用與 S-Class 相同的方向機柱式排檔桿樣式。

E-Class Coupé先期採 3.5 升 V6 單一車型設定

E-Class Coupé部份,總代理先前僅提供 E350 Coupé單一汽油車型,3.5 升 V6 引擎在進氣與排氣凸輪軸均設有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最大馬力為 272 匹,扭力峰值則為 35.7 公斤米。搭配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E350 Coupé從靜止加速至 100km/h 僅需 6.3 秒,最高極速設定在 250km/h。

前鋁合金三連桿、後多連桿懸吊設計

新一代 E-Class 採用前鋁合金鍛造三連桿懸吊系統,能減輕懸吊系統重量 12%;後懸則為多連桿型式,以乘坐舒適性為主要考量。Direct Control 智慧型阻尼系統則可透過內部液壓結構,依照不同駕駛情境調整阻尼特性。此外,E350 車主也能選配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藉由七個感應器與獨立管控電腦,能針對各顆輪胎控制懸吊狀況,並設有 Comfort 與 Sport 兩種模式可供選擇。

前鋁合金鍛造三連桿懸吊系統,能減輕懸吊系統重量 12%;後懸則為多連桿型式,以乘坐舒適性為主要考量。Direct Control 智慧型阻尼系統則可透過內部液壓結構,依照不同駕駛情境調整阻尼特性。E350 車主也能選配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藉由七個感應器與獨立管控電腦,能針對各顆輪胎控制懸吊狀況。

講求操控樂趣的 E-Class Coupé,則導入 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系統,結合 Selective Damping System 智慧型避震組尼系統,設計出發點為舒適取向;但一旦車輛處於高速行駛或過彎狀態,內部機械式設計可立即轉為強韌的阻尼設定,讓操控性與穩定性同時提升。

PRE-SAFE 和 ATTENTION ASSIST 系統列為標配項目

新一代 E-Class 配備有一套詳細嚴謹的主動安全系統,從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SP 電子操控系統、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等科技建構安全的基礎。

E-Class 配備有一套詳細嚴謹的主動安全系統,從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SP 電子操控系統、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完整的保護車內乘客的安全。

而最新研發的 Atte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則透過內建資訊判斷駕駛者掌握方向盤的狀態是否適合繼續駕駛,一旦偵測出精神不濟或者打瞌睡的危險情形時,可適時發出聲音及「咖啡杯」圖示提醒,不僅保護車內乘客,更可有效確保週遭他人的行車權益。

Atte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一旦偵測出精神不濟或者打瞌睡的危險情形時,可適時發出聲音及「咖啡杯」圖示提醒駕駛者。

就車體強度方面,新一代 E-Class 車體結構增加撞擊潰縮空間,並融入輕量化概念,全車高達 72%採用高強度與超高強度的鋼材,強度為傳統鋼材的 3 至 4 倍;在車身與底盤的連接點上,工程師也特別耗費心思強化承受力等,相關的工程與努力使得 E-Class 的車體抗扭曲性足足較前一代增加 30%。

新一代 E-Class 車體結構增加撞擊潰縮空間,並融入輕量化概念,全車高達 72%採用高強度與超高強度的鋼材,車體抗扭曲性足足較前一代增加 30%。

同時,包括雙前座輔助氣囊、前座車側氣囊、前後車側氣簾、全車三點式安全帶附緊縮裝置及拉力限制器,以及前座 NECK-PRO 主動式安全頭枕等被動安全配備,也進一步提供完善的安全防護水平。此外,總代理也提供 Night View Assist PLUS 新一代夜視輔助系統,與全新的 Adaptive Highbeam Assist 自動調適遠燈輔助系統 (E350 Coupé列為標配) ,以選配的方式供車主選用。

263 萬起跳,年販目標 1,500

針對新一代 E-Class 車系,總代理台灣賓士,分別為 E220 CDI、E300 Elegance、E300 Avantgarde、E350 Avantgarde (配備 AMG Sports package 運動套件) ,報出 263 萬、316 萬、334 萬和 392 萬的建議售價。E350 Coupé報價則為 362 萬元。

上圖 E300 Elegance 報價 316 萬,下圖 E350 Avantgarde (配備 AMG Sports package 運動套件)報價 392 萬。

台灣賓士為新一代 E-Class 設定 1,500 輛的年販目標,而就日前所舉辦的 VIP 私密賞車會中,總代理也已接獲 100 餘張的訂單數量,不過目前首批到港數量僅有 60 輛左右。

上圖 E300 Avantgarde 報價 334 萬,下圖 E350 Coupé報價 362 萬元。

此外台灣賓士也表示,其餘兩款計劃導入的 BlueEFFICIENCY 車款,包括 E200 CGI 汽油車型及 E350 CDI,也計劃在今年 10 月正式導入國內販售。至於報價 302 萬的 E250 CGI Coupé,則預計在明年初正式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