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BMW 汽車於 2004 年推出小型掀背車 1 Series 之後,其短捷的身影搭配後輪驅動特性,以產品實力為品牌著名的操控性能再次做出證明。從那個當下,全球車迷們便在期待運動化改裝的 M GmbH 可為 1 Series 量身打造極致性能產品。當然,一路以來的消息、間諜照露出,顯示 BMW 從未放棄替 1 Series 的性能加持,終於在今日德國原廠所釋出的新聞,BMW 1 Series M Coupe 正式揭幕。

BMW 原廠在德國時間 12 月 10 日公佈了 1 Series M Coupe 新聞資料,讓全球車迷等待已久的 1 Series 運動化產品終於亮相。

從最精髓的動力開始述說,1 Series M Coupe 引擎蓋下搭載的一具引擎代號 N54、3.0 升直列 6 缸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引擎,擁有燃油缸內直噴技術,讓榨出的最大馬力可達 340 匹/5,980 轉、馬力重量比擁有 4.4 公斤/匹,雙具渦輪增壓器各負責提供壓縮氣體至 3 個氣缸內,減輕渦輪負擔與渦輪遲滯的發生。引擎所提供的峰值扭力擁有 45.8 公斤米,並可在引擎轉速 1,500 轉時即可提供,高原線條直延伸至 4,500 轉,在 Overboost 的功能下,另可額外提供 5.1 公斤米之超增壓扭力。

1 Series M Coupe 引擎蓋下搭載的 3.0 升直列 6 缸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引擎,擁有燃油缸內直噴技術,擁有最大馬力可達 340 匹/5,980 轉、峰值扭力擁有 45.8 公斤米。

性能表現,搭配著 6 速手排變速箱,讓 1 Series M Coupe 可擁有 4.9 秒 0~100km/h 加速成績,17.3 秒後車輛可突破 200km/h,車輛極速則被鎖定在 250km/h 之譜。擁有煞車動能回溯系統的 1 Series M Coupe,在耗能表現上,以歐盟油耗測試結果,擁有 10.41km/l 之平均油耗,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 224g/km。

1 Series M Coupe 的性能表現,在搭配著 6 速手排變速箱後,可擁有 4.9 秒 0~100km/h 加速成績,17.3 秒後車輛可突破 200km/h,車輛極速則被鎖定在 250km/h 之譜。

M 風格的運動化造型

身為 BMW M 系列家族身形最短捷且低矮的 1 Series M Coupe,僅擁有 4,380mm 之身長與 1,420mm 的車高,再與 135i Coupe 相較之下,增加了體寬 55mm,達到 1,803mm 之譜,有助於彎道中更沉穩的循跡性。車身造型的打造,讓人回想起 1987 年誕生的 E30 M3 作品,同樣擁有誇張的車頭擾流鈑件,不過 1 Series M Coupe 擁有更為先進的空力技術加持,下氣壩由三區塊的通風進氣口組成,將氣流導入散熱器與前輪煞車組件之間,而全新 Air Curtains 氣簾概念,則在此些鈑件所組合的角度中,順勢把氣流包覆於滾動的前輪外側,於行進之間可減少氣流的緒亂干擾。

1 Series M Coupe 的車身造型,讓人回想起 1987 年誕生的 E30 M3 作品,同樣擁有誇張的車頭擾流鈑件,與短捷的車後尾廂。

安裝於車頭的雙氙氣車頭燈組,加入了一道光條燈眉,視覺感受上壓低了頭燈高度,形塑出更為銳利的眼神,而其如刀刃般的燈框,正好與後方車側後視鏡有造型上的呼應,再加上順暢起伏的肩線,與下裙襬鈑件光影間的變化,在動態與靜態之間襯托出俐落的精悍形體。產品標配的 19 吋輪圈,以 M 款輕合金為材質,外型採以 Y 字 8 輻雪花狀呈現。

1 Series M Coupe 擁有先進的空力技術加持,下氣壩由三區塊的通風進氣口組成,將氣流導入散熱器與前輪煞車組件之間,而全新 Air Curtains 氣簾概念,則在此些鈑件所組合的角度中,順勢把氣流包覆於滾動的前輪外側。

車尾寬闊的外顯輪拱,讓 1 Series M Coupe 有了更為霸道的氣勢,Coupe 設計的車身形式,雖然多出了一段第三廂車尾,然短捷的後懸仍讓車輛運動感十足,並於邊緣帶出一道弧狀小鴨尾,加強高速行駛的下壓力產生。倒 L 字形尾燈,以紅色佐以銀白燈殼,擁有更為亮眼的視覺組合。四出式鍍鉻排氣尾段,以均衡的對稱性,整齊排列於車尾底部,是車輛最耀眼的性能設計。

1 Series M Coupe 其如刀刃般的車頭燈框,正好與後方車側後視鏡有造型上的呼應。
廣  告

運動化的懸吊結構

1 Series M Coupe 之前懸吊以雙接頭彈簧柱運用,加上五連桿後懸吊,全數利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打造,柱狀防傾桿則採用鍛造鋁合金為材質。可主動調整左右輪轉速比例與 100%單輪傳輸的可變式 M 款限滑差速器,讓扭力的輸出選擇更有彈性,確保車輛輸出輪的抓地力與循跡性。至於 M 款複合式通風煞車碟盤,取材自 BMW 重型機車之制動技術,搭配前直徑 360mm、後 350mm 通風碟。

1 Series M Coupe 之上,可主動調整左右輪轉速比例與 100%單輪傳輸的可變式 M 款限滑差速器,讓扭力的輸出選擇更有彈性,確保車輛輸出輪的抓地力與循跡性。

車輛標配的動態電子裝置,則包括有 DSC 動態穩定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ASC 防滑控制系統、DBC 動態煞車控制、CBC 彎道煞車系統。而 M Dynamic Mode 動態模式選擇,可讓駕駛自行控制動態電子裝置介入極限操駕中的時機,更可允許駕駛者適時擁有樂趣的極限操駕。

1 Series M Coupe 的車身形式,雖然多出了一段第三廂車尾,然短捷的後懸仍讓車輛運動感十足,並於邊緣帶出一道弧狀小鴨尾,加強高速行駛的下壓力產生。

在車輛的內裝上,BMW 選擇以深色調做為 1 Series M Coupe 的戰鬥座艙,車內頂篷的配色亦以炭黑灰為主色系,然於車門之上、手煞車基座處、儀表上覆蓋等處加入 Alcantara 麂皮包覆,佐以亮橘色雙縫線,彰顯其精緻設計。三輻式跑車方向盤,除了擁有一般的音響、藍芽通訊控制外,更設置了一顆「M」運動強化按鍵,在啟動功能之後,提供更為直接的引擎輸出,同時節氣門的反應將更顯敏感,提供駕駛更直覺的運動樂趣。

在車輛的內裝上,BMW 選擇以深色調做為 1 Series M Coupe 的戰鬥座艙,車內頂篷的配色亦以炭黑灰為主色系。

車輛的實用機能上,1 Series M Coupe 除了配有四人座的完整空間外,車尾行李廂則提供著 370 公升置物容量。車輛選配用品,包括雙區恆溫空調、免鑰匙車門開啟、雨滴感應式雨刷、自動防眩內外後視鏡、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硬碟式衛星導航、iDrive 系統與 8.8 吋中央顯示幕等。其中 BMW ConnectedDrive 則提供有無線上網功能,並可整合手機、個人 MP3 撥放器等連結,而使用 BlackBerry 智慧型手機的車主,更在透過藍芽連線在 ConnectedDrive 中央螢幕上顯示個人電子郵件等資訊。

1 Series M Coupe 車內可選配 BMW ConnectedDrive 系統,提供無線上網功能,並可整合手機、個人 MP3 撥放器等連結,衛星導航亦是系統功能之一。

BMW 台灣總代理汎德汽車表示,1 Series M Coupe 於計畫中將在 2011 年第三季進入台灣市場,屆時還會一同引進 1 Series 的旗艦動力產品 135i Coupe,給國內消費者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