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2 年美國底特律車展首演的 XC90 休旅車,屬於瑞典 Volvo 車廠旗下目前最大的 SUV 車款,並且同時是具代表性的車款之一。根據國外媒體 Autocar 消息指出,Volvo 於日前正式確認,旗下 SUV 第 2 代 XC90 將於 2014 年上市。此外,Volvo 也確認第 2 代 XC90 將會是首輛搭載全新 SPA (Scale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 可擴展式底盤結構的車款,而 SPA 底盤系統在未來也將會應用在新一代 S60、V70、XC60 以及 S80 車款上。

2002 年美國底特律車展首演的 XC90 休旅車,成為 Volvo 當家休旅旗艦車系,並在歷經多年征戰後,終於將交棒給第 2 代 XC90。

第 2 代 XC90 將改走跨界運動風

XC90 進入改朝換代的傳聞其實一直沒有停過,畢竟 XC90 從 2002 年發表以來也過了 10 年的時間,而 Volvo 原廠也在過去釋出了可能為第 2 代 XC90 概念車的設計草圖,預覽新一代車款的可能造型。在整體造型設計上,第 2 代 XC90 草圖擁有了與 Volvo You 概念車相似的設計語言,同樣在水箱護罩上採用了的方格式水箱柵欄,並同樣採用了原廠稱為「Ice Blocks」的冰晶式 LED 燈泡。

從設計草圖中也可以一覽第 2 代 XC90 更為流暢的車身線條,相較於第 1 代車款的立方體造型,設計草圖中的第 2 代 XC90 擁有了傾向於跨界休旅車型的車身比例,整體姿態也更顯低趴。而這流暢的車體曲線也賦予第 2 代 XC90 更為運動化的視覺感受,與第 1 代車款的穩重造型截然不同。

由目前流出的圖片來看,第 2 代 XC90 草圖擁有了與 Volvo You 概念車相似的設計語言,也預告新世代產品的造型走向。圖片引自 http://www.themotorreport.com.au/
廣  告

Down Size 潮流,動力將搭載直列 4 缸

據了解,第 2 代 Volvo XC90 將採用名為 VEA (Volvo Enviromental Architecture) 的新一代環保引擎,且將採用直列 4 缸的引擎配置,並會用有柴油或汽油動力供消費者消費者選擇。Volvo 也表示,VEA 引擎系統將能比起行引擎組更為輕量化,能夠減少約 90 公斤之重量。此外,第 2 代 XC 90 也預計將採用一套由 Volvo 和 Siemens 共同研發的油電混合系統。而於去年發表的 SPA 底盤系統將會是 Volvo 的新一代底盤系統,而同樣在輕量化和節能續求下,SPA 底盤系統能夠讓新一代車款較前代減少約 100 至 150 公斤。

若這組圖片與實車造型接近的話,代表第 2 代 XC90 將傾向於跨界休旅車型的車身比例,整體車型也將更為流線動感。圖片引自 http://www.themotorreport.com.au/

除了第 2 代 XC90 的相關消息外,國外媒體和 Volvo 內部人士也透露,Volvo 希望能夠打造如同 BMW X1 或 Audi Q3 的小型 SUV 車款。然而這計畫到執行應該還有段時間,因為 Volvo 目前沒有一個適當的平台,讓這小型 SUV 車款實現。

或許有人會聯想到前陣子 Volvo 發表的 V40 中小型掀背車,但據了解,V40 所採用的底盤是由 Ford 車廠提供,因此未來再次將這底盤系統套用在全新車款上的機率相當低。至於 V40 之 SUV 版本-XC40,在前陣子也被國外媒體發現原廠對其進行相關的試車測驗,並預計將會於 2012 年 9 月份的巴黎車展正式亮相,U-CAR 也將為個位進行相關消息的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