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大改款 Focus 車系於 2012 年 11 月 5 日晚上 7 點,正式於台北市花博公園舞蝶館發表,大改款國產 Focus 車系維持先行預接單的 8 款車型設定,正式售價部份,全車系售價皆較先行公佈的預接單價格消減 0.6 萬元,4 門車款部份,車系中最入門的 1.6 汽油舒適型僅售 59.9 萬元,打破了前一代入門車款 60.5 萬的售價設定再創新低,以更具競爭力的價格政策,積極爭取市場新車銷售量的表現。

Ford 大改款 Focus 車系於 11 月 5 日晚上正式於國內發表,其中入門的 1.6 汽油舒適型僅售 59.9 萬元,打破了上一代車款的售價再創新低。

第 3 代 Focus 預接單價   第 3 代 Focus 正式售價 價差 ( 萬元 )
4 門車型
1.6 汽油舒適 60.5   1.6 汽油舒適 59.9 -0.6
1.6 汽油時尚經典 66.5   1.6 汽油時尚經典 65.9 -0.6
1.6 汽油豪華 72.5   1.6 汽油豪華 71.9 -0.6
2.0 柴油時尚經典 80.5   2.0 柴油時尚經典 79.9 -0.6
5 門車型
1.6 汽油時尚 67.5   1.6 汽油時尚 66.9 -0.6
2.0 汽油時尚經典 73.5   2.0 汽油時尚經典 72.9 -0.6
2.0 汽油運動 76.5   2.0 汽油運動 75.9 -0.6
2.0 柴油頂級運動 90.5   2.0 柴油頂級運動 89.9 -0.6

而在 4 門款其它車型的售價部份,1.6 汽油時尚經典型正式售價為 65.9 萬元,1.6 汽油豪華型則為 71.9 萬元,而 4 門版頂級款的 2.0 柴油時尚經典型正式售價則為 79.9 萬元,僅較前代 4 門頂級款車型在售價上增加 0.4 萬元。至於在 5 門車型部份,最入門的 1.6 汽油時尚型正式售價為 66.9 萬元,仍較前代入門車款上漲了 3.4 萬元,2.0 汽油時尚經典型售價則為 72.9 萬元,訴求運動風格的 2.0 汽油運動型及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售價分別為 75.9 萬及 89.9 萬元,其中頂級柴油版的車款在價格上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1.4 萬元。

廣  告

延續 Kinetic Design 設計語言,侵略感提升

不論是全新 Focus 4 門房車版本還是 5 門掀背版本,均具有強烈的運動感和動力性,完整傳遞出 Ford 品牌 Kinetec Design 動能美學的設計語言,包括醒目車頭造型、流線型的車身輪廓、上揚腰線和動感車身皆更一步詮釋了 Kinetec Design 動能美學的設計概念。

在車頭造型上,第 3 代 Focus 將 Kinetic Design 思維的梯形前進氣柵概念進一步擴張,以中央的倒梯形與左右兩側的三角形進氣柵,且融入了更多的摺線,拼湊出了新世代車款的車頭造型。此舉不僅延續了 2 代車型的設計概念,使 Focus 車系的樣貌得以傳承,更動感的設計也更能夠符合消費者對新世代產品的期待。

在車頭造型上,第 3 代 Focus 將 Kinetic Design 思維的梯形前進氣柵概念進一步擴張,以中央的倒梯形與左右兩側的三角形進氣柵,且融入了更多的摺線,拼湊出了新世代車款的車頭造型。

除了大幅進化的車頭造型,Ford 原廠亦對 3 代 Focus 的車側造型下足了功夫。即便是較為斯文的 4 門車型,經過大改款工程之後也能在靜態中展現動態之美,車側多道立體線條自然功不可沒。前輪拱拉出的摺線巧妙與貫穿車門的線條,交疊出一道 Z 字線條,不僅強調了前輪拱的飽滿張力,也帶來更為動感的視覺效果。

在定位較為高階的 5 門汽油運動型以及 5 門柴油頂級運動車型中,總代理福特六和更為其搭配了 LED 尾燈組和附第 3 煞車燈的擾流尾翼。

第 3 代 Focus 在車身尺碼上也較前代車款擁有了多處變化,5 門版 3 代 Focus 之車身尺碼為長 4,358mm、寬 1,823mm、高 1,461mm 及軸距 2,648mm;與 2 代車型相比,長+22mm、寬-17mm、高-29mm、軸距+8mm。4 門版 3 代 Focus 尺碼為長 4,534mm、寬 1,823mm、高 1,466mm 以及軸距 2,648mm;與 2 代相比,其長、寬、高、軸距變化分別為+54mm、-17mm、-18mm 以及+8mm。

無論 4 門和 5 門版 3 代 Focus 都擁有了較矮且較窄的設計,而車長的增加也同步帶來了軸距長度的成長;而造型的變化亦帶來了空氣力學的進步,從原廠的資料來看,4 門版 3 代 Focus 的風阻係數僅有 0.295Cd 值。

5 門版 3 代 Focus (下圖) 最引人注目的焦點非 T 字狀尾燈莫屬,其往前延伸至後輪拱上方,並銜接車體的折線設計,替 5 門版車型添增了份向前移動的動感。4 門版第 3 代 Focus (上圖) 也採用了造型宛如飛翼的大面積尾燈,而其向車側包覆的輪廓亦與頭燈組前後呼應。

在車尾造型方面,4 門與 5 門車型採用了截然不同的設計概念。5 門版 3 代 Focus 最引人注目的焦點非 T 字狀尾燈莫屬,其往前延伸至後輪拱上方,並銜接車體的折線設計,替 5 門版車型添增了份向前移動的動感。而在定位較為高階的 5 門汽油運動型以及 5 門柴油頂級運動車型中,總代理福特六和更為其搭配了 LED 尾燈組和附第 3 煞車燈的擾流尾翼。

雖然不若 5 門車型展現出強烈的運動感受,但 4 門車型仍於行李廂蓋上緣拉出了小鴨尾得擾流造型,捨棄了前代車款偏向沉穩的造型設計,並賦予了 4 門車型截然不同的新個性。此外,4 門版第 3 代 Focus 也採用了造型宛如飛翼的大面積尾燈,而其向車側包覆的輪廓亦與頭燈組前後呼應。最後,牌照框、尾燈組和廠徽這 3 點之前構成的鈑金立體起伏帶來更豐富的雕塑感,呈現出不輸 5 門車型的動態感受。

在國產 3 代 Focus 的產品編成中,除了頂級較為高階的 5 門汽油運動型以及 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兩種車型搭載 Y 字型 17 吋鋁合金輪圈外 (下圖) ,其餘 6 種車型接採用了多幅式 16 吋鋁圈;其輪胎尺寸則分別為 215/50R17 以及 205/60R16。

拉高國產動力標準,2.0 升 GDI 缸內直噴導入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替國產 3 代 Focus 車系提供了 3 種動力選項,分別為 125 匹最大馬力的 1.6 升 Ti-VCT 汽油引擎,能夠產出 163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TDC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 170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GD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而無論 4 門、5 門,柴油或汽油,國產 3 代 Ford Focus 全車系接採用了 6 速 Powershift 手自排變速箱,使動力效率和油耗表現更為精進。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3 代 Focus 以 1.6 升的 Ti-VCT 可變汽門正時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取代了 2 代車款的 1.8 升 Dura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動力。在動力上,1.6 升的 Ti-VCT 汽油引擎能夠於 6,300 轉產出 125 匹最大馬力,並能夠於 4,000 轉產出 16.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能源局的測驗中,搭載此動力的大改款 Focus 之 4 房車和 5 門掀背車型分別繳出了每公升 15.0 公里及 15.1 公里的平均油耗。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3 代 Focus 以 1.6 升的 Ti-VCT 可變汽門正時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取代了 2 代車款的 1.8 升 Dura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動力。在動力上,1.6 升的 Ti-VCT 汽油引擎能夠於 6,300 轉產出 125 匹最大馬力,並能夠於 4,000 轉產出 16.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實際排氣量為 1,999c.c.的 2.0 升 GD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能夠於 6,600 轉產出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能夠在 4,450 轉產出 2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其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在轉速拉高的過程中,能夠連續改變進、排氣門在高轉速的啟閉時間,提高馬力、扭力和油耗表現。5 門版 3 代 Focus 在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驗中測出了市區每公升 10.3 公里、高速每公升 19.22 公里以及每公升 14.6 公里的平均油耗,且獲得了 1 級的能源效率肯定。

本次 3 代 Focus 所搭載的 2.0 升 TDCi 渦輪增壓高壓共軌柴油引擎能夠於 3,750 轉產出 163 匹最大馬力,並在 2,000 至 3,250 轉之間產出 34.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較於 2 代的柴油車型 136 匹最大馬力和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3 代 Focus 在動力上進步了 27 匹最大馬力和 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實際排氣量為 1,999c.c.的 2.0 升 GD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能夠於 6,600 轉產出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能夠在 4,450 轉產出 2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較於同級距的競爭對手,2.0 升 GDI 缸內引擎的動力數據展現出了強勢競爭力。
本次 3 代 Focus 所搭載的 2.0 升 TDCi 渦輪增壓高壓共軌柴油引擎能夠於 3,750 轉產出 163 匹最大馬力,並在 2,000 至 3,250 轉之間產出 34.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前代車款進步了 27 匹最大馬力和 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而 3 代 Focus 的動力技術不僅如此而已,福特六和也表示,3 代 Focus 是同級競爭者中,首輛將 AGS (Active Grille Shutters) 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作為全車系標配的車款。在冷車啟動時,車輛需要減少熱量流失以利引擎快速升溫,此時 AGS 進氣柵會完全關閉;而引擎需要冷空氣協助散熱時,進氣壩葉片會完全開啟導入大量的空氣。AGS 進汽柵開啟角度更能在全開與全關之間,根據車速由系統控制進行高達 16 種不同角度的調節,藉此大幅減少空氣阻力,並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福特六和也表示,3 代 Focus 是同級競爭者中,首輛將 AGS (Active Grille Shutters) 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作為全車系標配的車款。AGS 進汽柵開啟角度更能在全開與全關之間,並能夠根據車速由系統控制進行高達 16 種不同角度的調節,藉此大幅減少空氣阻力,同時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操控方面,第 3 代 Focus 不僅承襲了 Focus 車系的底盤體質,更配備 TVC (Torque Vectoring Control)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讓車輛在過彎時於前輪間持續進行引擎扭力分配,藉此提升抓地力與轉向操控,避免車輛過彎時出現轉向不足。此外,3 代 Focus 在抗噪性、震動與靜肅性 (NVH) 方面的表現亦有所進步,Ford 車輛設計團隊致力於減少來自路面、動力系統和側風等各式噪音,讓行車時達到更高的靜音水準,同時以高達 47%的高強度鋼材所打造的車體結構,提供安全性之餘也同時降低路面噪音與震動。

繁體中文化 SYNC 語音控制,基礎安全配備豐富

內裝配備部分,第 3 代 Focus 採用了全新的內裝設計概念,Ford 原廠以符合駕駛導向的設計邏輯來打造駕駛與中控介面,大幅傾斜、懸浮設計的中控台,或是排檔桿座和手煞車的安排,皆以駕駛行車間操控便利性為考量,都與第 2 代車款的平鋪直述大為不同。

福特六和在內裝設計上也針對了不同類型的車型,提供了不一樣的內裝設定。定位為 4 門旗艦車型的汽油豪華車型具備了全車系中唯一的米白色內裝,並且配置了皮革座椅,充分展現出應有的車室質感。至於定位較為運動化的 5 門汽油運動型與 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則在內裝鋪陳上呼應了產品的主軸,採用了包覆性更好的半皮質運動跑車座椅,並且在手煞車拉桿上也施以運動化處理。

Ford 原廠以符合駕駛導向的設計邏輯打造 3 代 Focus 的駕駛與中控介面。大幅傾斜、懸浮設計的中控台,或是排檔桿座和手煞車的安排,皆以駕駛行車間操控便利性為考量。
定位為 4 門旗艦車型 (下圖) 的汽油豪華車型具備了全車系中唯一的米白色內裝,並且配置了皮革座椅,充分展現出應有的車室質感。至於定位較為運動化的 5 門汽油運動型與 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 (上圖) ,則在內裝鋪陳上呼應了產品的主軸,採用了包覆性更好的半皮質運動跑車座椅,並且在手煞車拉桿上也施以運動化處理。

第 3 代 Focus 採用了筒形的雙圓形儀表板設計,並在其正中央配置了液晶顯示的行車電腦;除了入門的 4 門汽油舒適車型外,其餘國產車型皆能夠透過此液晶螢幕顯示油耗、里程、平均速度、油量、以及 SYNC 多媒體系統的相關資訊。

第 3 代 Focus 採用了筒形的雙圓形儀表板設計,並在其正中央配置了液晶顯示的行車電腦;除了入門的 4 門汽油舒適車型外,其餘國產車型皆能夠透過此液晶螢幕顯示油耗、里程、平均速度、油量、以及 SYNC 多媒體系統的相關資訊。

福特六和曾於今年 6 月份在 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中,展出與 Microsoft 共同開發的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這套繁體中文化的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可以說是國產第 3 代 Focus 最具話題性的科技配備之一;除了入門的 4 門汽油舒適車型外,其餘的 3 代 Focus 車型皆搭載了 SYNC 系統。

繁體中文化的 SYNC 資訊媒體系統將能夠辨識中文的語音指令,並提供了中文化行車電腦資訊幕,為臺灣消費者帶來更高的操作便利性。中文的語音辨識系統能夠控制藍牙的音樂裝置、播放 USB 的音樂源、並以口述的方式撥打電話號碼。而原生的使用介面也能夠讓駕駛透過方向盤上的按扭進行 SYNC 功能之操作,以手不離方向盤的訴求提高使用便利性以及駕駛安全性。

中文化的 SYNC 語音辨識系統能夠控制藍牙的音樂裝置、播放 USB 的音樂源、並以口述的方式撥打電話號碼。而原生的使用介面也能夠讓駕駛透過方向盤上的按扭進行 SYNC 功能之操作,以手不離方向盤的訴求提高使用便利性以及駕駛安全性。

無論入門或頂級車型,3 代 Focus 在主動式的安全系統上可以說是相當豐富,全車系皆標配了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BA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Hill Start Assist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P.A.T.S 防盜系統、車門/行李廂鎖遙控啟閉功能、4 門車窗防夾功能以及倒車雷達系統。

而 4 門版 3 代 Focus 的汽油豪華車型則配置了 BLIS 盲點偵測系統,能夠透過車尾的雷達系統偵側視覺死角中的來車,並在後照鏡上向駕駛人進行警示。在較進階的主動式安全配備方面,柴油動力的 5 門柴油頂級運動車型擁有了 Ford 的 ACS (Active City Stop)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此系統能夠透過前檔上的雷達偵測前方車輛或物件,避免駕駛在擁擠的市區與前方車輛發生撞擊,屬於國產車款中相當少見的安全配備。

在較進階的主動式安全配備方面,柴油動力的 5 門柴油頂級運動車型擁有了 Ford 的 ACS (Active City Stop)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 (上圖),此系統能夠透過前檔上的雷達偵測前方車輛或物件。4 門版 3 代 Focus 的汽油豪華車型則配置了 BLIS 盲點偵測系統 (下圖),能夠透過車尾的雷達系統偵側視覺死角中的來車,並在後照鏡上向駕駛人進行警示。

在 ACS 系統偵測距離則達 7.6 公尺。在時速 15 公里內的情況下,當 ACS 系統判定駕駛未自行煞車且逐漸逼近前車時,煞車將以最大的力量讓車輛煞停,若是時速介於 15 至 30 公里之間,ACS 則會扮演輔助角色先行減低車速,不過駕駛仍須自行踩踏煞車讓車輛停止。 這套系統的運作原理主要是透過雷達進行判斷與感應,而其感應對象為體積較大的物體,以避免與前方車輛發生碰撞。

預告 Ranger 12 月發表,明年將導入 4 款新車

在第 3 代 Focus 發表會上,福特六和也展示出了積極發展臺灣市場的決心,不僅以極具產品實力的 3 代 Focus 實踐 One Ford 全球戰略,更表示將持續為臺灣市場導入新的產品。福特六和預告將於今年 12 月份推出一款新車,並在 2013 年全年在臺灣發表 4 輛新車款。據了解,即將於 12 月份發表的新車為 Ranger 貨卡車,而 U-CAR 也得知,明年的 4 款新車很有可能包括了已經在臺灣進行道路測試的 Focus ST 性能鋼砲、EcoSports 小型 SUV 以及預計 2013 年下半年登場的 Kuga。U-CAR 也將關注 Ford 產品導入臺灣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