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的北京車展上,BMW 如期帶來一輛象徵品牌豪華風格的全新作品,不過和先前外界預測的不同,原廠並未採用「9 Series」的名號替這輛豪華大型房車命名,而是稱其為 Vision Future Luxury 概念車;BMW 官方同時告訴外界,這輛概念車呈現的新穎科技與嶄新造車工藝,將陸續應用在麾下的豪華車型上,而明年 (2015 年) 推出的第 6 代 7 Series,會是率先使用這些前衛豪華風範的車款。雖然 BMW 並未正面回應 9 Series 是否將投入量產,但從上述官方的宣言中,我們也可見到原廠並未把話說死,車迷們應該仍然可以期待 9 Series 的誕生。

在 2014 年的北京車展上,BMW 如期帶來一輛象徵品牌豪華風格的全新作品,不過和先前外界預測的不同,原廠並未採用「9 Series」的名號替這輛豪華大型房車命名,而是稱其為 Vision Future Luxury 概念車;雖然 BMW 並未正面回應 9 Series 是否將投入量產,但原廠也並未把話說死,車迷們應該仍然可以期待 9 Series 的誕生。

正如 BMW 設計部資深副總裁 Adrian van Hooydonk 所述:「創新的科技以及時尚奢華這 2 個元素,一直都是我們極為重視的部份,同時,它也深埋在 BMW 品牌的 DNA 之中;而這輛 Vision Future Luxury 所要像外界傳達的,是我們未來豪華車款的可能設計走向,同時我們也藉由它來激發我們更多的創意。相信 Vision Future Luxury 蘊含的新潮科技,以及我們最引以為傲的細膩造車工法,能讓我們在豪華車領域中向前邁進一大步。」

廣  告

大膽、創新,Vision Future Luxury 讓豪華房車擁有更多可能性

極為前衛的設計風格,從 Vision Future Luxury 的外觀就已經開始顯露;家族式的水箱護罩首先映入眼簾,不過原廠將其打造的更為霸氣浮誇,輔以兩旁刻意細化、窄型化的雷射頭燈組,Vision Future Luxury 的車頭可謂大膽又極富未來風格;下方進氣口也是 BMW 展現精緻造車工法的舞臺,原廠用特殊的鈑件造型為其鋪陳,不僅在外觀上令人耳目一新,實際上,車輛整體的又更符合空氣力學效益。

第一眼見到 Vision Future Luxury,一定會被霸氣浮誇的家族水箱護罩吸引,輔以兩旁刻意細化、窄型化的雷射頭燈組,車頭造型可謂大膽又極富未來風格;下方進氣口也是 BMW 展現精緻造車工法的舞臺,原廠用特殊的鈑件造型為其鋪陳,不僅在外觀上令人耳目一新,實際上,車輛整體的又更符合空氣力學效益。

創新的手法持續蔓延至 Vision Future Luxury 的車側,在前輪拱的後方,我們可以見到 BMW 最新的進氣孔設計樣式,以鋁合金材質打造的進氣孔起了畫龍點睛的功效,讓車輛整體的科技風味又向上提升;而拿手的鈑金線條刻畫工法,BMW 也沒有忘記在 Vision Future Luxury 身上多所著墨,靠著幾道車側的摺痕、以及一道自車頭橫亙車尾的主線,Vision Future Luxury 沒有誇張進取的運動風格,取而代之的是沉穩內斂的氣息。

靠著幾道車側的摺痕、以及一道自車頭橫亙車尾的主線,Vision Future Luxury 沒有誇張進取的運動風格,取而代之的是沉穩內斂的氣息,而以鋁合金材質打造的進氣孔起了畫龍點睛的功效,讓車輛整體的科技風味又向上提升。

而值得一提的是,BMW 從研發「i」電動車品牌所得到的成果,在 Vision Future Luxury 身上也可看出具體展現;原廠幾乎僅用鋁合金與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 Vision Future Luxury 的車身,讓其擁有高強度的車體結構,並同時兼顧輕量化的優勢,座椅則安置在與底盤相連的支架上,而支架成為結構的一部份後,車體強度又再次往上提升。使用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的坐椅支架同時也是 B 柱的一部份,不過這種設計已讓 B 柱可說是幾乎不存在,使採取對開式車門的 Vision Future Luxury,在乘客的進出方便性上更趨完美。原廠也表示,雖然對開式車門設計暫時不會下放到 7 Series,但輕量化車體技術,明年就可以在新世代 7 Series 身上看見。

原廠幾乎僅用鋁合金與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 Vision Future Luxury 的車身,讓其擁有高強度的車體結構,並同時兼顧輕量化的優勢。而透過下方這張設計師的手稿,我們更可以清楚看見座椅是安置在與底盤相連的支架上,而支架成為結構的一部份後,車體強度又再次往上提升。

車尾依然令人驚艷,和頭燈相同、尾燈組的設計風格也朝細扁的樣式靠攏,不過相異之處在於,尾燈是採用 OLED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 組成,且原廠特意將之以連環方式排列,令人有綿延不絕之感。而原廠將尾部鈑件用俐落的切面層層堆砌,使其看起來肌肉感十足,搭配下方隱藏式排氣管和特殊造型外框,Vision Future Luxury 的車尾造型相當吸睛。

尾燈是採用 OLED 組成,且原廠特意將之以連環方式排列,令人有綿延不絕之感。而原廠將尾部鈑件用俐落的切面層層堆砌,使其看起來肌肉感十足。

豪華、未來、科技三合一,座艙鋪陳令人目不暇給

相較於車身外觀,Vision Future Luxury 的車室風格更加像是從未來電影駛出的車輛。除了駕駛人前方和中央控臺有顯示資訊幕外,原廠更在手套箱上方安置液晶螢幕,讓副駕駛也可以一同分享車內所有行車資訊,並透過螢幕執行上網、玩遊戲等功能;而駕駛人也可靠著抬頭顯示資訊幕,輕鬆獲得諸如速限、導航等重要資訊而不需分心。

除了駕駛人前方和中央控臺有顯示資訊幕外,原廠更在手套箱上方安置液晶螢幕,讓副駕駛也可以一同分享車內所有行車資訊,並透過螢幕執行上網、玩遊戲等功能。

車室內重要的創新元素,還包括 BMW 將中央基座由車身前方一直沿伸至車後座,並以大量鋁合金、原木材質為其點綴,更使用高級皮革、地毯替整體座艙鋪陳;後座同時擁有極大的私人隱密空間,而值得一提的是,原廠特別在後座新增一個可攜式平板控制系統,後座乘客可以透過它控制車室後方的個人螢幕,自由自在享受專屬的小天地。而新的 iDrive 控制系統在 Vision Future Luxury 身上也是標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