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方造勢之後,Smart 終於在臺灣時間 2014 年 7 月 17 日凌晨 2 點,於德國柏林讓全新世代 Smart Fortwo 與 Forfour 正式登場,原廠在發表會一開始時,除了表達對德國拿下第 4 次世界杯足球冠軍趕到興奮,更讓原廠期待的,就是準備讓全新作品呈現於世人。

讓 Smart 引以為傲的是,新世代 Fortwo/Forfour 車系在車身外觀、內裝配備、安全、空間和傳動系統全面進化的同時,還能夠為繫小巧的車身尺碼、後置引擎的動感駕馭體驗,還有 tridion 安全車架帶來的穩固防護。Smart 表示,新世代 Fortwo/Forfour 將於 2014 年 11 月在歐洲市場推出上市,至於國內市場部分,台灣賓士仍與德國原廠商談當中,尚未確認新一代 Smart Fortwo 與 Forfour 車系的導入時間。

新一代的 Smart Fortwo/Forfour,在臺灣時間 2014 年 7 月 17 日凌晨 2 點於德國柏林正式發表,並將於 2014 年 11 月在歐洲市場推出上市,至於國內市場部分,台灣賓士仍與德國原廠商談當中,尚未正式確認導入時間。

車身尺碼略增,玲瓏體態猶在

新世代 Fortwo 車長、車寬與車高分別為 2,690mm、1,650mm 和 1,550mm,車長較前一世代縮短了 5mm、車寬則是增加 91mm、車高略降 9mm,更重要的是 1,873mm 的軸距較前一世代略微增加了 6mm,而原廠在這一來一往的車身尺碼更動之下,企圖讓 Fortwo 擁有更寬餘的車室空間,同時也帶來更加穩定的操控表現,而車身外觀所呈現出的,仍然是一輛十分小巧的都會小車。

除了 Fortwo 之外,原廠也推出了重回市場的 4 人座 Forfour 車型,進一步拓展 Smart 車款的產品陣容。

至於重新回到市場的 Forfour,車身長寬高依序為 3,490mm、1,660mm 和 1,550mm,軸距則是來到 2,494mm。雖然兩款車型尺碼都略微增加,不過 Fortwo 仍可以維持 3.575 公尺 (車輪) 、4.325 公尺 (車身) 最小迴轉半徑,Forfour 最小迴轉半徑則為 3.65 公尺 (車輪) 和 4.475 公尺 (車身) 。

延續概念車設計精神,年輕潮流感加倍

原廠為新世代 Fortwo 和 Forfour,根據所搭載的配備不同而規劃出 passion、prime 和 proxy 三種不同車型設定,而不論哪一種車型,其車身整體造型設計,可以清楚看見擁有自 Smart Forstars 和 Smart Fourjoy 相通的設計因子,再加上極短的前後懸設計,讓整車擁有更為立體動感的視覺呈現。

車身外觀最引人注意的設計,當屬全新的車頭設計概念,相當短截且隆起的車頭鈑件設計,除了為車室爭取最大空間,也增加視覺上的立體動感,而前方則以全新蜂巢式水箱護罩與氣壩點綴,兩組大型不規則頭燈則是為期帶來活潑、前輕的面容,且內部還跟隨著潮流加入了 LED 晝行燈組,光是車頭造型就足以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新世代 Fortwo 特別採用與車門塑板和車身鈑件對比色的 tridion 安全籠架,原廠表示安全籠架與車身鈑件色彩搭配高達 40 種,車主可以恣意搭配來展現自己的風格。

而在車側部分,特別採用與車門塑板和車身鈑件對比色的 tridion 安全籠架,仍然是視覺上的一大搶眼焦點,原廠表示安全籠架與車身鈑件色彩搭配高達 40 種,讓車主可以盡情展現自我風格;同時在新世代車型上,仍然可以見到延續過去的設計概念,例如仍然設計於車門最後端的車門把手;由於同樣採用後置引擎配置,因此在後輪上端仍然可以見到引擎進氣口設計,而這一次原廠似乎還將期刻意凸顯出來,增添視覺上的豐富度,而如果由側面來看,還可以更清楚地見到新世代車系更加短截的車頭與前後懸設定。

車尾部分,設計師將上下對開式尾門以相當垂直平整的筆法刻劃,維繫視覺上的小巧玲瓏體態,上端則還融入的小型擾流尾翼,吐露著車系的年輕動感氛圍,而向後與向外突出的後保桿則是可以做為遭受後方撞擊時的緩衝,並且與尾門形成搶眼的對比,而兩組與頭燈相為呼應的大型不規則尾燈組,同樣是車尾的一大焦點,內部則以如細胞排列般的燈組以為夜間帶來更搶眼的識別度。

Forfour 的車身造型與 Fortwo 相差不大,不過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3,490mm、1,660mm 及 1,550mm,較 Fortwo 長 800mm、寬 10mm,2,494mm 的軸距也比 Fortwo 增加 621mm,帶來可容納 4 名成人乘坐的車室空間。

而 Forfour 外型整體設計與 Fortwo 相差不大,但是為了讓他同樣能夠擁有小巧玲瓏的視覺呈現,設計師特別將 B 柱以後包含車頂與窗緣部分,採用和安全籠架相同的烤漆設定,整體造型來較過去停產的 Forfour 還要吸引人許多。

活潑車室內裝設定,科技質感同步提升

車室內裝方面,延續上一代車系的精神與開發概念,內部同樣以相當多的圓形因子做為主軸設計,例如區隔出中控儀表的大面積橢圓區塊、正圓形出風口、橢圓形門內飾板等等,並且在這之中透過相當活潑的對比色彩與不同的材料來搭配。

無論 Fortwo 或 Forfour 的座艙都擁有相當搶眼的色彩搭配,且新式儀錶融入液晶旅程電腦,方向盤也經過重新設計,高階車型更在中控臺上配有原廠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的觸控螢幕。

除了整體設計以外,儀表板內不僅使用全新的設計,當中也融入彩色液晶行車旅程電腦,為整體科技質感加分不少,全新運動化 3 輻多功能方向盤,不僅造型年輕活潑,當中也融入了多項快捷鍵來為車室省下空間。而中控台部分,音響界面簡單地整合於橢圓形區塊當中,空調介面也是以橢圓形呈現,並列於音響界面下方,整體看來簡潔美觀,同時又具體呈現車系的年輕都會潮流風格,而高階車型的音響界面則是升級成原廠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不僅提升行車生活的便利性,其造型也是與整體車室風格完美融合。

在車室空間部份,小巧的 Smart Fortwo 在巧妙的空間應用之下,擁有最大 350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而強調實用性的 Forfour 在 4 人座模式下的行李廂空間有 185 公升,若透過將後座椅背收折後則可擴充至 975 公升的水準。

直列 3 缸引擎搭配,首度升級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傳動系統部分,新世代 Fortwo 和 Forfour 提供 3 種動力選擇,其一為排氣量 999c.c 的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 71 匹最大馬力和 9.3 公斤米最大扭力,此外,原廠表示稍晚還會另外推出 60 匹最大馬力版本;最後一種動力選項則是輸出最高的 898c.c 渦輪增壓引擎,可提供 90 匹最大馬力和 13.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更重要的是,以上三種動力除了可以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系統,還可以選擇使用一具全新的 6 速 twinam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相較於過去的 5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設定,相信可以帶來更加順暢的換檔反應。

新一代車型提供 3 種動力選擇,其中包含可輸出 71 匹及 60 匹兩種設定的 999c.c.自然進氣引擎,另一款為擁有 90 匹最大馬力的 898c.c.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系統或全新的 6 速 twinam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廣  告

底盤與操控設定部分,原廠表示,過去 Fortwo/Forfour 車系常被認為有輕微的轉向不足反應,而工程師們本次也針對此進行改良與調校,透過前後輪不同尺寸搭配與懸吊設定來調整,而其懸吊系統結構採用前麥佛遜後 de-dion 懸吊結構,其中後懸吊系統當中的減震筒和彈簧均經過重新調校升級。

與大老 S-Class 正面對決,堅實車架與安全防護輔助

最後,在主被動安全部分,原廠仍強調採用熱塑性鋼材打造的 tridion 安全籠體與重點區域鋼材,依然可以提供車內成員一定的保護水準,為了驗證其堅實的車體架構,原廠這別讓新世代 Smart Fortwo 與 Mercedes-Benz S-Class,來一場時速 50 公里的對撞測試,撞擊測試後原廠圖也顯示著 Fortwo 除了車頭潰縮區粉碎外,tridion 安全籠體結構並未因強大的撞擊力道而變形。

Fortwo 及 Forfour 的車身雖小,但原廠特別採用熱塑性鋼材打造的 tridion 安全籠體來強化安全性,為了驗證其效果,原廠特別讓新世代 Smart Fortwo 與 Mercedes-Benz S-Class 進行時速 50 公里的對撞測試,撞擊後 Fortwo 除了車頭潰縮區粉碎外,tridion 安全籠體結構維持著完整的車室空間。

除了先天性的堅實骨架,當然原廠也為其導入 ABS、ASR 引擎循跡防滑控制和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等,另外包含駕駛座、駕駛座膝部和副駕駛座正面與側面氣囊,也都列為標配,不僅如此,新世代車系還追加標配 Crosswind 防側風輔助系統,以及選配的前方碰撞預警系統和車到偏離預警系統。其中 Crosswind 防側風輔助系統,於時速 80 公里、且車輛於直行時自行開啟,當偵測到車輛直行時因側風而影響行進軌跡時,系統將會透過 ESP 系統即時修正,以避免駕駛因側風而試圖反向施打方向盤伴隨的失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