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大小改款新作不斷的捷克品牌Škoda,在陸續完成 Octavia 和 Fabia 的大改款工程之後,如今Škoda 趕在日內瓦車展開始前夕,特別選在布拉格 Karlín 展示中心,於超過 800 名賓客前,替第 3 代大改款 Superb 揭開面紗,原廠表示新世代 Superb 最快將於 2015 年 6 月開始,陸續於全球各地市場推出上市。

在陸續完成 Octavia 和 Fabia 的大改款工程之後,如今Škoda 趕在日內瓦車展開始前夕,特別選在布拉格 Karlín 展示中心替第 3 代大改款 Superb 揭開面紗,並預計在 2015 年 6 月開始販售。

軸距拉長 80mm,MQB 平台打造最多減重 75 公斤

如同現行第 3 代 Octavia 車系,新世代 Superb 同樣採用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享有集團最新的技術資源,因此在新世代平台技術下,其車身重量最多可較前代輕了 75 公斤之多,除了提升操控表現之外,也為油耗表現有助益。而身為旗艦車系,為了提供更加舒適的乘坐空間與大器的視覺呈現,其軸距一口氣拉長了 80mm、達到 2,841mm,同時前後輪距加寬、前懸則縮短 61mm,以替新世代 Superb 提供更加寬餘的車室與行李箱空間,至於詳細的車身尺碼原廠目前尚未公布。

新世代 Superb 同樣採用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車身重量最多可較前代輕了 75 公斤之多,軸距一口氣拉長了 80mm、達到 2,841mm,同時前後輪距加寬、前懸則縮短 61mm,以替新世代 Superb 提供更加寬餘的車室與行李箱空間。

銳利進化,不再老氣

全車外觀設計方面,相信不少讀者可以觀察到 Octavia 和 Fabia 車系,在朝著第 3 世代演化時,外觀均以更加銳利的線條刻劃,如今 Superb 大改款設計也循此脈絡演進,首先車頭部分,引擎蓋中央的兩道線條搭配直瀑式水箱護罩,雖然都是品牌一貫家族因子,但在新世代思維下,引擎蓋摺線更加俐落且立體,而且兩側還新增了兩道十分銳利的弧線,讓整體看來更有個性。

接著再透過大幅加寬的直瀑式水箱護罩提升氣勢,兩旁的頭燈組以及所搭配的前保桿線條也都更加立體,前保桿中央氣壩則透過橫幅飾條與蜂巢氣壩呈現,相比過去的溫遜,新世代 Superb 擁有更為專注、現代化的面容。頭燈組則可支援一般鹵素燈,或是選配升級 HID 頭燈搭配 LED 晝行燈。

Superb 大改款之後外觀設計可以脫胎換骨形容,透過更加銳利、更為豐富的鈑金折線,帶來與過去那保守老氣完全不同的面容,其中可以注意到引擎蓋兩側立體弧線,還有加寬的直瀑式水箱護罩,更是增加車頭氣勢不可或缺的設計因子。

遵循相同的邏輯,第 3 代 Supeb 車側線條在中大型房車優雅流暢的基礎下,透過強而有力的立體化肩線貫穿前後,並且在末端隨著車尾稍稍上揚,窗框末端也循此演進而像上揚起,帶出十分動感且有精神的車側剪影,同時又能維繫中大型房車的優雅氣息,且在設計師巧手雕琢下,原廠數據顯示 Superb 房車風阻係數可壓低在 0.275 Cd。

第 3 代 Supeb 車側線條在中大型房車優雅流暢的基礎下,透過強而有力的立體化肩線貫穿前後,並且在末端隨著車尾稍稍上揚,帶出十分動感且有精神的車側剪影,同時又能維繫中大型房車的優雅氣息。

車尾同樣也透過多道直率俐落的折線,洗去了 2 代車型稍微保守、笨重的視覺感受,並且再透過全新設計的尾燈組,除了採用大面積包覆車側、增添橫向視覺寬度的手法外,燈組內部則還搭配銳利的 C 字型 LED 導光條,以及如頭燈般的枝狀飾板,讓 Superb 能夠傳遞出些許的跑車風格,最後在以厚實的保桿確保中大型房車的穩重定位。整體外觀造型設計和 2 代相比,簡單來說可以脫胎換骨來形容。

新世代 Superb 車尾同樣也透過多道直率俐落的折線,洗去了 2 代車型稍微保守、笨重的感受。全新尾燈採用大面積包覆車側的手法,燈組內銳利的 C 字型 LED 導光條,以及如頭燈般的枝狀飾板,讓 Superb 能夠傳遞出些許的跑車風格

簡約舒適風格,現代化科技植入

全面革新的氣勢同樣在車內蔓延,第 3 代 Superb 車室內裝設計,當然享有品牌最新的技術與資源,整體設計風格與架構,如同 3 代 Octavia 般透過相當多的橫向線條,以及品牌的簡約風格,為車內帶來寬敞的視覺呈現。而在駕駛介面部分,換用了新式 3 輻多功能方向盤,搭配新式儀表板與中央多重顯示幕,為駕駛提供貼心便利的便捷操作體驗。

而在中控台上除了排列整齊的各式旋鈕以外,中央則是搭配 Volkswagen 集團的 MIB 模組化多媒體娛樂整合系統,並且提供 4 種等級可選擇,讓消費者能夠享有 MirrorLink、Apple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 等智慧型裝置整合平台的功能,最高階的「Columbus」甚至還可支援 LTE 高速上網。

第 3 代 Superb 車室內裝設計享有品牌最新的技術與資源,駕駛介面換用新式 3 輻多功能方向盤,搭配新式儀表板與中央多重顯示幕,中控台上則是可支援 Volkswagen 集團的 MIB 模組化多媒體娛樂整合系統,並且提供 4 種等級可選擇。

車室尺碼調整,車室空間更寬餘

身為品牌旗艦車種,除了車內用料鋪陳必須到位之外,當然也需要豐富的車室內裝配備,例如新開發的 3 區恆溫空調、電動全景天窗、電動加熱座椅、無線電動加熱檔風玻璃/加熱雨刷噴嘴、感應式頭燈、雨刷或是電動尾門等等都可支援於新世代 Superb 當中,另外 2 代車型令人肯定、隱藏於門板內的雨傘也有所升級,從 2 代車型的一支 (左後門) 升級為 2 支 (雙前門) 。

車室空間也是本次 Superb 升級的另外賣點,在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的優勢下,透過調整軸距、輪距與前懸長度,讓車室擁有更為寬餘的空間,原廠數據顯示,其前座乘客手肘與頭部空間均增加 39mm,後座乘客則是擁有 157mm 和 980mm 的腿部和頭部空間,後座手肘空間則是增加了 69mm,同時行李箱容積也較前一世代一口氣增加 30 公升、達到了 625 公升。

在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的優勢下,透過調整軸距、輪距與前懸長度,使得第 3 代 Superb 擁有更為寬餘的車室空間,同時行李箱容積也一舉來到了 625 公升。

8 具汽柴油渦輪增壓動力,全數通過 Euro 6

傳動與操控配備部分,目前原廠提供 5 具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 3 具 TSI 渦輪增壓汽油等一共 8 具集團的模組化汽柴油引擎供消費者選擇,且全數通過 Euro 6 歐盟 6 期環保法規,並標配怠速熄火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而柴油引擎動力輸出自 120 匹至 190 匹最大馬力,汽油引擎動力輸出則提供 125 匹至 280 匹最大馬力等選擇,變速箱則可搭配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且其中 4 具動力單元更規劃出搭載 Halex 5 耦合器的四輪驅動車型。

廣  告

支援多種先進駕駛輔助,主被動安全防護依然完整

其餘有關操控的設計和配備部分,新世代 Superb 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懸吊均經過升級,並支援 DCC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動態底盤控制,以及和 Driving Mode Select 多重駕駛模式,讓駕駛可以因時因地自由調整車輛動態表現風格,同時還有許多電子化操控配備強化主動安全水準,例如基本的主動式三點安全帶、胎壓監測、ESC 車身動態控制系統,以及整合多種如 ABS、EBD 或煞車力道輔助的整合式煞車系統。

另外更可支援智慧型頭燈控制系統、附有主動煞車的都會前方預撞警示系統、後方預撞警示、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車道偏離警示、車側盲點警示、塞車輔助控制,或是駕駛身體狀況不良或疲勞時所介入的駕駛疲勞警示系統,極端情況下甚至可主動讓車輛主動停止於路邊,另外,交通號誌辨識系統也是首度支援於 Superb 車系當中,擁有十分豐富且完善的主動安全防護輔助科技,至於被動安全部分,則是交由標配的 7 具氣囊所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