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 2015 年 9 月延燒至今的 Volkswagen 柴油車排放造假風暴,美國聯邦政府近日與 Volkswagen 集團進一步達成相關賠償協議與罰則。包括預估花費 100 億美元(約新臺幣 3,250 億元)賠償美國境內 47.5 萬名 2.0 升 TDI 柴油引擎車主、提供 27 億美元(約新臺幣 870 億元)給美國政府做為環境整治基金、投資 20 億美元(約新臺幣 650 億元)推動開發美國零排放車款,總計花費金額高達 153 億美元(約新臺幣 4,970 億元)以上,比各方預期的百億美元高出不少。

Volkswagen 集團近日與美國聯邦政府進一步達成相關賠償協議與罰則,總計將花費金額高達 153 億美元(約新臺幣 4,970 億元)以上,比各方預期的百億美元高出不少。

天價求償金額與賠償,亦面臨美國車主民事索賠

據 Volkswagen 原廠表示,此次的和解共識乃是與美國司法部(DOJ)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加州政府共同協議達成。而美國原告指導委員會(PSC)亦受理美國有 44 州境內受影響 2.0 TDI 車主的民事索賠,共計向 Volkswagen 求償的金額亦高達 6.03 億美元(約新臺幣 190 億)。

美國 47.5 萬輛 2.0 升 TDI 車主,可選擇由原廠購回或修正

就目前的情況而言,Volkswagen 統計約有 47.5 萬輛仍在美國使用的 2.0 升 TDI 柴油車,包括 46 萬輛 Volkswagen 品牌與 1.5 萬輛 Audi 品牌車款,如 Volkswagen 品牌的 Beetle (2013 至 2015 年)、Golf(2013 至 2015 年)、Jetta(2009 至 2015 年)、 Passat(2012 至 2015 年)、還有 Audi A3(2010 至 2013 年)裝有涉嫌排氣造假軟體 EA189 柴油引擎的 2.0 TDI 車款皆受影響。

包含 2012 至 2015 年式的 Volkswagen Passat 等共計約 47.5 萬輛的 2.0 TDI 車款,皆搭載含有排氣造假軟體的 EA189 柴油引擎。

Volkswagen 表示這些美國車主其一可以選擇讓原廠將車輛買回,或其二選擇繼續保有原車輛並回廠免費由各地保修廠工程師進行軟體更正,總計有兩項方案供車主選擇,Volkswagen 原廠則預計準備最高達 100 億美元(約新臺幣 3,250 億元)的資金,來進行相關的車輛購回或賠償。

本次協議的回購目標,將是搭載 EA189 的柴油引擎 2.0 升 TDI 車款。車主可以選擇讓原廠將車輛買回,或選擇回廠免費由各地保修廠工程師進行軟體更正。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Matthias Müller 表示:「Volkswagen 非常感謝能與各方達成協議,並非常感謝客戶對 Volkswagen 的耐心與支持。我們還有很多大量的措施要進行,藉此來贏回美國消費者的信任,我們亦將專注於處理尚未解決的車輛問題,並使集團重新出發。」

之前任擔保時捷執行董事會主席的 Matthias Müller(左),先前已接替因柴油排放造假下台的前福斯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右)之職位。
廣  告

要求合計 47 億美元投入環境整治、零排放車輛開發

而除此之外,Volkswagen 集團亦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須在 3 年內投入 27 億美元(約新臺幣 870 億元)的資金做為環境整治基金,並由法院指定專人信託管理,以彌補 2.0 升 TDI 車輛過去超量的氮氧化物(NOx)排放量;另外,Volkswagen 集團也被要求須在 10 年內直接或間接投資 20 億美元(約新臺幣 650 億元),以用於美國境內零排放車輛(Zero Emissions Vehicle)的開發和基礎充電等設施。

Volkswagen 集團也被要求須在 10 年內直接或間接投資 20 億美元(約新臺幣 650 億元),以用於美國境內零排放車輛(Zero Emissions Vehicle)的開發和基礎充電等設施。圖為 Volkswagen Budd-e 概念電動車。

總計將花費高達 153 億美元

以目前總體的協議來看,Volkswagen 集團將在美國花費包括最高 100 億美元(約新臺幣 3,250 億元)的車主回購或修正軟體處理費用、提供 27 億美元(約新臺幣 870 億元)做為環境整治信託基金、投資 20 億美元(約新臺幣 650 億元)用於零排放車款的開發,還有 6.03 億美元(約新臺幣 190 億)的民事訴訟索賠金額,總計花費金額將高達 153 億美元(約新臺幣 4,970 億元),是汽車產業有史以來賠償金額最高的,而且還有持續攀升的趨勢。

以目前的協議來看,Volkswagen 集團此次處理柴油排放造假事件花費高達 153 億美元,是汽車產業史上賠償金額最高的,而且後續還有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有待處理。

3.0 升 TDI 柴油問題仍懸而未決

但值得一提的是,對於 Volkswagen 集團而言眼前還有一項尚待解決的重要課題,那就是美國搭載 3.0 升 TDI 柴油引擎、也有排放造假事實的車輛,Volkswagen 原廠表示目前仍尚未找到解決方案,因為其耗費的工程遠比 2.0 升 TDI 柴油引擎僅用軟體更新等程序來的更為複雜,意即針對美國地區 3.0 升 TDI 柴油引擎問題,原廠也尚未能有確切的修正排放與賠償的方案出爐,是 Volkswagen 集團目前懸而未決的未爆彈。

而有關 Volkswagen 集團柴油廢氣排放造假風波、以及後續的解決方案與賠償措施,U-CAR 也會持續予以關注,替各位讀者帶來最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