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 (World Car of the Year) 評審團隊,於 2018 年 10 月巴黎車展公布 2019 年 WCOTY 世界風雲車入圍車款名單,以及超過 80 名的專業評審在美國洛杉磯完成車輛測試作業後,評審團再進一步於 2019 年 2 月初公佈 6 個評審級距的最終入圍車單,世界風雲車最終入圍的 10 款車單中,包含大改款 BMW 3 Series、M-Benz A-Class、Ford Focus、Suzuki Jimny 等車皆有入圍。

而緊接著,WCOTY 評審團之後會於 2019 年 3 月 5 日的日內瓦車展前宣布前 3 名決選名單,至於最終各級距世界風雲車得獎車款,則將於 2019 年 4 月 17 日的紐約車展正式揭曉。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超過 80 名的專業評審,在美國洛杉磯完成車輛測試作業後,再進一步公佈 6 個評審級距的最終入圍車單,包含大改款 BMW 3 Series、Ford Focus、Suzuki Jimny 等車皆有入圍世界風雲車名單之中。

進入第 2 輪最終入圍名單,最終得主將於 4 月紐約車展揭曉

自 2005 年正式登場的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 (World Car of the Year),多年來已成為全球車壇眾所矚目的風雲車獎項,而 2019 年的評選作業則為第 15 屆。而 2019 年的評選作業當中,總計超過 80 名來自德國、英國、美國、加拿大、印度、日本、中國等地的評審,首先於 2018 年 9 月針對有資格入選 WCOTY 風雲車的車款(大改款或全新車型)進行試駕,並且在 10 月巴黎車展正式開幕時公布第 1 階段的入圍名單。

其中第 1 階段入選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的總計有多達 39 款新車,其餘包含世界豪華風雲車、世界性能風雲車、世界都會風雲車、世界綠能風雲車、世界設計風雲車等級距亦有為數不少的入圍車款。但在經過 2018 年 11 月評審團於美國洛杉磯試駕、以及進行第 2 階段最終入圍名單票選後,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部分淘汰許多車款、僅剩 10 款入圍,其餘各級距獎項也縮減至 5 款的入圍名單。

現在,我們依序來看各級距獎項的最終入圍車單。

在經過 2018 年 11 月評審團於美國洛杉磯試駕、以及進行第 2 階段最終入圍名單票選後,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部分淘汰許多車款、僅剩 10 款入圍,其餘各級距獎項也縮減至 5 款的入圍名單。

世界風雲車最終入圍車單,39 輛縮減到 10 輛

2019 World Car of the Year
Audi e-tron Jaguar I-Pace
BMW 3 Series M-Benz A-Class
Ford Focus Suzuki Jimny
Genesis G70 Volvo S60/V60
Hyundai Nexo Volvo XC40

首先,眾所矚目的世界風雲車部分,最新一輪的測試評比與票選後,評審團隊將入圍車單一口氣縮小到 10 款車系,依照品牌首字母排序的話,分別為 Audi e-tron、BMW 3 Series、Ford Focus、Genesis G70、Hyundai Nexo、Jaguar I-Pace、M-Benz A-Class、Suzuki Jimny、Volvo S60/V60、Volvo XC40。比例上來看,總計有包含 e-tron、Nexo、I-Pace 共 3 款新能源車,5 款轎車或掀背車,以及 Jimny 與 XC40 共 2 款休旅車。

眾所矚目的世界風雲車部分,最新一輪的測試評比與票選後,評審團隊將入圍車單一口氣縮小到 10 款車系,國內即將於 2 月 20 日上市的大改款 Ford Focus 便是其中之一。

而在先前的第 1 階段入圍名單中,擁有超過 3 款車系入圍的車廠,分別為 Audi 達 4 款(e-tron、A1、A6、Q3)、BMW 為 3 款(3 Series、i8 Roadster、X2)、Hyundai 為 4 款(含 Genesis G70、AH2、Santa Fe、Nexo)、Kia 為 3 款(Ceed、Niro EV、Soul)、Toyota 也為 3 款(Avalon、美規 Auris、RAV4)。

但進入到第 2 階段的最終入圍名單後,包含 Audi、BMW 等車廠僅剩 1 款晉級,至於 Kia 與 Toyota 品牌則全數被淘汰;反倒是僅 S60/V60、XC40 車系兩款入圍的 Volvo 品牌,全數挺進至第 2 輪最終入圍名單,和共有 Genesis G70 與 Hyundai Nexo 氫燃料電池車入圍的 Hyundai 集團,成為 2 大贏面較大的角逐者,展現韓系品牌與瑞典品牌不俗的產品實力。

共有 Genesis G70 與 Hyundai Nexo 氫燃料電池車入圍的 Hyundai 集團,成為贏面較大的角逐者之一。圖為 Genesis G70。
世界風雲車第 1 階段有 S60/V60、XC40 車系兩款入圍的 Volvo 品牌,順利全數挺進至第 2 輪最終入圍名單。圖為新一代 S60。

不過,其餘品牌入圍單一車系也皆是一時之選,其中包含即將於 3 月 11 日在國內上市的大改款 BMW 3 Series、以及 2 月 20 日即會發表的大改款 Ford Focus 皆是值得矚目的焦點,Jaguar 首款量產電動車 I-Pace 亦會在 2019 年第二季或第三季導入。值得注意的是,榜中唯一的日系車款第 4 代 Suzuki Jimny,其以復古的造型與不俗的越野能力,不僅在日本等地市場熱銷,亦獲得不少評審團青睞。

世界風雲車第 2 階段入圍名單中唯一的日系車款第 4 代 Suzuki Jimny,以復古的造型與不俗的越野能力,不僅在日本等地市場熱銷,亦獲得不少評審團青睞。

世界豪華風雲車入圍名單,Audi 共有 2 款入選

2019 World Luxury Car
Audi A7 M-Benz CLS
Audi Q8 VW Touareg
BMW 8 Series

世界豪華風雲車部分,由於先前第 1 階段公布入圍時,總計就只有 5 款車系入選,因此進入第 2 階段後入圍名單並未有所縮減。其中,Audi 品牌可說是擁有極大的勝算,2017 年 10 月發表的第 2 代 A7 車系、以及 2018 年 6 月現身的全新旗艦休旅 Q8 車系,皆以科技化的內外鋪陳獲得好評,亦成功進入第 2 階段最終入圍名單。

而時隔多年再次以豪華 GT 跑車身分登場的 BMW 8 Series,操作便利性不俗的 iDrive 7.0 車內介面與 M850i 強勁動力更是其特點,國內預計將於 3 月上市;至於 VW Touareg 部分,雖然 VW 向來較不會被視為豪華品牌,但邁入第 3 代的 Touareg 車系依舊維持旗艦休旅定位,透過內裝大面積的虛擬數位座艙強化科技感受。

世界豪華風雲車部分,Audi 品牌可說是擁有極大的勝算,2017 年 10 月發表的第 2 代 A7 車系、以及 2018 年 6 月現身的全新旗艦休旅 Q8 車系,皆以科技化的內外鋪陳獲得好評,亦成功進入第 2 階段最終入圍名單。圖為 Q8 車系。

世界性能風雲車入圍名單,Veloster N 力戰英、德猛獸?

2019 World Performance Car
Aston Martin Vantage McLaren 720S
BMW M2 Competion M-AMG 4-Door Coupe
Hyundai Veloster N

世界性能風雲車入圍名單方面,相較前一波名單僅有 Kia Ceed GT 一款車型被淘汰,採用 1.6 升 T-GDi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201 匹的 Kia Ceed GT,在產品實力上不敵同樣入圍的英國、德國等猛獸,但同屬韓國 Hyundai-Kia 集團的 Hyundai Veloster N 則成功晉級。Veloster N 搭載 2.0 升 T-GDI 渦輪引擎、6 速手排下,具備最大馬力 275 匹的強悍動力,是繼 i30 N 後 Hyundai 第 2 款掛上 N 性能子品牌的車款,是否能在下一階段成功力戰英國、德國等傳統性能戰將,將會是此一級距的關注焦點。

Hyundai Veloster N 搭載 2.0 升 T-GDI 渦輪引擎、6 速手排下,具備最大馬力 275 匹的強悍動力,是繼 i30 N 後 Hyundai 第 2 款掛上 N 性能子品牌的車款,是否能在下一階段成功力戰英國、德國等傳統性能戰將,將會是世界性能風雲車入圍名單的關注焦點。

其餘入圍的傳統英國、德國性能車款部份,包含首度改搭 M4 上的 S55 3.0 升雙渦輪直列 6 缸引擎之 BMW M2 Competion,還有來自英國的 Aston Martin Vantage、McLaren 720S,以及 Mercedes-AMG 首次推出的 M-AMG 4-Door Coupe 車系,皆是實力不容小覷的入圍者。

廣  告

世界都會風雲車入圍名單,Jimny 對戰 A1、Soul 等車

2019 World Urban Car
Audi A1 Seat Arona
Hyundai AH2/Santro Suzuki Jimny
Kia Soul

而除了 WCOTY 世界風雲車名單外,自 2018 年 6 月登場後人氣相當旺的大改款 Suzuki Jimny,同樣也有進入世界都會風雲車的最終入圍名單,小巧的身驅搭配 0.66 升小排氣量引擎或 Jimny Sierra 版本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就都會行駛而言相當合宜,在入圍名單中更將與德國、韓國、西班牙等品牌車款共同角逐世界都會風雲車頭銜。

新一代 Audi A1 同樣也有進入世界都會風雲車的最終入圍名單,對比前代車型擁有更霸氣的外型、更豐富的科技配備以及更大的尺碼。

世界都會風雲車入圍名單相較第 1 輪也未有變動,包含 2018 年 6 月登場的大改款 Audi A1、Hyundai 專攻印度等新興市場的微型車 AH2(或稱 Santro)、以及西班牙品牌 Seat 於 2017 年 6 月推出的全新小型跨界休旅產品 Arona 車系。此外,入圍名單中還有甫於 2018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登場的第 3 代 Kia Soul,原廠可說是在維持 Soul 的特色之餘,也展現了新世代的科技美感,預估 Kia 國內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應當會在 2019 年下半年導入販售。

世界都會風雲車入圍名單中還有甫於 2018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登場的第 3 代 Kia Soul,原廠可說是在維持 Soul 的特色之餘,也展現了新世代的科技美感,預估 Kia 國內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應當會在 2019 年下半年導入販售。

世界綠能風雲車入圍名單,Toyota 集團油電大軍被淘汰

2019 World Green Car
Audi e-tron Jaguar I-Pace
Honda Clarity Plug-In Hybrid Kia Niro EV
Hyundai Nexo

世界綠能風雲車入圍名單方面,依序有 Audi e-tron 電動車、Honda Clarity Plug-In Hybrid、Hyundai Nexo 氫燃料電池車、Jaguar I-Pace 電動車、Kia Niro EV 電動車等 5 款車系,進入第 2 輪最終入選名單。原先在第 1 階段的入選名單部分,還有包含 BMW i8 Roadster、Honda Insight,以及隸屬 Toyota 集團的 Lexus ES Hybrid、Lexus UX Hybrid、Toyota Avalon Hybrid、Toyota RAV4 Hybrid,但進入第 2 輪名單後,Toyota 的油電大軍則亦全數被淘汰。

原先在世界綠能風雲車第 1 階段的入選名單部分,Toyota 集團原先有包含 Lexus ES Hybrid、Lexus UX Hybrid、Toyota Avalon Hybrid、Toyota RAV4 Hybrid 等油電大軍入圍,但進入第 2 階段最終入圍名單時則被全數淘汰。

世界綠能風雲車入圍的車款中,Audi e-tron 以品牌首款量產純電休旅之姿,將成為 M-Benz EQC 等對手的勁敵;而同為豪華品牌的 Jaguar I-Pace,除了同樣具有品牌首款量產休旅身份,更在歐洲荷蘭等國創下亮眼的銷售成績,實力不容忽視;其餘包含 Honda Clarity Plug-In Hybrid、Hyundai Nexo、Kia Niro EV 皆是擁有亮眼節能表現的新能源車,Nexo 與 Niro EV 的雙雙入圍,更再度展現韓系品牌的強勢表現。

Hyundai 在 2018 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帶來了名為 Nexo 的氫燃料電池車款,擁有將近 592 公里的續航里程。其中 Nexo 與 Kia Niro EV 雙雙入圍世界綠能風雲車,更再度展現韓系品牌的強勢表現。

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名單,JLR 品牌車款持續獲得青睞

2019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Citroën C5 Aircross Suzuki Jimny
Jaguar E-Pace Volvo XC40
Jaguar I-Pace

在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名單方面,Jaguar E-Pace 跨界小型休旅與 I-Pace 電動休旅兩款車系,延續近幾年 Jaguar Land Rover 車款設計頗受評審團肯定的氣勢(包含 2017 世界風雲車與世界設計風雲車 Jaguar F-Pace、2018 世界設計風雲車 Range Rover Velar),也以獨樹一幟的英倫風味結合高科技扮相,囊括兩個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名額。

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名單方面,Jaguar E-Pace 跨界小型休旅與 I-Pace 電動休旅兩款車系,延續近幾年 Jaguar Land Rover 車款設計頗受評審團肯定的氣勢,囊括兩個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名額。圖為 Jaguar I-Pace。

另外,又是唯一入圍日系車身份的 Suzuki Jimny,亦曾獲得 2018 日本 Good Design Award 金獎的肯定,除了入圍 WCOTY 世界風雲車、世界都會風雲車等級距外,更以復古味與機能實用性兼具的設計,也囊括世界設計風雲車的入圍名單,在本屆評選中可說是相當風光。而作為 Citroën 品牌新世代旗艦 SUV 車款的 C5 Aircross,也以導入「Airbump」軟質防刮材質等設計細節入圍;已獲得 JCOTY 日本風雲車大賞、歐洲年度風雲車等獎項的 Volvo XC40,更是以濃厚的北歐簡約設計風格,成為名單中實力強勁的角逐者之一。

已獲得 JCOTY 日本風雲車大賞、歐洲年度風雲車等獎項的 Volvo XC40,更是以濃厚的北歐簡約設計風格,成為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名單中實力強勁的角逐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