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 2018 巴黎車展,多達 10 個以上的品牌缺席了該場盛會,令人不禁開始思考,是否各車廠評估車展對於推廣品牌的效益早已大不如前?

而即將於 2019 年 10 月 24 日至 11 月 4 日舉辦的 2019 東京車展,似乎也面臨類似的情形,根據「JAIA 日本自動車輸入組合」的消息,包含 BMW、Audi、Volkswagen 等歐系車廠,都宣布將缺席本屆的東京車展。

根據「JAIA 日本自動車輸入組合」的消息,包含 BMW、Audi、Volkswagen 等歐系車廠,都宣布將缺席本屆的東京車展。

回顧 2018 巴黎車展缺席的品牌包含 Alfa Romeo、Volkswagen、Ford、Nissan、Infiniti、Subaru、Fiat、Jeep、Volvo、Mitsubishi、Mazda、Bentley、Aston Martin、Opel/Vauxhall、Rolls-Royce 與 McLaren 等等,不論歐、美、日,都有車廠缺席。

而今根據 JAIA 的消息,目前包含 BMW、Audi、Volkswagen、Volvo、PSA 集團等歐洲主流車廠,都表示 2019 東京車展將不會參展;美國的 Ford 在本屆亦持續缺席。因此確定會參加的歐洲主流品牌剩下 Mercedes-Benz、Smart、Renault,另外獨立車廠 Alpina 也會出席。雖然 2019 東京車展缺席的品牌數還不若 2018 巴黎車展那樣多,但精彩程度勢必會比起過往黯淡不少。

廣  告

至於 BMW、Volkswagen、Audi 為何缺席,根據外媒報導表示,BMW 某位人士提到他們會自行規劃舉辦活動,至於 Volkswagen 的代表則是回應,由於集團目前布局的日本市場尚未有適宜的新車能導入,所以決定本屆東京車展暫不參加。

Volkswagen 的代表則是回應,由於集團目前布局的日本市場尚未有適宜的新車能導入,所以決定本屆東京車展暫不參加。

然而綜觀整個歐洲車廠在日本的銷售情形,或許也不難理解為何絕大多數會選擇不參與。怎麼說?

日本一直以來對於自家的品牌有著相當的支持度與友善度,雖然根據 JAIA 的統計資料,日本進口車市場在 2018 年比起 2017 年的銷售成長 4.3%,過去 10 年累積成長也有達 30%,然而這樣的銷售成長似乎對於大多數歐洲車廠已經沒有什麼吸引力,即便以往年年參加車展展出新品,但成效並未能反映在銷售成績。唯獨 Mercedes-Benz 在日本是最受支持的歐洲品牌,也難怪 Daimler 集團會參展東京車展鞏固地位,而其他車廠選擇缺席。

Mercedes-Benz 在日本是最受支持的歐洲品牌,也難怪 Daimler 集團會參展東京車展鞏固地位,而其他車廠選擇缺席。

回過頭來對比臺灣市場,進口車成長比例已趨近與國產車各半,雖然每年銷售數字無法與大市場相提並論,但重要程度絕對都令國外車廠長官們看在眼中,怪不得像是之前 BMW X2、新 3 Series 在全球發表後,國內都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見到。因此進口車大幅成長雖然衝擊了國產車業,但好處或許就是讓國外車廠也更加重視臺灣吧!

記得在 2018 臺北車展的時候,尚未以實車在全球任何一個車展發表的 X2,卻率先於臺北車展火速帶來舉辦預賞,雖採 VIP 預賞制,並未開放給民眾一親芳澤,但仍見到 BMW 對臺灣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