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mer Reports 近期發表了一項性能車款的評比結果中,Mazda MX-5 還有 Volkswagen Golf GTI 以「極佳」的整體成績,擠下 Honda Civic Si、Ford Focus ST 以及 Pontiac Solstice 這三名對手,在 Consumer Reports 最新一期的運動車款評比中,拿下數一數二的好成績。

以成績論高下的話,MX-5 還有 Golf GTI 是這一次評比的贏家。

Golf GTI 是 Golf 車系的運動版本,當 Consumer Reports 之前針對 11 款 2.5 萬美元以下車型所做的評比中,拿到第一名的平價;MX-5 則為 3.5 萬元以下車型的冠軍。不過該組另外兩名對手,Honda Civic Si 還有 Ford Focus ST 的成績倒也沒遜色多少。這兩輛車的總成績一樣達到「極佳」的等級,Focus ST 的總得分甚至跟之前所測試的 Subaru Impreza WRX 打成平手。

Consumer Reports 資深汽車測試中心主管 David Champion 表示,MX-5 還有 Golf GTI 同樣都堅持自己的道路,沒有隨波逐流。以 MX-5 來說,出眾的操控反應還有隨傳隨到的動力特性,這一輛車能帶給駕駛絕佳樂趣;Golf GTI 雖然沒有這麼多的快感,但是優雅的氣質、水準以上的性能,還有能徹底保護乘客的安全配備,是 Consumer Reports 之所以會選擇它的原因。

廣  告

但是 Consumer Report 在這五輛車當中,最推薦的三輛卻是 MX-5、Focus ST 以及 Civic Si。首先,Pontiac Soltice 與雙生車 Saturn Sky,是剛推出沒有多久的全新車款,因此耐用度到目前為止沒有資料可供參考;Golf GTI 也是一樣,雖然第五代的 Golf 的耐用度目前上無從得知,不過上一代的表現卻在平均之下,令人有些卻步。要能夠登上 Consumer Reports 的推薦名單,除了性能要有一定程度之外,最起碼也要能夠在 Consumer Reports 年度車輛耐用度調查裡,擁有平均以上的水準,還有不算太差的撞擊測試結果。

MX-5 維持了 Mazda 從 1989 年打造這一輛車就堅持的特點,非常靈活的操控、充滿運動性,還有使用收納容易的車頂蓬。搭載 2.0 升引擎,最大馬力 170 匹,加上短行程六速手排變速箱,操控樂趣極佳。此外,煞車制動力也同樣優良。

Mazda MX-5 這一輛敞篷小跑車,充滿樂趣之外,也能顧到實用價值。

Slotice 的外觀大膽、充滿侵略性,同時操控反應也不差,更具備乘坐舒適性。但是車重影響了車輛靈活度,尤其是與 MX-5 一對比,更加明顯。頂篷的操作得要到車外才能夠進行,小的可憐的後行李箱,就算頂篷關上的狀態下,也沒多少空間可以用。Slotice 所搭載的 2.4 升四缸引擎,最大馬力 177 匹,加速凌厲,不過引擎聲浪卻有點粗糙。煞車性能的表現非常優良,在一同測試的五輛車裡,可說是數一數二。

Soltice 充滿美國味道,相對的不夠細緻,略顯粗糙。

Golf GTI 是一輛舒適、質感優良、充滿力道以及樂趣的一輛車。底盤極限頗高,但是卻同時具備舒適性。內裝做工精緻,後座空間也能令人滿意。GTI 縮搭載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200 匹,運轉不但順暢,也很有力。六速手排變速箱檔位齒比配置得宜,容易上手。煞車距離也不長。

各方面表現都很均衡的 Golf GTI,但是因為推出沒多久,耐用度尚未可知。

高轉引擎還有檔位明晰的手排變速箱,讓 Civic Si 充滿駕駛樂趣。那具 2.0 升的引擎,最大馬力 197 匹,而且在各轉速都可以發揮充足的動力。煞車表現也同樣令人讚賞。

美規 Civic Si,清楚表達 Honda 堅持的性能與樂趣。

在打造 Focus ST 這一輛車的時候,就設定為能滿足駕駛樂趣與日常生活使用兩種不同需求。雖然跟其他對手比起來,速度不是頂尖、精緻度也沒能拿到冠軍,但是四門、大行李箱、有力的引擎與舒適性,還是十分迷人。美規版本的 Focus ST 搭載的是 2.3 升引擎,最大馬力僅有 151 匹,這跟臺灣的歐規車型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有所不同。雖然煞車距離跟其他對手相比,是長了一點,但整體而言依舊亮眼。

美規 Focus ST 動力不如其他對手強勁,但是實用性卻也好上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