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馬來西亞的 Proton 車廠,在入股英國歷史輝煌的 Lotus 車廠之後,整體車系的實力提升不在話下。憑著 Lotus 在賽道上多年的研發經驗,Proton 也汲取了許多底盤及輕量化的技術,設計出 Gen.2 和 Savvy 等車款,相信也讓國內的消費者有所印象。近日 Lotus 工程部門和 Proton 再次聯手,在日內瓦車展發表了一款搭載 EVE Hybrid 動力系統的 Proton Gen.2。

Proton 與 Lotus 再次合作,推出了車廠第一款 Hybrid 油電混合車種

Lotus 研發全新 EVE 動力系統

EVE Hybrid 動力系統的特色從它的名字便可得知:Efficient 高效能、Viable 可行且 Environmental 環保。Lotus 以 Proton 1.6 升 Campro 引擎為基礎,將引擎監理系統及其餘細部加以重新設計;同時安裝一組 30 千瓦,相當於 40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變速箱則搭配了 CVT 無段變速系統。

藉由 Proton 的 Campro 引擎,和 Lotus 研發的 EVE 動力系統,達到更佳的油耗及廢氣排放水準

兩種動力模式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

藉由幾項特點,EVE Hybrid 系統能夠有效的提升油耗表現,同時減低廢氣排放的水準。原廠稱為 Micro-hybrid 的停車起步系統,在車輛完全停止時,會自動將引擎熄火;而在煞車踏板釋放時,引擎便會自動啟動。Micro-hybrid 系統能夠在車輛的 12 伏特電系上使用,同時結合了起動馬達以及發電機的功能。這套系統能顯著降低車輛的噪音、廢氣排放和油耗,CO2 的排放和燃油的消耗都減低了 5%。

廣  告

Full parallel hybrid 並聯式油電混合系統,Lotus 將一具 30 千瓦、144 伏特的電動馬達,藉由一組額外的離合器,裝置於引擎及變速系統中間。並聯式油電混合系統能夠提供車輛動力,並在煞車時進行電池的充電;同時也具備 Micro-hybrid 的停車起步功能。經過測試之後,並聯式油電混合系統能夠提升 28%的燃油效能和減少 22%的 CO2 排放量。CVT 無段變速系統,能夠提供多段且連續的齒比切換,順暢的加速表現下噪音的抑止也相當良好。在提升油耗及減低排放的同時,CVT 輕巧的體積也適用於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中控台上的 LCD 螢幕,能夠隨時監控目前車輛的動力來源,電池狀態,以及切換動力模式

在多項的科技加持下,Proton 也搖身一變成為 Hybrid 車廠的一份子,同時也顯示車廠對於替代性動力的研發決心;當然 Lotus 所提供的技術支援更是功不可沒。原廠雖然未公布切確的上市期程,但仍可期待 EVE Hybrid 不久後將投入 Hybrid 的市場戰局。以 Proton Gen.2 的平實售價,以及 Lotus 的底盤技術,相信 Gen.2 EVE Hybrid 將會具有相當的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