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預告旗下最新電動休旅作品 Q4 e-tron 即將於 4 月發表,今(9)日先行公布包含偽裝後的外觀、科技配備、內裝配置以及車身尺碼等資訊。Q4 e-tron 將會搭載最大 11.6 吋螢幕、AR HUD 抬頭顯示器與全新方向盤等配備。

Audi 先行公布 Q4 e-tron 偽裝後的外觀、科技配備、內裝配置以及車身尺碼等資訊。
廣  告

早在 2014 年就有推出的風聲傳出,不過直到 2019 日內瓦車展上才以純電動概念車身分向世人見面的 Audi Q4 e-tron,將會是 Audi 繼 e-tron、e-tron Sportback 與 e-tron GT 後的第 4 款電動車款。

Q4 e-tron 將會是 Audi 繼 e-tron、e-tron Sportback 與 e-tron GT 後的第 4 款電動車款。

外觀與概念車幾乎相同,完整移植科技跑格

Audi 在新車正式發表前,率先公布部分產品訊息,而車輛外觀則是經過彩繪偽裝。但即使在重重彩繪包裝之下,依舊可見正式量產版本的 Q4 e-tron 幾乎與概念車相仿,包括 8 邊形的水箱護罩框架內,採用封閉式的格柵設計,空氣則是透過前保桿兩側與下方的進氣口流通。不過量產版本的頭燈組以及下方進氣孔顯得更為厚實,保桿兩側的進氣孔面積也縮小並加上雷達組。

正式量產版本的 Q4 e-tron 幾乎與概念車相仿,不過量產版本的頭燈組以及下方進氣孔顯得更為厚實,保桿兩側的進氣孔面積也縮小並加上雷達組。

車側的輪廓則幾乎與概念車完全相同,車側輪拱處如同 Q8 一樣,採用相當明顯的外擴式輪拱,讓這輛跨界休旅看起來有著充沛的運動感。而車尾的線條走向雖然未如概念車擁有高翹的保桿,但無論是尾門的 6 角形肌理、尾燈造型或是保桿線條看起來完全相同。

車側輪拱處如同 Q8 一樣,採用相當明顯的外擴式輪拱。

在車身尺碼部分,Audi 公布 Q4 e-tron 長×寬×高分別為 4,590×1,865×1,613mm,並且透過僅 860mm 的前懸設定,讓軸距來到 2,760mm 的水準。創造出更佳的車室乘坐以及載物空間表現。Q4 e-tron 如此的尺碼設定,也正好位於同門 Q3 以及 Q5 之間;也同時介在 Mercedes-Benz EQA、EQC 之中。

Q4 e-tron 與 Q3、Q5 尺碼比較

Q4 e-tron 尺碼比較
Q3 Q4 e-tron Q5
車長 4,484 mm 4,590 mm 4,682 mm
車寬 1,849 mm 1,865 mm +1,916 mm
車高 1,585 mm 1,613 mm 1,663 mm
軸距 2,680 mm 2,760 mm 1,854 mm
後廂容積 530/1,525 L 520/1,490 L 520/1,520 L

Q4 e-tron 長×寬×高分別為 4,590×1,865×1,613mm,並且透過僅 860mm 的前懸設定,讓軸距來到 2,760mm 的水準。創造出更佳的車室乘坐以及載物空間表現。

由概念車上移植駕駛導向內裝

量產版本 Q4 e-tron 也維持概念車內裝鋪陳與線條不變,儀表板兩側出風口向上外擴的縣線條以及斜向駕駛的中央觸控螢幕,延續出強烈駕駛導向風格。空調按鈕與置物空間中央延伸出的排檔按鈕介面,亦完全由概念車上移植。

延續 e-tron 電動車系的科技感,Q4 e-tron 搭載了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儀表與中央 MMI touch 系統。其中更是首度提供 AR 擴增實境的 HUD 抬頭顯示器選配。

量產版本 Q4 e-tron 也維持概念車內裝鋪陳與線條不變,中央延伸出的排檔按鈕介面,亦完全由概念車上移植。

AR HUD 搭載,Audi 顯示科技再進化

作為 Audi 在顯示科技的一大創舉,Q4 e-tron 的 AR HUD 能夠結合駕駛輔助以及導航系統,將警示或是導航方向投影至前方。其 HUD 顯示區域分為 2 部分,下方的資訊區域會顯示行車時速、道路速限與駕駛輔助系統等,視線位置約在駕駛前方 3 公尺;上方 AR 區域則會結合前方物品進行方向以及距離指示等功能,約會在駕駛眼前 10 公尺呈現最大對角 70 吋大小的圖示,並會隨環境調整聚焦遠近。

Audi 表示,透過新一代 MIB 3 模組化中央娛樂系統中多組的處理器,系統得整合前方鏡頭、雷達以 60FPS 的速度擷取前方路況,並與 GPS 導航系統,用極快的速度隨時更新資訊到 AR HUD 上。

Q4 e-tron 的 AR HUD 能夠結合駕駛輔助以及導航系統,將警示或是導航方向投影至前方。上方 AR 區域結合前方物品進行方向以及距離指示等功能,約會在駕駛眼前 10 公尺呈現最大對角 70 吋大小的圖示,並會隨環境調整聚焦遠近。

全新觸控方向盤、Audi 最大螢幕數位化座艙

另一項內裝值得注意的重點,就在於 Q4 e-tron 搭載全新造型的觸控式按鍵方向盤。除了全新雙爪的造型外,方向盤兩側按鈕直到其功能可以時才會有圖示亮起;在觸控以外,全新方向盤按鈕也如智慧型手機一樣可以使用滑動操作,讓功能選擇貼近一般操作行為。

Audi 旗下許多車款配備的 Audi virtual cockpit,在 Q4 e-tron 上亦無缺席,除了導航地圖與行車資訊外,於 e-tron 車系上部可或缺的電池狀態亦整合進 10.25 吋的數位儀表板中。Q4 e-tron 更提供 Audi virtual cockpit plus 選配,有經典、運動與 e-tron 等 3 種介面顯示方式。

Q4 e-tron 搭載全新造型的觸控式按鍵方向盤。觸控以外,全新方向盤按鈕也如智慧型手機一樣可以使用滑動操作。

中央的 MMI touch 觸控式螢幕,標準配置 10.1 吋、解析度 1,540×720 的規格,包含 MMI radio plus、手機連接等機能;同時也加入了「Hey, Audi」的聲控助理功能。透過選配也可將其螢幕尺寸升級為 Audi 旗下最大的 11.6 吋、解析度 1,764×824 的規格。

透過選配也可將其中央 MMI touch 螢幕尺寸升級為 Audi 旗下最大的 11.6 吋、解析度 1,764×824 的規格。

空間表現靈活,置物空間豐富

座艙部分,Audi 強調後座腿部採平面設計,且拜 2,760mm 軸距之賜,後座 3 個座位都具有優異的腿部空間;加上寬闊的後座設計,即使後座較前座高約 7 公分,仍有不錯的頭部空間表現。

Audi 也自豪表示,全車包含手套箱、杯架等,具有高達 24.8 公升的置物空間;後廂容積也達到 520 公升,並支援 4/2/4 後座傾倒,可擴充至最大 1,490 公升。

Audi 強調後座腿部採平面設計,且拜 2,760mm 軸距之賜,後座 3 個座位都具有優異的腿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