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瞬息萬變,為讓讀者能在有限時間內了解車壇變化,編輯部推出 [ 車壇一周 ] 系列報導,協助讀者瞭解國內外車壇動態,如需詳細了解各事件細節,還有更多精彩詳盡相關報導就在網站相關連結當中。

  1. 2022 年 12 月 19 日~2022 年 12 月 25 日
  2. 臺灣:大改款 GLC 車系國內發表
  3. 臺灣:大改款 BMW 7 Series 與 i7 正式上市
  4. 全球:第 2 代 Hyundai Kona 車系亮相
  5. 全球:Zagato 訂製 Alfa Romeo Giulia SWB 亮相

國內發表大改款 GLC,售價 266 萬起

第 2 代 GLC 車系自 6 月 1 日全球正式亮相後,新一代 GLC 於 12 月 19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提供 GLC 200 4Matic 以及 GLC 300 4Matic 兩款車型,售價分別為 266 萬與 311 萬元。其車身長度略增加 60mm 來到 4,716mm,風阻係數來到 0.29Cd。

GLC 車系具備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配置。外觀輪廓則強化了肌肉線條,GLC 200 4Matic 標配了 Avantgrade 外觀套件鍍鉻套件,在車門把手、水箱護罩外圈等處加上點綴。

在外觀部分,GLC 200 4Matic 標配 Avantgrade 外觀套件鍍鉻套件;GLC 300 4Matic 外觀則標配 AMG Line 套件。在內裝配置, GLC 車系擁有 12.3 吋全數位儀表及大面積中央直立式 11.9 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並採用全新 MBUX 多媒體系統,提供 MBUX 擴增實境導航功能。在行李置物空間則擴大到 620 公升,且在後座椅全數傾倒後,更可提供最大 168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

GLC 車系全新中控台造型納入 12.3 吋全數位儀表及大面積中央直立式 11.9 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其中 GLC 300 4Matic 內裝同樣具備 AMG Line 套件。

大改款 7 Series 與純電 i7 正式上市,正式售價與預售價相同

大改款燃油 7 Series 與純電 i7 車系在 12 月 21 日正式上市,其正式售價與預售價相同,燃油車型價格帶為 488 至 638 萬,而 i7 則為 655 至 698 萬。燃油版 7 Series 分為 3 車型、提供 735i 與 740i 共 2 種 6 缸動力選擇,而純電 i7 則是提供雙車型並採單一 xDrive60 動力。

BMW 國內總代理汎德今日(12/21)上市大改款燃油 7 Series 與純電 i7 車系,建議售價與預售價相同,燃油車型價格帶為 488 至 638 萬,而 i7 則為 655 至 698 萬。

此次 7 Series 與純電 i7 其總車長來到 5,391mm,比上一世代又再增加 131mm,軸距同步增加到 3,215mm,車室空間再次放大。不過此次 BMW 打造改款 7 Series 加入更多奢華配置,企圖吸引更多頂端買家,國內 7 Series 首度提供 BMW Individual 專屬雙色車漆選擇,選配價高達 78.5 萬元。車內搭載最新 iDrive 8.0 使用者介面,由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加上 14.9 吋中控觸控螢幕構成中控臺系統,全車系在在後座兩側門把配備原廠稱為 Touch Command 的 5.5 吋後座專屬觸控螢幕,頂規 Excellence 車型更搭載 31.3 吋懸浮式劇院螢幕。

最頂規的 Excellence 等級,更搭載雙後座按摩座椅、右後座豪華總裁座椅、31.3 吋懸浮式劇院螢幕。

王喻歆U-CAR編輯

評論

「大螢幕」潮流來襲,誰能不折服?

為力抗競爭對手 Mercedes-EQ EQS 令人驚嘆的 MBUX Hyperscreen,由 3 具螢幕共組而成,後來跟上的大改款 BMW 7 Series,國內可見頂規 Excellence 等級配置 31 吋的全景 8K 影院屏幕,針對後座買家提供更舒適的車室空間,並可作為移動式劇院般使用,當這股「大螢幕」潮流來襲時,各車廠也陸續針對車內娛樂系統持續開發升級,未來自動駕駛更趨成熟,不難想像未來駕駛將一邊躺著休息,並且一邊觀看 Netflix 的畫面。

第 2 代 Kona 首次亮相,外觀大不同

Hyundai 在 12 月 19 日首次亮相第 2 代大改款 Kona 車系,外觀有如星際戰艦因而受到廣大矚目,目前詳細規格配備仍尚未公布,不過大改款 Kona 車長增加到 4,355 mm,比上一代車型長 150mm、車寬增加 25 mm,也就是來到 1,825mm,國內總代理南陽實業表示,現行國內販售動力改款後續有機會導入,預估導入時程有望在 2023 下半年。

大改款 Kona 車身尺寸車長增加到 4,355 mm、車寬增加來到 1,825 mm。

從外觀來看,改款 Kona 採用 Staria 車系的貫穿式 LED 晝行燈,整體車頭線條來得更方正,車側增加鮮明強烈的對角摺線,EV 車型在格柵與後保桿部分,加入與 Ioniq 5 類似的像素圖形排列設計,在車室內鋪陳方面,其整體設計也會令人想到 Ioniq 5,排檔同樣改用撥桿式設計,U-CAR 編輯部也將持續追蹤報導大改款 Kona 車系的後續發展。

採用白色內裝,並且配置 12.3 吋雙螢幕設計。
Giulia SWB Zagato 導入許多經典 Alfa Romeo 的元素。

Alfa Romeo Giulia SWB Zagato 亮相,動力輸出升級到 GTAm 規格

全球唯一輛 Alfa Romeo Giulia SWB Zagato 在 12 月 21 日亮相,義大利設計公司 Zagato 為了慶祝與 Alfa Romeo 合作滿 100 年,於 2021 年啟動這個特別訂製計畫,其基 Giulia Quadrifoglio 所重新設計而來,在外觀部分,水箱護罩外框取經自 1990 年代著名的 SZ,拿掉 Alfa Romeo 的圓形廠徽、改成直接於隔柵上噴繪十字架與食人蛇的設計。

Giulia SWB Zagato 座艙內改成雙座配置,儀表、控臺與排檔鞍座之設計都沿用了現行 Giulia 的配置,在性能表現方面,Zagato 則是將 Giulia SWB Zagato 的動力輸出升級到 GTAm 的規格,也就是代表其所配置的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已擁有 540 匹 (PS) 的最大馬力、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的布局,不過 Zagato 並沒有公布他的加速與極速數據。

為了慶祝與 Alfa Romeo 合作滿 100 年,Zagato 打造了全球就此一輛的 Alfa Romeo Giulia SWB Zagato (圖左),並將它帶到 Alfa Romeo 博物館附近的 La Pista 賽道,與著名的 SZ (圖右)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