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公路安全保險協會除了公布新車的安全測試表現外,另外也會針對車主的駕駛習性、對車輛的看法等層面來進行分析,以提供全方位的安全觀點與建議來供民眾參考。而近日 IIHS 與 CR ( Consumer Reports ) 消費者報告,共同發布了一份針對年輕人用車需求製成的推薦清單,主要能入選這份名單車輛不外乎具備出色的安全表現、品質可靠度、車價合理性以及車型是否適合年輕駕駛等。

而 2023 年度一共選出 46 輛二手車和 16 輛新車,其中也不乏許多國內民眾熟悉的車款,包括即將登場的 Honda 全新 CR-V、Toyota RAV4、Mazda CX-5、Lexus UX、NX 等車型。

近日 IIHS 與 CR ( Consumer Reports ) 消費者報告,共同發布了一份針對年輕人用車需求製成的推薦清單,主要能入選這份名單車輛不外乎具備出色的安全表現。

排除跑車和大馬力車款,車輛尺寸不應太小或太大

美國 IIHS 表示,近幾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有上升的趨勢,因此在這份推薦給年輕人車款名單中,車輛也經過一連串的篩選;首先,IIHS 與 CR 共同指出車輛應具備穩重特性,因而排除掉跑車或是大馬力的車型,其原因也在於車輛加速表現出色,會誘使年輕駕駛來炫耀,進而存有風險疑慮。

IIHS 與 CR 共同指出車輛應具備穩重特性,因而排除掉跑車或是大馬力的車型,其原因也在於車輛加速表現出色,會誘使年輕駕駛來炫耀,進而存有風險疑慮。

此外,車輛的尺寸大小也是考量重點之一,資料指出名單裡並未有車重為 2,750 磅 ( 約 1,247 公斤 ) 以下的車型,主要也是這類小型車在碰撞後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再者,大型 SUV 或是貨卡雖然具備一定的防護,但也因為車輛尺寸大使操控上較為不易,煞車距離點也會有所增加,IIHS 也表示會對行人、騎士、小型車輛駕駛等有著更大風險,因此也去除掉大型車,而中型車款在各方面取得最佳平衡,也是 IIHS 最推薦的車型級距。

車輛的尺寸大小也是考量重點之一,資料指出名單裡並未有車重為 2,750 磅 ( 約 1,247 公斤 ) 以下的車型,主要也是這類小型車在碰撞後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

在碰撞防護方面,新車和二手車標準並不相同,而二手車部分另分為最佳 ( Best ) 與優良 ( Good ) 兩個等級,前者所入選的車款,由於對安全與可靠度要求更高,因此價格也會較高,至於二手車入選的車型都通過以下標準:

  1. 擁有基礎的電子車輛穩定輔助系統
  2. 在 CR 產品可靠度表現與緊急操控評分獲得平均 ( Average ) 以上成績
  3. CR 乾地煞車測試,時速每小時 60 英里(約 96 公里)的煞停距離需低於 43.5 公尺 ( 新車為 42 公尺 )
  4. IIHS 車前偏位撞擊、車側撞擊、車頂強度、乘客頭枕防護等 4 大撞擊評比中,全數獲得優良 ( Good ) 以上成績
  5. NHTSA 4 星以上成績 ( 若有參與評比 )

而隨著新車與二手車的價格仍高居不下,IIHS 也表示要為年輕駕駛找尋適合、負擔得起的車輛具有挑戰性,二手車 Best 等級價格落在 7,800 美元 ( 約新臺幣 23.8 萬元 ) ~20,000 美元 ( 約新臺幣 61.3 萬元 ) 不等,而 Good 等級價格落在 6,600 美元 ( 約新臺幣 20.2 萬元 ) ~14,500 美元 ( 約新臺幣 44.4 萬元 ) ,新車價格則是 23,000 美元 ( 約新臺幣 70.4 萬元 ) ~39,800 美元 ( 約新臺幣 122 萬元 ) ,而新車皆為 2023 年 Top Safety Pick 或 Top Safety Pick+的得獎車款。

隨著新車與二手車的價格仍高居不下,IIHS 也表示要為年輕駕駛找尋適合、負擔得起的車輛具有挑戰性,而新車皆為 2023 年 Top Safety Pick 或 Top Safety Pick+的得獎車款。

16 款新車入圍,二手車共計 46 款

在 2023 年度入選的新車裡,也出現許多國內民眾熟悉的車型,包括 Subaru Outback、Forester、Mazda CX-5、Mazda3、Toyota RAV4、Honda Odyssey、Lexus UX、NX 等,而即將於國內登場的新世代 CR-V 也在榜內,名單中排下來可以看到清一色幾乎都是 SUV 車型。至於在二手車部分範圍則較廣闊一些,今年度 Best 等級共有 26 輛、Good 等級則是 16 輛,並出現 BMW、Volvo、Audi、Acura 等豪華品牌身影。

2023 年度入選的新車裡,也出現許多國內民眾熟悉的車型,包含 Lexus UX、NX、Toyota RAV4 等車型,將於國內登場的新世代 CR-V 也在榜內,名單中排下來可以看到清一色幾乎都是 SUV 車型。
2023 年度新車年輕駕駛推薦購車清單。
2023 年度二手車 Best 等級推薦購車清單。
2023 年度二手車 Good 等級推薦購車清單。
廣  告

IIHS 與 CR 所推薦的車款是以安全性為首重,CR 營運總監 Jennifer Stockburger 表示:「我們對年輕人所駕駛的車輛擁有些發言權,並可產生一定的影響力,而這份名單也將符合父母們找尋車輛的條件。」對此 IIHS 首席研究官 David Zuby 也提到:「缺乏經驗的年輕駕駛需擁有高度乘客保護、良好煞車性的可靠車輛,這點比任何時刻都還來得重要。」

綜觀購車的選擇,安全層面依舊是最重要的考量點,不管在任何年齡層都一樣,而安全性的範圍也涵蓋駕駛本身、行駛地點和車輛自身等多種因素,如何擁有最「安全」的駕駛,不僅在於車輛的安全配備多寡與先進,最重要還是在採下油門、握著方向盤的駕駛者。

綜觀購車的選擇,安全層面依舊是最重要的考量點,,如何擁有最「安全」的駕駛,不僅在於車輛的安全配備多寡與先進,最重要還是在採下油門、握著方向盤的駕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