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公布了 2023 年的車款車禍死亡率排名,結果顯示小型車與肌肉車的表現最差,該類車型每 100 萬輛事故死亡率較高。值得一提的是,肌肉車出現在此表單的比例相對往年呈現上升,IIHS 表示可能是肌肉車款在廣告行銷上營造出的激烈訴求,促使駕駛採用較激進的行車方式導致。

IIHS 公布了 2023 年的車款車禍死亡率排名,小型車與肌肉車級距,每 100 萬輛事故死亡率較高。

小型車先天安全性較差、肌肉跑車激進形象恐影響駕駛行為

每 100 萬輛車禍死亡件數,最高的前 3 名,分別為 Mitsubishi Mirage G4(205)、Mirage hatchback(183)以及 Dodge Challenger 2WD(154)。前者所屬的小型車級距,本身即因成本售價、定位等考量,在車身強度、安全防護上的表現較差,而在當今 SUV 當道的用路環境上,嬌小車身確實較難為乘客抵擋車禍撞擊。

每 100 萬輛車禍死亡件數排行榜,可以看見小型車、肌肉車等級距,是佔比較多的車型。畫面擷取自 IIHS。
廣  告

包含高死亡率排名第 3 位的 Dodge Challenger,還有 Dodge Charger HEMI 2WD、Chevrolet Camaro coupe/convertible、Ford Mustang convertible 等肌肉車款,皆入選高死亡率車型,該級距更是近年車禍死亡率攀升最顯著的車型之一。IIHS 推測,這類肌肉車款在廣告、電影等行銷中,常出現激進的駕駛表現,以形塑車款定位,此舉可能間接導致車主模仿,進而發生意外、提高死亡率。

IIHS 推測,肌肉跑車在行銷訴求上,時常建立激進形象,可能間接導致車主模仿,進而提升意外死亡率。

死亡件數低者多為豪華、家用車型,抱持正確觀念才是保命準則

除了高死亡率車型外,此份資料也可以顯示出哪些車款擁有較低死亡率。其中包含 BMW X3 4WD、Lexus ES、Mercedes-Benz E-Class 等,每 100 萬輛車禍死亡件數皆為 0。除了這類豪華車款本身就具備一定安全性外,呼應 IIHS 推測肌肉車高死亡率原因,或許也因選擇這類車型的車主,本身在安全意識與駕駛行為上,相對沈著穩重。

每 100 萬輛車禍死亡件數排行榜,其中死亡率最低的車款,多為豪華品牌房車、家庭休旅車等類型。畫面擷取自 IIHS。

影響車禍死亡率的原因有許多,不能單純基於車型、安全輔助或道路環境等進行斷定。不論駕駛車款是方便靈巧的小型車、大馬力的運動跑車,亦或是以安全為訴求的豪華房車,唯有保持正確理性的駕駛觀念,才是保障自身及乘客生命的唯一準則。

無論駕駛的是何種車型,唯有保持正確理性的駕駛觀念,才是保障自身及乘客生命的唯一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