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 2005 年 10 月的震撼車壇的大事,就是在 GM 拋售對富士重工(Fuji Heavy Industries Ltd.)的 20%持股後,當時 Toyota 決定付出 3 億 260 萬美元,等於 345 億日圓,來換取 GM 拋售股份中的 6800 萬股,經此動作後,讓 Toyota 持有富士重工 8.7%的股份成為最大股東,而 Toyota 也透過富士重工是 Subaru 製造公司的關係,之後利用 Subaru 位於美國印第安納產線,來代工生產 Camry 。

在美國地區良好的合作模式,讓 Toyota 與富士重工決定進一步加強結盟基礎。

現在,雙方的關係可望更為加深,就在 6 月底,富士重工傳出將拋售股權的 6100 萬股折合股價約 2.93 億美元給 Toyota,此一交易完成後,將讓 Toyota 對富士重工的持股比重,由目前的 9.5%股權比例上升至 16.61%,繼續成為富士重工最大股東。

廣  告

三方合作,強化結盟關係

而外界也相信富士重工與 Toyota 此舉,是延續今年四月間,由 Toyota 與旗下 Daihatsu,共同和富士重工簽訂的合作協議。在這項協議中,Toyota 社長渡邊捷昭 (Katsuaki Watanabe)已預告此次的擴大持股目標,讓 Toyota 與 Subaru 雙方面的合作結盟關係更為強化。

Daihatsu 開發的 Coo 在合作關係下,有機會以代工形式掛上 Subaru 品牌。

其中主要的合作案,包括延續現行 Subaru 在北美幫 Toyotya 代工生產的模式,同時,Toyota 將借重 Subaru 在水平對臥引擎技術共同開發後驅小跑車,另外,Daihatsu 也將幫 Subaru 代工生產輕型車與掛上 Subaru 的 Daihatsu Coo 雙生車,透過研發與產能交叉支援的模式,達到擴大經濟規模與降低成本的效益。

最後,Automotive News 也透露 Subaru 與 Toyota 也已針對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進行結盟,相信已 Toyota 在全球 Hybrid 領域的主導地位,搭配在 Subaru 在電動車與鋰電池技術的濃厚興趣,將讓雙方的合作更具意義。

對於想要在電動車與 Hybrid 混合動力車領域進一步開拓的 Subaru,選擇跟 Toyota 合作將是相當合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