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車展即將在 7 月 23 日開跑,而身為地主車廠的 Lotus,則要藉這個機會,以 Eco Elise 向世人展現他們在環保科技上的成果。有別於其他車廠專注於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表現,Lotus 則從永續材質、環保製程、再生能源、減少碳足跡、節能駕駛技術和車重輕量化等面向,展現獨到的環保見解。

有別於其他車廠著重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英國 Lotus 車廠從永續材質、環保製程、再生能源、減少碳足跡、節能駕駛技術和車重輕量化等面向,開發出環保節能的 Eco Elise。

一向慣用於製繩、服飾的亞麻纖維,強韌的特性使其成為打造車身的絕佳材質。Lotus 以亞麻和聚酯樹脂製成複合材質,用以製造車身鈑件、尾翼和座椅等零件。除了可回收利用的優點,亞麻在生長時能藉由光合作用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同時在種植和製造時能源消耗量也相當低,可謂是相當環保的天然材質。

Lotus 以亞麻和聚酯樹脂製成複合材質,作為車身鈑件的主要材料;而在車頂部份也加入太陽能發電面板,以提供系統電力;此外在車身烤漆部份,Eco Elise 也採用由 Du Pont 杜邦公司所開發的水性塗料科技。

同時 Lotus 也選用獲得歐盟環保標章 (EU Flower) 的羊毛纖維,作為座椅表布原料。可自然分解的羊毛纖維未經過染色或任何有害處理過程,以避免對於環境或使用者的影響。此外西波爾麻 (Sisal) 也成為車室地毯的主要原料,多樣化的環保材質展現 Lotus 對於創新材質的嘗試精神。

在相當簡僕的車室之中,Lotus 採用亞麻、羊毛和西波爾麻等天然材質,用在座椅、中控台、方向盤、車門飾板和地毯等處。

Lotus 與 Du Pont 杜邦合作,開發出全水性塗料技術。水性塗料技術包含底漆、上色和亮光漆等程序,同時水性塗料製程所需溫度較低,也能有效節省能源耗費;此外水性塗料也能降低溶劑揮發量,使整體製造成本更形降低。

在亞麻複合材質製成的車頂上,Lotus 為其加裝兩組太陽能充電面板。藉由太陽能面板的轉換儲能,能夠提供車上電子系統所需之電力,以降低對於引擎耗能需求。未來車體上能整合的太陽能面板數量越多,便可提供更多電力,以達到減低引擎負擔的目標。

廣  告

為了降低生產過程的碳足跡,Lotus 在工廠和供應商規劃上也相當用心。亞麻纖維在東蘇格蘭地區種植,而零組件生產線和塗裝工廠則位於諾福克郡的 Lotus 總部;此外另一座生產工廠也選在諾福克郡的首府 Norwich;藉縮短各廠房間的距離,Lotus 能夠達到更為環保而有效率的生產製程。

在市售 Lotus 車款上,皆具有一組紅色換檔指示燈,提供駕駛盡其所能壓榨出引擎動力;不過在 Eco Elise 上,Lotus 則為其開發一組全新軟體,以達到最佳引擎效能為目的。Eco Elise 的儀表板上具備一組綠色換檔指示燈,能夠提醒駕駛最佳的換檔時機,除了節省燃油外,也能達到降低排污的成效。

Lotus 一向講求以輕量化帶來出色的操駕表現,而此一哲學也延伸至環保節能之上。Eco Elise 選用 Alpine 提供的輕量化音響和揚聲器系統,較一般音響系統輕上 1.5 公斤,同時具備 MP3 和 iPod 的播放功能。而在輪圈方面,特製的輕量化輪圈也減輕 15.8 公斤,有助於降低輪上重量。整個輕量化工程,使 Eco Elise 與 Elies S 相較,車重減輕達 32 公斤,對於油耗表現上也有直接的助益。

特製的輕量化輪圈,與一般傳統輪圈相較,可減輕 15.8 公斤的重量;而 Eco Elise 整體與 Elise S 車型相較,車身總重也降低 32 公斤。

「Eco Elise 展現 Lotus 在研發先進環保科技上的成果。我們處在環保科技的尖端位置,同時也將持續推動我們的環保概念。Lotus 在輕量化、節能和高性能等面向上的品牌價值,在現今車壇上來說顯得更為重要,未來我們也將持續提供消費者更環保的汽車產品。」Lotus 集團執行長 Mike Kimberley 如此表示。Eco Elise 將在英國車展中的 Greener Driving Pavilion 展覽館中登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