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起 Tesla 對於全球車壇所帶來的影響力,在品牌所有車款都是純電動車,搭配上 AutoPilot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主打,雖然一路走來有過正反不一的評價與報導,但促使傳統車廠加緊腳步發展純電動車以及普及 Level 2 自動駕駛技術絕對功不可沒。

不過,在以往大多認為 Tesla 可能在電動車與自動駕駛技術的實際應用上領先傳統車廠對手時,Ford F-150 Lightning 48 小時內接單近 4.5 萬張的新聞,以及近期日經新聞報導在調查截至 2021 年 1 月底,在美國的自動駕駛專利數與競爭力,Tesla 依舊是榜上無名,不免令人開始好奇,究竟真的是傳統車廠已大舉追上 Tesla,使其過往兩大賣點優勢不再?或者其實一切始終都朝著 Elon Musk 的藍圖發展,就是希望全球車壇能加速朝電動車與自駕車演進?

截至 2021 年 1 月底,在美國的自動駕駛專利數與競爭力,Tesla 依舊是榜上無名,甚至電動車部分看起來傳統車廠已大舉追上,這對於 Elon Musk 是警訊?或者其實一切始終都朝著其藍圖發展,就是希望全球車壇能加速朝電動車與自駕車演進?

觀察 1:日經新聞調查在美國註冊之自動駕駛專利技術,Tesla 依舊榜上無名

根據日經新聞網的報導,其與專利研究公司 Patent Result Co.合作調查並且分析截至 2021 年 1 月底,在美國註冊與自動駕駛系統相關專利技術的所有公司,其專利數有多少,且綜合分析包含「專利擁有數」、「國際組織在報告中引用次數」以及「對手的關注度與申訴次數」等項目,分析各企業專利的競爭力並給予評分 。

日經新聞網與專利研究公司 Patent Result Co.合作調查並且分析截至 2021 年 1 月底,在美國註冊與自動駕駛系統相關專利技術的所有公司,其專利數有多少,且綜合分析各企業專利的競爭力並給予評分 。Waymo 從 2018 年的第 1 跌落至 2021 年第 3。

而這項自動駕駛專利技術競爭力調查,已非第一次執行,前一次調查截至 2018 年 7 月時的結果,當時前 10 名依序是:Waymo、Toyota、GM、Ford、Nissan、Bosch、Magna International、Denso、Honda、Here。而所有企業的自駕技術專利數最高是 Toyota 的 682 件而已。

如今來到 2021 年 1 月,前 10 名(如下圖)裡,7 家為傳統汽車廠商和汽車零部件廠商,可以看到包含 Ford、Toyota 與 Honda 專利數都已突破 1,000 件,遠超出​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子公司 Waymo,尤其 Ford、Toyota 與的專利競爭力都向上成長,超越 3 年前原為第 1 名的 Waymo。

圖片截取自:Nikkei Asia 網站報導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包含擠進前 50 名的 Sony、Toyota、Honda 以及 Nissan 等日本公司在美國公路上的試駕總距離仍不及美國和中國的對手,而稍微吃虧。此外,2018 年時韓國僅 Hyundai 一家公司在前 50 名、中國更是沒進榜,但這次有 5 家韓國公司和 2 家中國公司進入前 50,其中中國的百度第 23 名,蔚來汽車排在第 35 位。

從汽車驅動技術的競爭力分析,Toyota 獲得 3,467 分,Ford 為 3,137 分,高於 Waymo 的 2,486 分。Ford 還具備在自動停車技術的優勢,分數為 1,115 分,是 Toyota 的 3 倍、Waymo 的 5 倍,再加上 2019 年收購美國 Quantum Signal AI,使得整體調查結果得以躍升第 1 名。

Ford 還具備在自動停車技術的優勢,分數為 1,115 分,是 Toyota 的 3 倍、Waymo 的 5 倍,再加上 2019 年收購美國 Quantum Signal AI,使得整體調查結果得以躍升第 1 名。

不過,從歷年的調查結果中卻也發現,Tesla 始終不曾進入日經新聞網與專利研究公司 Patent Result Co.合作調查的榜單中,雖然日經新聞網並沒有特別說明為何 Tesla 沒進榜,但其實早在 2018 年時,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 CNBC 也曾報導提到,就當時可查詢調查到的資料顯示,Tesla 在自駕技術上的專利數看起來是落後的,當然也有分析師認為 Tesla 並不擔心市場上有相同技術出現,在 Elon Musk 主打依靠光學鏡頭與感測雷達就能達成全自動駕駛的論點,或許寧可隱藏商業機密而不公諸於世。

Tesla 從推出開始,主打其自動駕駛技術成為品牌車輛的一大賣點,但在自駕技術上的專利數始終是大幅落後其他對手。
廣  告

觀察 2:Ford F-150 Lightning 的受歡迎是否暗指 Tesla 電動車真的不再引領風騷?

另外在電動車這項賣點,也是 Tesla 吸引大眾目光的一大關鍵,不過在 2021 年 5 月 25 日,U-CAR 也撰寫報導[U 觀點 ]Ford F-150 Lightning 48 小時內接單近 4.5 萬張,傳統車廠吹起反攻號角?,與讀者們分析 F-150 Lightning 的受歡迎,究竟對於 Tesla 的未來發展,存在什麼樣的觀察重點,筆者在此就不再重複論述。

在 2021 年 5 月 25 日,U-CAR 也撰寫報導[U 觀點 ]Ford F-150 Lightning 48 小時內接單近 4.5 萬張,傳統車廠吹起反攻號角?,與讀者們分析 F-150 Lightning 的受歡,究竟對於 Tesla 的未來發展,存在什麼樣的觀察重點。

看似自駕技術專利數遠遠落後&傳統車廠電動車大舉追上,對 Elon Musk 是喜訊還是警訊?

總結以上 2 大觀察重點,包含自駕技術專利數落後、傳統車廠的電動車有大舉追上之態勢,都大幅衝擊 Tesla 過往在市場上生存的兩大賣點,但這對於 Elon Musk 來說真的是警訊嗎?又或者其實當前的車壇發展態勢,一直是 Elon Musk 心中所盼望的未來藍圖,反倒是一種喜訊呢?

以自駕專利技術來說,縱然 Tesla 在各種研究公司的調查中,能查到的專利數並不多,但大家都知道 Elon Musk 必然不會安於現狀,尤其像是前些陣子 U-CAR 也報導Tesla 出現 Model Y 光達測試車的新聞,顯見研發部分還是積極在進行各種測試驗證或調整。

所以,若要從現有專利數來評論 Tesla 的自駕技術可能沒想像中的領先對手、甚至其實是落後對手也行;但要就此論定 Tesla 未來不會在自駕系統再次引領全球、甚至沒能刺激對手加速發展更先進的自駕配備?筆者認為那倒也未必。

前些陣子 U-CAR 也報導 Tesla 出現 Model Y 光達測試車的新聞,顯見即便 Elon Musk 過去曾對於光達的應用表示否定,但並不代表 Tesla 就不打算進行研究。所以難講 Tesla 未來不會在自駕系統再次引領全球。

至於在電動車發展來說,縱然現在傳統車廠已經推出越來越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電動車,也讓 Tesla 不再如此獨占鰲頭,但其實早在 2014 年 6 月 12 日,Elon Musk 便有宣佈 Tesla 開放電動車的一些專利,並且專注電池儲能技術研究,就已經看出 Elon Musk 期望能加速電動車時代的到來。而後 Elon Musk 也不斷表示,一定會朝著推出更平價的電動車款來努力,更可看出普及電動車的雄心。

因此,U-CAR 2019 年也撰寫報導,電動車時代即將到來,我們必然要感謝 Tesla!縱使當今的傳統車廠電動車快速進步,使得 Tesla 看似優勢不再,但也說不定正是 Elon Musk 的期待。

在電動車發展來說,縱然現在傳統車廠已經推出越來越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電動車,也讓 Tesla 不再如此獨占鰲頭,但看著傳統車廠電動車快速進步,也說不定正是 Elon Musk 的期待。

明翰編輯

評論

不論 Tesla 未來持續引領亦或被超越,其歷史地位必然不可抹滅

Tesla 品牌從成立至今,始終有著一票死忠的鐵粉、當然也有著一群看衰的吃瓜群眾。不論每個人想以什麼樣的角度來評價目前的 Tesla,可能你認為 Tesla 自駕技術與電動車技術依然比起傳統車廠優秀、又或者你認為傳統車廠已經證明未來不是 Tesla 的,都可以!畢竟,時至今日約 10 年的時間,Tesla 在這過程中確實促使了傳統車廠加速發展電動車與自駕輔助技術普及,其歷史地位在全球車壇演進史中,必定不可抹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