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屬意將 Hummer 品牌經營權易手予中國騰中重工機械後,目前正銳意進行集團重建計畫的美國 GM 集團,6 月 5 日再度發佈新聞稿,宣佈旗下最年輕的品牌 Saturn,將由全美第二大汽車經銷集團 Penske Automotive Group 所承接。未來 Saturn 經營權成功移轉後,Penske Automotive Group 將可一併擁有全美 350 個通路據點,並為 Saturn 旗下的 13,000 名員工提供就業保障。

繼 Hummer 品牌由他人接手後,銳意重整的美國 GM 集團再度宣佈,將把旗下最年輕的品牌 Saturn,出售予全美第二大汽車經銷集團 Penske Automotive Group。

GM 與 Penske Automotive Group 雙方已就經營權易手簽署合作備忘錄,Penske Automotive Group 將取得 Saturn 品牌經營權及其旗下的資產​。同時備忘錄內容也提及,GM 集團將持續負責 Saturn 旗下包括 Aura、Vue 和 Outlook 等車款的生產事宜。

雖說是 GM 集團中最為年輕的品牌,不過 Saturn 品牌歷史至今也達近 20 餘年。時間回溯至 1985 年,為了對抗日系小型車大量進犯美國市場,GM 集團決定推出全新 Saturn 品牌,並規劃以獨立的生產線、經銷網絡和產品線,來與 GM 集團的旗下品牌作出區隔。

品牌初期的 S 系列房車與雙門轎跑,確實展現出迥異於傳統美式汽車的清新特質;不過好景不常,Saturn 並未如一開始的規劃,保有完整獨立的產品線和運作。時至 2000 年,Saturn 仍舊回歸 GM 集團的資源共享用體系,開始與旗下其餘品牌共用底盤和動力系統,Saturn 本身的品牌獨特性也逐漸失焦,品牌沒落也在所難免。

Saturn 品牌成立初期,曾藉完整獨立於 GM 集團的運作模式,期待能與當時逐漸壯大的日系車廠一較高下;不過近年來,隨著 Saturn 回歸 GM 集團資源共享的策略模式,失去品牌獨特性,銷量下滑也是可預見之事。

對於 Penske Automotive Group 而言,以 Saturn 目前不算突出的產品陣容,應當不是取得品牌經營權的主要考量;全美 350 個經銷網絡,或許是誘使 Penske Automotive Group 入主的原因之一。「Saturn​擁有相當熱情的客戶群體及優異的銷售網絡,近 20 餘年 Saturn 也專注於如何做好顧客服務。我們認同這樣的理念,同時也將持續朝這個方向前進。」Penske Automotive Group 主席 Roger Penske 如此表示。

廣  告

Penske Automotive Group 目前在美國本土擁有 156 個經銷據點,負責銷售 40 餘個汽車相關品牌,並兼營保修、融資、保險等相關業務。未來納入 Saturn 的經銷體系,對於 Penske Automotive Group 而言將有相當的助益。Saturn 品牌經營權的移交事宜,預計在今年第三季得以正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