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貴為底特律三巨頭之一的美國 Chrysler 集團,近年來在銷售和營運狀況欠佳下,屢經經營權轉移和破產重整,現在股權已由工會組織 VEBA、義大利 Fiat 集團和美加兩國政府所共同持有,並在 Fiat 集團的奧援下,進行品牌及產品的革新。然而在台灣市場方面,由克萊斯勒國際公司及中華汽車共同籌組台灣克萊斯勒汽車,近期則宣佈進行公司資產清算,計劃終止在台營業。

中華汽車與 Chrysler 集團的合作歷史可回溯至 2005 年,中華汽車與 DCT 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以 49%和 51%比例共組「臺灣克萊斯勒汽車銷售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汽車與 Chrysler 集團的合作歷史,可回溯至 2005 年、2006 年之際:彼時 Chrysler 集團仍與德國 Daimler 集團互組 DaimlerChrysler 聯盟,中華汽車與 DCT 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以 49%和 51%比例共組「臺灣克萊斯勒汽車銷售股份有限公司」,除了負責在台銷售 Chrysler 集團旗下車款外,中華汽車也授權在台代工 Chrysler 主要的銷售支柱 Town & Country 車款。

2007 年 Chrysler 集團仍與德國 Daimler 集團分家後,原廠 Chrysler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克萊斯勒國際公司接手 DCT 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原本持有的 51%股權,持續與中華汽車共同經營臺灣克萊斯勒汽車銷售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克萊斯勒除了販售國產化的 Town & Country 車系外,也陸續導入 Chrysler Sebring、Jeep Compass 和 Dodge Caliber 等個性車款在台銷售。

臺灣克萊斯勒除了進口新車銷售外,也委由中華汽車在台代工生產 Town & Country 車系。

儘管近幾年來,臺灣克萊斯勒仍保持在地生產與進口新車引進銷售作業,然而隨著國內新車市場規模向下修正,以及國人對美系車款偏好趨緩等因素下,Chrysler 集團車款的銷售表現也未如預期,無法藉由中華汽車在生產與通路上的既有規模,轉化為銷售上的優勢。

同時,在消費市場環保當道的現今,中華汽車也逐步將集團資源移轉至綠能產品研發上,包括代工生產 Ralliart 自行車品牌,以及近期發表上市的 e-moving 電動機車,以符合節能環保的當前趨勢,提供消費者更具綠能概念的交通工具產品。

廣  告

既有車主後續保修服務無虞

事實上,為因應 2010 年起實施的二期安全法規,2009 年底中華汽車便終止 Town & Country 車系的生產作業;庫存車款也在今年上半年即宣告售罄,新車銷售已暫時劃上句點。待資產清算完成後,台灣克萊斯勒汽車將正式終止 Chrysler 品牌的相關營運。

中華汽車表示,儘管台灣克萊斯勒汽車終止營運,然而台灣 Chrysler 集團車款、包括國產及進口車款車主的相關保固和保修作業,中華汽車仍將持續其運作,並保持足夠的後勤能量及保修備料,以確保現有車主車輛後續的行駛保修無虞。而 0800-081-581 的車主免付費服務電話也將保留,供車主詢問相關服務事宜。

Chrysler 另覓在台合作夥伴

據了解,目前 Chrysler 集團也積極洽談台灣新任代理權事宜,顯見其對本地市場仍具信心及興趣。未來在 Fiat 集團挹注節能動力科技下,Chrysler 集團產品有望取得更具環保效能的動力系統,相信其產品能夠更符合現今車壇的市場需求,也獲得台灣消費者的青睞。

與擅長節能小車的 Fiat 集團策略結盟,未來 Chrysler 集團可望獲得更具環保效能的動力系統,旗下車款相信也能跟上全球車壇的綠能環保趨勢。